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的禁忌 吃中药腹泻是这些因素导致的

来源:民福康健康

中药大家应该都有一点了解,现在也有很多人在治疗疾病的时候,比较习惯性吃中药,中药的禁忌是什么大家知道吗?也有一些人在吃过中药之后出现腹泻,吃中药拉肚子怎么回事?还有很多人是把中药买回家自己煎熬的,如何熬中药?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中药的禁忌

服中药时不要喝浓茶

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不要喝浓茶,我们要知道茶中含有一种叫做鞣酸的物质,浓茶里含的鞣酸更多,如果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喝茶,这种物质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

服用中药时不宜吃萝卜

萝卜也是中药的禁忌,萝卜具有消食破气等等的效果,如果我们这个时候在服用滋补类的重要,正好也在吃萝卜,这样会导致滋补类的中药失去补益的作用而达不到治疗目的。

患有消化道疾病 禁服大蒜

人们在患有一些消化道疾病,像是患有肝炎、慢性胃肠炎的病人,如果他们现在服用健脾、温胃和胃药时,就不是吃大蒜,大蒜中含有蒜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黏膜充血,所服的中药就不能有效的发挥其治疗作用。

服中药时不能吃辣椒

特别是热性病症,服清热凉血或滋阴降炎药时更不宜吃辣椒,辣椒能使药效降低,使治疗无效或疗效减弱。

服中药宜忌生、冷、油腻

因为生、冷类食物刺激胃肠,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更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

此外,患有疔疮、皮肤病者忌食咸水鱼、虾、蟹及羊肉、牛肉等食物;肝炎病人忌食辛、辣、油腻;服荆芥时忌服鱼、虾、蟹;服天冬时忌服鲤鱼;服鳖甲忌食芥菜;服蜂蜜忌食葱、豆腐;服白术时忌服大蒜等。

吃中药拉肚子怎么回事

第1种情况:寒药致泻

服用药性寒凉的处方时,某些脾胃虚弱者常常会有腹泻现象,程度较轻者,一天有1~2次稀便,可认为正常,不必处理;程度较重者,通过减少寒凉药剂量或加用温脾止泻药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腹泻(如从每天4、5次稀便减至1、2次),但不建议完全止泻,因为过度减轻寒药剂量或加用温药可能使疗效大幅降低。另外,当清热中药与某些抗生素合用时,也容易出现腹泻,其机理类似于“两寒相加”。

第2种情况:“润”药滑肠

某些兼具润肠作用的药物也常引起腹泻,如地黄、白芍、桃仁、首乌、苁蓉等,换用功效近似但无润肠作用的药物,可以基本消除腹泻。减轻药量的办法也适用于此。不过,不论更换药物还是减少剂量都有可能降低预期疗效。部分病人服此类中药初期有腹泻现象,但数日后即自动适应(不再腹泻),无需处理。

第3种情况:饮食不慎

有时候,中药本身并不足以产生副作用,但饮食不慎可能“叠加”药物的偏性,从而引发腹泻。比如,在服寒性中药的同时喝绿豆百合汤,很容易让人“一泄如注”。同理,服汤药时过食油腻也有滑肠之弊。所以,吃中药时饮食好清淡些,各种“食疗方”一律停下。

第4种情况:泻药致下

中药里有专门的泻药,吃了本应腹泻,腹泻了病才能好,这在中医学中被称为“下法”。 须注意,“下法”用药,中病即止:如果一天原本应该吃三碗药的,吃了一碗就腹泻了,其余两碗就不要吃了。泻药致下,虽属“正常”,但要防止泻下无度。

如何熬中药

煮药需用白开水

现在人们熬药经常是打开自来水直接用,其实熬药好是把烧开的水放凉后再使用。因为一些地方的自来水多用氯消毒,或多或少都有残留;同时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较多,也容易和药材中的化合物发生反应,影响药效。

先煎后煎分药性

贝壳类、矿物类、骨甲类等应先煎。贝壳类有牡蛎粉、蛤粉等,矿物类有石膏粉、龙骨等,骨甲类有鳖甲、龟板等。此类药应先煎10分钟后再放入其他药物。

有些药方要求一味药或几味药后煎,也就是在其他药煎10分钟后再放入药罐。因为有些药材久煎无效,如钩藤等;有些药材带有芳香味,久煎降低药效,如金银花、连翘、薄荷等。

此外,有些药久煎却可以减轻药的毒性,如马钱子等。煎药前好先把药材用温水泡40分钟,让中药泡透,以便将药中有效成分更多地煎出。

开盖关盖要注意

一些挥发性药材如果敞开熬,有效成分会随水蒸气散发到空气中,药效将大打折扣。这些挥发性药材多是辛散解表或芳香化湿类的药物,如薄荷、苏叶、藿香等,煎煮时间不宜过久。又如一些补益类药物,如人参、鹿茸、西洋参等,需要在容器内用小火慢煎久熬,才能使有效成分充分煎煮出来。应该盖上盖子,以防止药物成分在慢煎久熬中随水蒸气丢失。

一些重量轻、体积大的药材,如金钱草、番泻叶等,如果熬药容器不够大,盖上盖子易使药液溢出。另外,有些不易溶解的药材,煎熬时需经常搅拌,这样的药物好不要盖着盖子煮。当然搅拌好顺着一个方向,这样使药材均匀受热,使有效成分完全溶解,一般间隔10分钟翻动1次。

用火用锅有讲究

有的药要久煎微火,有的药要猛火、时间短。滋补药应微火久煎,便药、伤风感冒药用猛火、时间短。

煎药好用砂锅,因砂锅受热均匀,药煮开时它的滚动就像浪头,有撞击力,再用筷子不断地搅拌,像洗衣机将衣服的脏物洗掉一样,这样才能把药里的有效成分全部煎煮出来。用高压锅煎药就没有撞击力和搅拌作用,药的成分会受影响。

药汁好煎180毫升

煎取的药汁多少非常关键。煎三次,一次煎180毫升左右为好。如果药汁多了,药渣里的有效成分就少了;反之如果药汁少了,药渣会把药的有效成分吸附回去,也就浪费了。当然这里讲的是正常药方,而不是特殊大方。

假沸的药多熬一会儿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药咕嘟咕嘟沸腾了就是熬好了,但沙参、田七、牛膝、甘草、桔梗等药物在温度没有达到100℃时就会开始沸腾,如果此时把药从火上拿下来,药材中的有效成分没有充分溶解,药效就会受影响。

结语:刚刚已经为大家介绍了中药的禁忌,如何熬中药和吃中药拉肚子怎么回事。现在大家也知道在吃中药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其实我们生病的时候,好选择中药进行治疗,它的副作用不大,并且效果也不错。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