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干裂是什么原因 这样做让你嘴唇水润

来源:民福康健康

现在这个季节是嘴唇容易出现干裂的季节,嘴唇干裂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冬季护唇本来就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这个时候嘴唇也特别容易出现上火,因为天气干燥的原因,嘴唇上火怎么办?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嘴唇干裂是什么原因

1、空气干燥

这段时间温度一直在降低,气温也逐渐变得干燥起来,我们也要知道人的唇部是没有皮脂膜的保护,而且相对其他皮肤角质层又非常薄,这个时候水分就比较容易流失,因此就容易出现嘴唇干裂。尤其是在起风的时候,嘴唇干裂、蜕皮的现象会比较严重。

2、营养不足

引起嘴唇干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皮肤粘膜的血液循环变差,这个和身处的环境有一定关系,除了环境之外,也和人体本身摄入的营养物质有关,营养不足就会导致嘴唇干裂,特别是有些人不爱吃蔬菜。

3、缺乏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活的基本条件,如果我们出现了嘴唇干裂,也有可能与缺乏维生素有关,特别是维生素b2,这种维生素与人体的氧化功能有一定的联系,如果缺少就会得一些炎症,嘴唇干裂这种现象也在其中。

4、不良习惯导致

很多人在嘴唇干的时候会不自觉的舔唇,其实舔嘴唇虽然会带来湿润,但是却是短暂的,而且会使嘴唇越来越干,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后会导致嘴唇的干裂。

5、化妆品过敏

由于部分人对某些化妆品过敏,由于过敏症状会使组织液缺水,如果吃一些辛辣刺激的东西就容易使得嘴唇干裂。

6、没有涂唇膏

嘴唇需要有一定的养护,如果平时没有涂唇膏的习惯,在家爽外界的干燥,是很容易造成嘴唇干裂的。涂唇膏还能遮挡一定的紫外线。

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

经常按摩嘴唇防干裂

按摩嘴唇的方法很简单,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棉签或者化妆棉沾上蜂蜜涂在嘴唇上,或者用含有天然成分的唇膏涂抹嘴唇厚,用手指头轻轻按摩,这样能够帮助促进嘴唇的血液循环,使嘴唇获得充足的养分,还能摄取更加充分的营养,慢慢的嘴唇干裂脱皮的情况就会得到改善,嘴唇就变得滋润了。

蜂蜜敷唇防嘴唇干裂

感到嘴唇干裂的时候,除了使用唇膏之外,有条件的话可以用棉签蘸一些食用植物油或者是蜂蜜涂抹在嘴唇上来达到润唇的目的,用蜂蜜涂唇,除了很好的滋养唇部皮肤之外,还能够抑制细菌生长,防止嘴唇干裂破皮时受到细菌感染。但需要注意的是,有糖尿病的人群切记不能用蜂蜜润唇。

红霉素眼膏防唇裂

除了常用的润唇膏之外,用红霉素眼膏来涂嘴唇同样有助于防止嘴唇干裂脱皮现象出现,很多润唇膏中的主要成分是凡士林油脂,红霉素眼膏中同样含有大量的凡士林,能起到润唇功效,而且红霉素还有消炎杀菌的功效,嘴唇干裂,有破口,常流血的情况下,使用红霉素眼膏比使用普通润唇膏滋润修复效果要更好。

橄榄油和奶粉当唇膜

晚上睡觉前将食用橄榄油涂在嘴唇上,或者将少量奶粉调成糊状用来当唇膜使用,敷上20分钟左右,能够有效改善嘴唇干裂脱皮的现象,这是因为,橄榄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含量丰富,能够很好的解决皮肤干燥,瘙痒等问题。

药膏和牙膏治嘴唇干裂

如果嘴唇干裂脱皮现象比较严重,甚至出现化脓急性,可以用青霉素或红霉素软膏涂抹化脓的部位,或者用牙膏涂抹化脓部位,一般牙膏中都含有薄荷成分和其他杀菌成分,对于比较严重的嘴唇干裂脱皮现象治疗效果更好。

补充维生素和水分改善唇裂现象

嘴唇出现干裂现象时应该注意多补充水分,多吃水果蔬菜,尤其是梨子,荸荠等生津滋阴的水果和黄豆芽,白萝卜,小白菜,油菜等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新鲜蔬菜,以迅速缓解因缺乏维生素引起的干裂脱皮现象。同时还要多喝水为嘴唇提供水分,少与烟酒为伴,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充足的睡眠。

嘴唇干裂脱皮的其它注意事项

嘴唇脱皮后如果唇皮已经翘起来,好用小剪子细心剪掉唇皮,千万不要用手撕,避免撕裂时导致 疼痛流血甚至感染现象;嘴唇开始干裂的话尽量不要让嘴唇碰水;嘴唇开始脱皮流血了好停用润唇膏,改用植物油或者蜂蜜来湿润嘴唇,以免皮肤过度缺水加重 干燥现象;此外,如果嘴唇干裂现象长期不愈,好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喜欢舔嘴唇危害多

很多人在嘴唇干裂脱皮的时候总喜欢舔嘴唇,以为用唾液沾湿嘴唇就能让嘴唇远离干燥的困扰,其实这样是对嘴唇和唇部周围皮肤有害的,经常舔嘴唇一是会造成唇角发炎,舌头舔嘴唇时会在唇角留下大量唾液,唾液中含有包括淀粉酶,麦芽糖酶在内的多种消化酶,因为这两种酶残留在在唇边等于在消化皮肤,均可能引起唇角发炎;此外,舔嘴唇的时候,舌头带来的水分蒸发的同时会带走唇部本来残留的水分,结果使嘴唇变得更加干燥,越是干燥就越喜欢舔,结果造成恶性循环。因此要注意嘴唇干裂的情况下好不要经常用舌头去舔。

嘴唇上火怎么办

注意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少喝酒,多喝水,可以吃些苦瓜、莲子、菊花茶、绿豆、柚子等下火的食物,每天吃饭不要吃太油腻的,以清淡为主,多食瓜果蔬菜,不吃油炸食品,少食牛羊肉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好每天补充点维C及B6,对治疗上火引起的痘痘特别管用。

稳定情绪,除了饮食之外,情绪也是引起上火的原因之一,一定要稳定情绪,不要过度悲伤、生气,及早的排出压力,在生活中注意合理的发泄,不要过度压抑自己,也不能让情绪失控,好的办法就是合理发泄,例如玩游戏、打球都是很好的发泄情绪的途径。

保证睡眠正常,睡眠过少的人比较容易上火,每天应保持八小时的睡眠,不要熬夜,如果是逼不得已非得熬夜,那要第二天及时补觉。如果失眠,应尽早处理,不要让它持续发展下去。睡眠质量也很重要,不要再太吵闹的环境下睡觉。

锻炼身体,身体弱的人也比较容易上火,一定要经常锻炼,增强抵抗力。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带到了情绪的健康发展,愉悦的情绪也会改善睡眠情况,所以锻炼身体不仅是强健身体的手段,也是和其他几环相互影响的。

吃药降火,可以吃写三黄片、牛黄解毒丸等降火药,具体吃什么药要根据自己上火的症状选择,例如:牛黄解毒丸用于清热解毒,大多针对口鼻生疮、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嘴唇干裂的原因,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和嘴唇上火怎么办。我们现在对怎么护理唇部也有了一些了解,在出现嘴唇干裂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可以吃一些补充营养的食物。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