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看待便秘

来源:民福康健康
  • 尹志超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科

视频内容

小孩便秘,大部分是大肠热,是脾虚造成;中年妇女便秘,是阴液亏虚,造成干燥,大便不能濡润下来。老年人便秘,多是肺气虚,肺气给大肠压力不足。中医治疗便秘遵循辨证论治。

中医如何看待便秘

尹志超:在我们生活里,中年人、老年人和孩子,都有这个疾病:便秘。实际上这个便秘,我们有很多人一直认为,便秘是我们每个人的肠子出了毛病。对不对?也对,但不全面。中医看待这个病,分了几个类型。比如我们的小孩便秘,孩子三四天才拉一次,拉的像羊粪蛋一样,都是球球。中医大部分认为是肠子里面有热,中医叫大肠热,这个便秘。还有一个是这个孩子吃的不好,我们叫脾虚了,会造成大便秘结。中年妇女便秘,很多人不知道,甚至有的人离不开今天的一些通便的,比方说通便茶、还有通便药。比如牛黄类的药、比如通便茶、排毒养颜茶,喝了。可是中年人的便秘不是肠子的事,是因为她们的生理现象,月经量过大,把体内的阴液带走了,所以她肠子里面阴液亏虚,所以大便不能濡润下来,所以干燥

,这是中年妇女发生的便秘。老年人呢,有些老年人三四天、甚至一周才大便一次,赶快给他通肠、甚至用开塞露,也不对。老年人便秘,中医叫肺气虚。因为中医有什么呢?就是人的肺和大肠,它俩有个关系,中医叫表里关系,肺与大肠相表里。我们每人大便能够痛快拉下去,是因为每个人的肺气很足。给大肠一个压力,大便出来了。我们经常告诉孩子,使劲拉,使哪的劲?使的是肺气,给大肠一个压力。老年人的便秘恰恰因为肺气虚了,给大肠的压力不够,所以才造成了便秘。所以讲给大家听,在我们的生活里,很多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便秘也不同。这是中医的高明之处,因为它始终遵循着辩证论治。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