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民福康健康

黄连又称川连、鸡爪连,它是一种草本植物,对人体具有多种功效。首先黄连具有清热去火的功效,黄连的属性苦、寒,可以清除体内的燥气,适用于火热证的人,可以达到清热去火的作用,缓解发热引起的烦躁、胸闷等症状。

其次黄连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因为黄连中含有一种黄连素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血糖的飙升,调节血糖,能够稀释体内糖分,所以黄连具有降糖的作用。而且黄连还可以抑制心脏,减缓心脏的跳动速度,对心动过速具有一定辅助防治的作用。

治疗疟疾也是黄连的作用之一,黄连中的黄连素还可以对多种细菌起到抑制的作用,比如痢疾杆菌、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黄连对这些细菌引起的腹泻等问题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服用黄连还可以治疗消化道疾病,因为黄连对胃肠道具有保护的作用,可以减少一些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还可以使黄连中的黄连素在胃肠道中停留的时间延长,所以黄连对消化道的一些炎症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黄连的功效虽然有很多,但是要注意黄连不可大量的服用,以免引起上火导致便秘,而且黄连服用过多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引起胃肠不适现象,因此,黄连是不可大量服用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