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区分阳虚和阴虚

来源:民福康健康

人的体质在本质上是遗传的,在中医上治疗疾病的时候,要区分人体体质是阴虚还是阳虚,阴虚、阳虚二者有很大的区别,在治疗用药上也是不用的,如果用错了药,反而会使身体更加虚弱。

中医上区别阴阳一般腹部是阴,背部是阳,或者是人的血气,血是阴、气是阳。人的脏腑,脏是阴,腑是阳。还有人的外侧是阳,内侧是阴。而虚指的是缺少的意思,因此阳虚可以认为是缺阳、阴虚指的是缺阴。

阳虚的时候多是因为气血不足引起的,引起手脚冰冷、畏寒的现象,阳虚的人舌头一般都偏胖,而且呈现淡粉色。阳虚的人饮食方面要多补阳气,可以多吃一些羊肉、鸡肉、虾、山药、核桃、生姜、鳗鱼、韭菜、山药、红枣、菠萝、荔枝等食物,具有很好的补阳功效。

阴虚主要是因为血液的供应不足引起的,出现烦躁不安、发热、盗汗、火气旺盛等现象,阳虚体质的舌头一般偏瘦,而且舌苔较少,舌头的颜色一般较为偏红。日常的饮食可以多吃一些滋阴清热的食物,比如鸭肉、黑鱼、甲鱼、莲藕、莲子、枸杞等食物。

不管是阴虚还是阳虚体质的人,都有各自的优势,及时的认清自己的体质,然后对症下药,可以促进人的健康,日常多加护理,就能健康的生活。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