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早期症状 这7种症状要引起重视

来源:民福康健康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部位,乳腺很脆弱,如果没有好好保护的话,会出现很多乳腺疾病,乳腺癌就是其中一种,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什么呢?患乳腺癌的女性越来越多,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呢?有的女性朋友会有乳腺增生,乳腺增生严重吗?

乳腺癌早期症状

一、乳腺肿块

很如乳腺癌患者是自己发现乳房内有肿物,但多数的肿物是没有痛感的,只有少部分的会有不同程度的刺痛。如果成年女性的乳内出现肿物一定要多加小心,及时就医。乳腺癌很多是单个的,很少会有同一个乳房中出现多个病灶。肿块的质地比较硬,表面也不光滑。

癌性肿块在早期限于乳腺实质内,尚可推动,但又不似良性肿瘤那样有较大活动度,倘若侵犯筋膜或皮肤,肿物就无法推动,病期亦属较晚。乳腺癌常发生在乳房的上半部,约占50%以上,其中又以外上象限患病多,与乳房外上腺叶比较多有关。

乳腺癌起源于腺管上皮,原位癌很难发现。12.5px左右的肿物处在大乳房较深部就很难发现,25px以上肿物,易于发现。又有一类不多见的乳腺癌为隐匿性乳癌,其乳内肿物无法发现,但已出现腋下转移。

二、疼痛

大多数病人无显著疼痛感觉,小部分病人以疼痛就诊,疼痛多为阵发性刺痛、隐痛,非到末期疼痛多不严重。

三、乳头溢液

如果并不是妊娠期,但是发现乳头会流出液体,一般像是血液、乳汁、脓液等,或者停止哺乳很长时间后,还是会有乳液流出,都称为乳头溢液。这种症状有可能是生理性的,也有可能是病理性的。非妊娠期的女性乳头溢液一般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等等,有时候会像水一样,溢液的量也不同。

对乳头溢液应进行涂片细胞学检查以明确,乳腺癌多数伴随乳腺肿物,单纯以乳头溢液为病状者不多见。

四、乳房皮肤变化

乳腺癌皮肤改变与肿块位置深浅和侵犯程度有很大关系。肿块小,部位深,皮肤多无改变,肿块大,位置浅,较早与皮肤粘连,使皮肤呈现凹陷、酒窝征。若癌细胞阻塞皮下淋巴管引发皮肤水肿,形成橘皮样变,属末期表现。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纤维组织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在主癌灶周围的皮肤形成散在分布的质硬结节,即所谓“皮肤卫星结节”。乳腺癌皮肤改变与肿块位置深浅和侵犯程度有很大关系。

五、乳头改变

一般人两侧乳房对称,当乳头附近有癌肿存在,乳头常被上牵,故两侧乳头高低不等。乳头内陷是乳房中心区癌肿的重要体征,乳头很难用手指牵出,乳头处在固定回缩状态。湿疹样癌则见乳头呈糜烂状,多有痂皮;病变区与肌肤分界很清楚,病变区与皮肤分界非常明确,病变皮肤较厚。乳头、乳晕异常: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

六、乳房外形变化

正常情况下乳房外形呈自然弧形,若弧形出现异常,应注意有没有癌瘤产生。

七、腋窝淋巴结肿

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黏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

1、乳房异常

有些女性的乳房密度比较高,质地坚硬,这类女性容易患乳腺癌。所以,如果在青春期出现乳房异常肥大,或者在未成年的时候过多的抚摸刺激乳房,都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几率。还有的女性朋友会在乳房内填充一些不明物体,这也是产生乳腺癌的一种原因。

2、经常饮酒

一个年轻妇女每周饮酒3~6次,每次按250毫升的啤酒或185毫升的烈性酒计算,其日后患乳腺癌的危险将增加30%~60%。

3、精神创伤

据调查,性格内向,早期生活不幸福,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

4、饮食偏嗜

研究表明,高脂肪低纤维饮食可使乳腺癌发病提高4倍以上。

5、体形特殊

腰部以上特别肥胖,腰围与臀部相近,或绝经期前身体十分瘦弱的妇女。

6、未哺乳者

据研究表明,未哺乳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哺乳妇女大1.5倍以上。

7、从未生育或生育过晚

据有关资料表明,从未生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已生育的妇女高30%;35岁以上的妊娠初产者患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是30岁以下妊娠初产者的3~4倍。

乳腺增生严重吗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

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 部分病人发病后数月至1~2年后常可自行缓解,多不需治疗。

乳腺增生有很多类型,生理性的乳腺增生,如单纯性乳腺增生症,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消退。因为精神、情绪及人为因素引起的乳腺增生,通过自身的调整(如及时诊治与乳腺疾病发生相关的其它器官疾病,调节情绪、缓解精神压力,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戒烟戒酒等)也会消退或缓解。

结语:如果发现乳房出现肿块、分泌液体、形状和颜色发生变化的女性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平时生活中,我们也要注意不能过度饮酒,保持健康的作息规律,经常运动,让乳腺癌离我们越来越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