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中医治疗 3种方法治疗轻松失眠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失眠是很让人困扰的一件事,睡不着的时候容易心烦意燥,第二天的身心状况都会受到影响。我们在生活中可以进行自我调节,也可以进行中医调理。那么失眠的中医治疗有哪些呢?失眠是什么原因?失眠吃什么水果比较有助睡眠呢?

失眠的中医治疗

1、中药调理

1.1、生地黄12克,百合30克,枣仁20克,炙远志10克,五味子10克,女贞子10克,旱莲草20克,龙齿10克,珍珠母30克。水煎服,日服一剂,每日两次。主治心阴亏虚、神魂失养之失眠。

1.2、竹茹10克,枳实10克,陈皮10克,法半夏15克,茯神15克,黄连6克,牡丹皮10克,栀子10克,珍珠母30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日服一剂,每日两次。主治虚热内扰之失眠。

1.3、当归12克,柴胡10克,生地黄10克,川芎10克,赤芍10克,枳壳10克,桔梗10克,川牛膝10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黄连5克,法半夏30克,甘草6克。水煎服,日服一剂,每日两次。主治阴血不足、血行不畅之顽固性失眠。

1.4、太子参10克,炙远志10克,炙黄芪20克,当归12克,炒白术10克,茯神15克,枣仁30克,龙眼肉12克,夜交藤30克,炙甘草6克,大枣5枚,生姜一片。水煎服,每日一剂,日服两次。主治心脾亏损、心血失养之失眠。

2、针灸疗法

2.1、皮肤针治疗失眠

取穴:常用穴:颈椎1~7两侧、胸椎5~12两侧。备用穴:额部、头部、眉弓、神门、足三里、三阴交。

上述部位均取,重点用皮肤针叩刺常用穴之两侧,手法轻度或中度。先从颈椎开始,自上而下叩刺两遍。然后在胸椎5~12作横行刺,每横行部位三针。在穴位表面0.5~1.5厘米范围内按常规叩刺20~50下。额部横叩打三行,头部呈网状叩打。手法同前。以局部皮肤潮红或微出血为宜。每日或隔日1次,12次为一疗程,疗程间隔一周。

2.2、、耳穴压丸治疗失眠

取穴:常用穴:心、缘中、神门。备用穴:肾、皮质下、肝、内分泌、脾。

一般仅取常用穴,效不显时加选备用穴1-2穴。贴压物可用王不留行子,绿豆或冰片(预先制备成米粒大之颗粒),贴压于一侧穴上。然后每穴按压1分钟,使耳廓充血发热。令患者每日自行按压耳穴3~5次,睡前必须按压1次,时间为每穴约1~2分钟。隔日换贴1次,二侧穴位交替应用。10次为一疗程,疗程间隔4天。

失眠是什么原因

1、失眠因为气温过高的问题

如果是因为外界温度高引起的失眠是很好解决的,睡觉温度不适宜确实会出现失眠的现象。我们只要营造一个舒适清爽的睡眠环境就行,有空调的话使用空调或者用风扇降温。但是要注意好还是盖上凉被,否则容易生病。

2、体内的电解质不平衡导致失眠

出汗多的人很容易失眠,由于人体内电解质不平衡,人很难入睡。这就要求我们注意日常补水工作,可以多喝一点水或是盐水来平衡体内电解质。睡觉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透气性比较好的睡衣。

3、外界的影响导致失眠

环境变动(强光、噪声、高温),重大生活事件(离退休、丧偶),摄入或接触某些物质或药物(烟、酒、咖啡因、麻黄碱、氨茶碱、铅、锰),睡眠卫生不当(睡前饱餐或剧烈运动)。

药物依赖性失眠,长期服用催眠剂,一旦急速停药可引起反跳性失眠,且较严重,尤易发生于应用短效苯二氮卓类药物以后。

失眠吃什么水果

1、奇异果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两颗奇异果,就可以将睡眠品质提高百分之四十!睡眠障碍的产生与中枢神经过度唤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或是与压力导致荷尔蒙大量分泌有关。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此外,它还含有其它水果中极为少见的钙质,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

2、葡萄

葡萄可以改善人们失眠的现象。葡萄中的退核素能起到辅助睡眠的效果。褪黑素和人们睡觉有很大的关系,褪黑素越多人们睡觉的欲望就越强烈。早晨褪黑素逐渐减少,人们也会渐渐苏醒。所以多吃葡萄能改善人们的睡眠质量,减少失眠。

3、香蕉

香蕉中含有能让人远离忧郁情绪的维生素B6和使人精神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可以有效的使人远离忧郁症状,促进睡眠。

4、大枣

大枣中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有益物质,具有补脾安神的作用,晚饭后用大枣加水煎汁服用或与百合煮粥食用能加快入睡时间。

5、苹果

据现代生化分析,苹果富含糖类、果胶、蛋白质、苹果酸、奎宁酸、柠檬酸、酒石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钾、锌、铁、磷、钙等多种元素。芳香成分中醇类含92%,羰类化合物6%。苹果浓郁的芳香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

总结:失眠的朋友不用感到太多的困扰,我们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自我调节,控制白天睡觉的时间,睡前不要剧烈运动。我们还可以进行中药调理或是针灸疗法来改善失眠的现象。睡前吃点葡萄、奇异果、香蕉、大枣等都有助于我们入睡,提高睡眠质量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