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有什么好处 用醋泡脚的好处你知道吗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大家应该都知道,用热水泡脚对我们的身体比较好,那么大家知道泡脚的好处是什么吗?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晚上睡觉前泡脚,泡脚的佳时间是什么时候?也有人喜欢在泡脚的时候放一点醋,用醋泡脚的好处是什么?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泡脚有什么好处

缓解头疼

我们在出现头痛的时候可以经常泡一下脚,这样会是我们的血管出现扩张,血液流向头部的冲击减少,可相对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对于感冒发热病引起的头痛,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

减低血压

我们在泡脚的时候也可以按摩一下脚部,这个时候应该按摩涌泉穴及按压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还有助于降低血压。

缓解职业病

现在社会因为工作的原因,会出现很多职业病。像是经常面对电脑的人,又或者是教师之类的职业,会患有一些职业病,例如风湿病、脾胃病、失眠、头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瘫、脑外伤、中风、腰椎间盘突出症、肾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后的康复治疗等等。

消除疲劳

如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身体会明显得到放松。

治疗睡眠障碍

用热水洗脚,可以协调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兴奋程度,调节、疏理、松弛紧张的神经,调和经络气血,通达平衡阴阳,坚持日久,就可大大改变睡眠质量,治愈失眠、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 还能够舒筋活血,促进睡眠。

强身健体

足是人之根,足部有重要的治疗价值的反射区就有75个之多,醋能够渗透足部表层皮肤,增强血液循环,激活、强化器官功能,清除人体血液垃圾和病变沉渣,治愈许多慢性病症。

防止呼吸道炎症

热水洗脚,可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粘膜内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粘膜表面的纤毛的摆动加快,从而增强呼吸道的抗病能力,有助于防治呼吸道炎症。

保健养生

有医决这么说: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肺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

泡脚的佳时间

肾虚-17:00-19:00泡脚

这个时段,属于酉时(17点至19点),此时肾经旺,有利于贮藏一日的脏腑精华。

此时泡脚,则会有利于肾虚之人积累肾气。

另外中医将“咸能入肾”,所以在泡脚水中加点盐,或者杜仲,更加有利于护肾。

注意泡脚的水一定要末过脚踝。

心脏-19:00-21:00泡脚

心脏不好的人,则是以此时泡脚。

此时属于戌时,是心脏时间,此时泡脚能够舒缓心情,清理心脏周围的病邪。

保健-21:00-23:00

此时中医上讲属于亥时,此时如果条件允许,应该准备睡觉了,

所以在此时泡脚通百脉,泡完了就应该立即入睡。

时下秋冬交替,可以加点姜粉到水中,有利于预防感冒。

生姜属辛温解表类,祛寒解表,且毒副作用较小。

怕冷、容易手脚冰凉的人也可以用生姜泡脚。

膀胱-15:00-17:00泡脚

申时有利于泻掉小肠下注的水液及周身的“火气”,手脚冰凉,尿频的人此时也可以泡脚来温暖下自己

用醋泡脚有什么好处

用醋泡脚可以缓解我们一天的疲劳,劳累一天,拿醋泡泡脚很是舒服,很是享受。

用醋泡脚可以改善睡眠质量,睡前泡一泡,能睡得更香甜。

用醋泡脚可以有效解的决脚臭的问题,而且醋能杀死一些脚上的细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疗脚气哦。

用醋泡脚可以滋润皮肤,软化角质,软化脚后跟的老茧,同时也能增加皮肤的弹性。

用醋泡脚能增强人体的血液循环,醋能通过脚皮层进入身体来清除人体血液里的垃圾,更有可能治愈一些人体的慢性疾病。

用醋泡脚可以祛除人体的湿气,治疗风湿,改善人体惧怕寒冷的症状,有益身体健康。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泡脚的好处,什么时间泡脚好和用醋泡脚的好处,相信大家现在对于怎么泡脚应该也有了一些了解,我们平时如果出现了一些身体不适的情况,可以试一下泡脚。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