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的功效 经常吃这种食物可以提升食欲

来源:民福康健康

菠萝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水果,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菠萝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能够帮助我们消化食物,还可以提升我们的食欲。关于菠萝的吃法有很多,它不单单可以直接食用,我们知道吃菠萝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菠萝的功效

助消化

菠萝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菠萝蛋白酶,这个物质到了我们的身体中能够有效的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质,帮助促进消化,让消化不良的病人恢复正常消化机能,特别是我们在吃了多肉类和油腻食物后,就可以吃一些菠萝。

提升食欲

食欲不是很好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菠萝,我们要知道菠萝中含有丰富的酸丁酯,这个物质是菠萝香味的主要来源,它到了我们的身体中能够帮助大家够刺激唾液分泌,从而促进食欲,所以说食欲不好的人可以多吃菠萝。

消脂减肥

想要减肥的朋友可以多吃一点菠萝,菠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们到了身体中能帮助消化吸收。同时,菠萝中含有丰富的菠萝蛋白酶,它到了身体中可以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防止肉类食物的脂肪沉积。

防治便秘

菠萝中的纤维素能够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便,防止便秘。

预防心血管疾病

菠萝中所含的酶有丰富的药用价值,国外专家研究发现,经常食用菠萝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糖尿病的患病率,并具有一定抗癌作用。

消除疲劳

菠萝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快速为人体补充能量,有助于消除疲劳。

美容养颜

菠萝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能有效淡化色斑,去除角质,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从而让肌肤细腻有光泽。面色暗沉的人长期用菠萝汁擦拭面部具有较好的美白作用。

预防支气管炎

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对支气管炎有辅助疗效,还可以用来缓解嗓子疼和咳嗽症状。

菠萝的做法

超简易菠萝派

食材:菠萝150克、蛋挞皮8个、黄油20克、白糖30克、水淀粉20克~

做法

菠萝去皮切片泡入盐水中泡半个小时,再用清水洗一下,切成丁备用,黄油温火加热,放入菠萝与白糖翻炒均匀,至黄油与糖融化。

20克淀粉加入适量水,调成水淀粉,炒至菠萝变软加入水淀粉,炒至粘稠出锅,蛋挞皮提前室温软化,放入菠萝陷。

对折捏成饺子状,轻轻把锡纸托去掉,也可先去掉再对折,但是要小心操作!有点沾,全部做完,烤盘铺上锡纸,摆入烤盘,每个上面划上两三刀刷蛋液,烤箱提前预热,210度烤20分钟,表面上色即可!

什锦菠萝饭

食材:菠萝一个、胡萝卜一个、玉米一个、青椒一个、红椒一个、香菇一个、鸡蛋两个、米饭适量、盐适量、油 适量、葱适量、姜适量~

做法

菠萝一个,沿三分之一处切开,将菠萝肉取出,用刀切几条用勺取出菠萝肉,并用刀切成块,取出的菠萝肉用盐水浸泡。

将胡萝卜,青椒,红椒,香菇切成小块备用,将玉米剥粒备用,此部分可根据自己喜好添加,鸡蛋两个打散备用 ,先炒鸡蛋,炒鸡蛋可以用筷子炒。

锅中加油将葱姜爆香,加入配料翻炒,配菜炒好后加入炒好的鸡蛋,加入米饭,进行翻炒,米饭炒成颗粒状,加入适量盐 。

然后加入菠萝,翻炒三下即可出锅了,成品完成啦,后可以加一点葡萄干。

菠萝的禁忌

忌直接食用

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和甙类物质,这两种成分会分解蛋白质,刺激嘴唇和口腔黏膜表皮,直接食用会让人有刺痛麻痹感觉,甚至引起过敏。因此菠萝食用前应将果肉切块用盐水浸泡半小时后再吃,盐水可以有效破坏菠萝蛋白酶的致敏性,使其失去致敏能力。也可以将菠萝肉放进开水中煮一煮消除菠萝蛋白酶和甙类物质再吃。

忌过量食用

菠萝除了含有致敏成分外,还含有较多的草酸,食用过多会伤害肠胃,所以即使是正常人也不可一次吃太多菠萝,以免影响健康。

过敏体质慎食

菠萝含有甙类和菠萝蛋白酶等致敏成分,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出现皮肤瘙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口腔病患者忌食

菠萝中的酸性物质、菠萝蛋白酶和甙类等成分有刺激作用,牙周炎、口腔溃疡、胃溃疡等患者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菠萝的功效,我们现在对菠萝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菠萝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多种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是很有营养的水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