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的误区有哪些 这些人群千万别洗牙

来源:民福康健康

洗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东西,因为多数人平时并不怎么关注牙齿健康,每天只是按时的刷牙,等到牙齿疼了之后才会想起来去看牙医。所以关于洗牙的误区一直都有很多,那么洗牙的误区都具体有什么呢?一起来看!

洗牙的误区有哪些

洗牙会磨掉牙釉质损坏牙齿

许多人以为洗牙会把牙齿表面的牙釉质磨掉,其实,洗牙过程中不会对牙釉质造成伤害,只有在显微镜下观察才有轻微的划痕,而且,洗牙后会进行抛光处理,这样可以把细微的粗糙面处理好,让色素沉积和牙结石减少。

洗牙的原理是通过超声波或者气动声波的高频率震动,来击碎牙结石或者清除牙齿表面的污渍,对牙齿没有伤害。而且现在洗牙过后还可通过抛光、喷砂在牙齿外部加一层保护膜,减慢再次积石的速度。

洗牙多此一举

洗牙只是起到清洁的作用,我们在刷牙的时候不能深度清洁牙齿。洗牙的时候能还原牙齿本来的光泽,对附着在牙齿上的牙渍、牙结石、牙垢等进行清理。因此很多人会认为洗牙能够美白牙齿,其实并不是如此,洗牙只是换牙牙齿的原来样貌。

洗牙完全不同于普通的清洁牙齿浅表面污垢,它还可以彻底清除普通刷牙所无法去掉的菌斑、结石和沉积在牙齿表面的色素,从而令牙周组织保持健康,防治牙周病。

洗牙过后牙疼且牙缝变大

这个误区也是很常见的,有些人洗牙之后明显就能看到自己的牙缝变大了,觉得这是洗牙对牙齿造成的伤害,以后再也不敢做了。

其实这个牙缝并不是洗牙造成的,而是你本来就有比较大的牙缝,只是洗牙把牙缝里面的牙结石给冲走了,显得有牙缝了而已。

要说到洗牙之后的不适,多就是一些牙龈比较敏感的人可能会感觉到刺痛,但是这种情况很短的时间内就会恢复,所以也不需要担心的。

什么人不能洗牙

患有出血性疾病的人群

如血小板减少症患者、白血病患者,这些患者血凝机制不好,容易洗牙后出血较多。未控制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洗牙后由于容易导致口腔局部的感染。

对于着类患者,应该预先适量应用促凝血药物,控制凝血速度,以免洗牙时出血不止及感染。

患有活动性心绞痛者

由于超声波的刺激及洗牙时的不适,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如果心脏安装了人工起搏器的更不适合超声波洁牙。

患有牙龈部恶性肿瘤

不宜接受常规洗牙,以避免肿瘤局部扩散及远处扩散扩散。

口腔局部软硬组织炎症处于急性期的患者

应该待急性期过后再洗牙,以避免炎症局部加重或者通过血液传播、扩散。

患有急性传染病的人群

如急性肝炎活动期、结核病患者等,这类人应该等到疾病稳定后,才可到医院进行洗牙。洗牙是对于病情应明确的告知医生,医生应该做好相关方面的防护,并且对于使用的器械严格消毒或者丢弃。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病情,再者也是为了避免传染他人。

洗牙能美白牙齿吗

严格地说,洗牙不属于牙齿美容。洗牙就像定期为汽车做保养一样,是对口腔牙齿、牙龈的健康维护过程。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虑:我每天认真刷牙还需要洗牙吗?答案是肯定的。刷牙和洗牙不能相互代替。牙缝处很难清洁彻底,是易嵌塞食物和菌斑的地方。

且牙齿在彻底清刷后的数小时内也会有新的菌斑形成。如果牙齿表面有牙菌斑、牙结石,没有及时消除,易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等疾病,影响消化功能及全身健康。

洗牙是利用超声洁治等手段及时清洁口腔内的牙菌斑、牙结石,是预防牙周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一般半年到一年时间洗牙一次。这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洗牙的主要目的是清洁。当然洁净的牙齿看起来要更白一些。但需要注意的是:洗牙可以清除牙齿表面的咖啡渍、茶渍和烟渍以及日积月累的牙结石,但是无法改善牙齿内部的色素沉着,比如四环素牙、氟斑牙等。

总结:洗牙其实是一件对于牙齿很好的事情,建议大家可以养成定期洗牙的习惯,比如说一年两次洗牙,这样不仅能让牙齿更加健康,而且在洗牙的时候牙医也会把你的牙齿做个检查,还能及早的发现牙齿问题,是不是一举两得呢?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