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的好处 这种蔬菜帮你降低血糖

来源:民福康健康

相信大家对山药应该不陌生,它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深受人们的喜爱。平时多吃一点山药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它的营养物质含量比较丰富。关于山药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很美味,不过食用山药的禁忌大家都知道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山药的好处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这些物质有利于我们脾胃的消化。在平时如果我们出现了脾胃虚弱的情况可多吃一点山药;山药有健脾益胃、促进消化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防止腹泻的出现。

2、滋肾益精

山药具有很好的保健效果,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平时多吃一点山药能够帮助我们强健机体,山药还具有滋肾益精的作用。如果我们出现肾亏,或是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适当的吃一点山药能够有效的缓解这个症状。

3、益肺止咳

山药止咳的效果是比较好的,它会有这样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等物质,这些物质可以具有很好的润滑,滋润的作用,如果我们在平时出现了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咳嗽,可以多吃一点山药进行缓解。

4、降低血糖

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延年益寿

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山药的做法

蜜汁山药

原料

山药500克、枸杞20克、糖150克、桂花酱2茶匙(10ml)、油。

做法

1、戴上手套,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1厘米见方、5厘米长的长条,用水浸泡,避免氧化发黑,用之前捞出沥干。枸杞用水泡软待用。

2、锅中放入足够多的油(能没过山药),烧至7成热时,放入山药段用中火炸至稍稍变黄捞出,沥干油。

3、将锅中的油倒出,洗净锅,放入适量的水(约100ml),放入糖熬化。

4、熬到糖水变浓时象糖浆时,放入山药和枸杞炒匀。

5、放入桂花酱炒匀即可出锅。

三宝羹

原料

南瓜、山药、红薯各适量。

做法

1、南瓜削去外皮,山药、红薯洗净,分别切成小块;

2、将几样材料放入锅中蒸熟;

3、趁热剥去山药和红薯的外皮;

4、将蒸熟的几样材料放入搅拌机中,加少量温开水,搅拌成泥;

5、盛开入碗中,撒些熟芝麻或干果碎即可。

山药的禁忌

一、山药不能与甘遂同食。山药补肾健脾润肺,甘遂峻下逐水,能刺激肠管,增加肠蠕动,产生泻下作用,这两者作用是截然相反的,不可一起服用。

二、山药不能与碱性药物同服。山药中含有淀粉酶,当山药与碱性药物同服时,碱性药物会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减低山药的营养价值。

三、山药与猪肝不能一起吃。山药富含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药。

四、山药与黄瓜不能一起吃。黄瓜当中含维生素C分解酶,如果和山药一起吃,则山药中的维生素C会被分解破坏。

五、山药与南瓜不能同食。南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若与山药同食,维生素C则被分解破坏,从而降低了山药的营养价值。

六、山药与胡萝卜不能同食。山药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而胡萝卜中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两者同时食用,维生素C则被分解破坏。

七、山药与笋瓜不能同食。笋瓜中含维生素C分解酶,山药中富含维生素C,若笋瓜和山药同食,则山药中的维生素C会被分解破坏,导致山药营养价值的降低。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山药的功效,我们现在对山药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山药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一些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可以说是很好的一种食物了,不过我们要知道它的禁忌。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