经常感冒是怎么回事

来源:民福康健康
  • 王海彤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

视频内容

一般体质偏虚的人容易感冒,比如肺气虚、脾气虚的人;平时生活不注意,寒温失调、无肉不欢、不爱饮水等也容易常感冒;既往有慢性呼吸性疾病的人或者长期用激素的人免疫功能低下,也容易经常感冒。

王海彤:那么我们中医说,人的这个肺气、卫外之气靠我们的肺,那么如果人的这个肺气不足,卫外不固。就是说我们的边防不巩固,篱笆墙不牢固,就容易感受外邪。所以我们说,可能有一些人他的体质,肺气虚或者脾气虚,或者肺脾气虚的人,他也容易患有感冒。

那么还有我们一些本来体质还可以,比较强壮的人,他也得感冒,那么往往就由于外部的原因。比如说寒温失调,应该随时增减衣物,那么你非得要美丽动人、挑战严寒。那么比如说你不经常的通风换气,屋里边空气比较污浊,比如说夏天在空调的环境里边待的时间太长,那么这个是说起居方面的问题。

还有比如说饮食方面,那么你不注意饮水,吃蔬菜水果太少。相反,油腻的肉类,无肉不欢,吃肉太多,那么也可以影响人的免疫功能,容易感冒。那么还比如说情绪高度紧张,工作压力太大,那么也容易影响我们的免疫功能,造成我们容易患感冒。

那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说我们既往就有慢性的呼吸性疾病了,比如说,就是说有慢性的咳嗽,有慢性支气管炎,有鼻窦炎,甚至有慢阻肺、肺气肿等等,那么有一些呼吸系统疾病,他就容易感受外邪。

那么比如说,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慢性病,长期用的激素的人,那么他的免疫功能差,可以经常感冒。还有一些比如说肿瘤的病人或者糖尿病的病人,或者心功能不全的人,这些人他往往免疫功能比较弱,稍微有一些风吹草动就容易患感冒。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