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看待糖尿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 尹志超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科

视频内容

古代中医把糖尿病叫消渴症,根据不同表现又分为三种:上消多渴、中消多饿、下消多尿。中医认为糖尿病病因是“阴虚为本、燥热为标”。

中医如何看待糖尿病

尹志超:糖尿病是今天人群中,特别是中老年人多发的疾病。这个疾病现在用数字来说,可能全国有八九千万,甚至一个亿。这个病这些年为什么发展速度之快,特别是有一些中老年人最后死在糖尿病综合症上,我们叫合并症。所以这个病中西医各有不同看法。中医三千年前,祖先就看这病,祖先把它叫什么?叫消渴症。而且把它分的还很细,上消、中消、下消、三个类型。三个类型就有不同表现,上消者多渴、中消者多饿、下消者多尿。这个人有三个不同主症,你主症在哪,我们就知道你是哪个消的问题。这人老饥饿,饥饿感特别强,别问,病在中消。这人老尿,而且尿的小便如膏了,就在下消,属于下消症。我们的古人把消渴症看的很清晰,和今天我们大家看到的糖尿病还有不同之处。首先我们应该知道,祖先对消渴症,它有病因。祖先看到病因了,什么病因?八个字,“阴虚为本,燥热为标”,这是祖先对糖尿病的高度认识。这八个字想说明什么呢?糖尿病人,第一,阴虚;第二,燥热。

所以糖尿病人这两个主症,我们祖宗看的特别清晰,一个糖尿病人是长期阴虚得的糖尿病。

我们也有人平时由于方方面面原因,这也是中医说的内因和外因,比如这人长期紧张、劳累、饮食过于厚腻,这人就容易得糖尿病。就是他体内有大量湿热,湿热把他的阴液占掉了。所以从祖先这八个字上可以清晰看到,糖尿病人要是中医治疗,不外乎在这两方面下功夫:一要大量的养阴;二要大量的清热。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