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来源:民福康健康
  • 陆阿明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运动医学科

视频内容

冠心病患者运动需听医嘱,运动时注意时间不能太长,要控制运动量,并且运动时要观察自身感觉,若感到呼吸受阻,心跳过快等则应暂时停下休息,或者咨询医生。

冠心病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陆阿明:冠心病实际上就是,供应心脏的这根血管叫冠状动脉,那么冠心病就是这根冠状动脉发生了一些问题,包括冠状动脉的堵塞、狭窄等等这样问题呢就是造成了我们的冠心病。

所以实际上,冠心病人主要的就是心肌的供血往往是不足,那么我们的运动对冠心病是有帮助的。因为我们的运动可促进血管的扩张,同时增加运动,高密度脂蛋白对软化血管等等这些都有帮助,这些都是研究已经证明了的。所以冠心病人适合做运动,这是肯定的,但是冠心病人因为情况相对比较复杂,他有一些会出现心脏缺血以后的心绞痛啊等等这样的一些现象都是有的。

所以对有于冠心病有比较明确的症状,比如心脏的不适,心绞痛,等等这些,那么这些人可能需要在咨询医生的情况下我们才能运动。如果说有些冠心病人症状相对比较平缓,也没有什么太多的这种明确的症状的话,那么我们都可以进行运动。那么冠心病人运动的时候主要要注意这样的两个问题。

一个呢就是我们一般运动的时间,一次的时间不要太长,也就是说我们要控制我们整体的运动量,建议运动五到十分钟以后稍微休息一下,再做五到十分钟,总的运动时间,一天的运动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但是它是通过多次的运动,不要一下子持续的运动,这是第一个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那么第二个我们冠心病人需要注意的就是,在运动的时候是要观察自己身体的感觉,如果是有感觉到呼吸受到影响,或者是有感觉到心脏过快,这样的时候呢,我们应该把运动暂时停下来,休息一下,如果说这种症状消失了,那我们可以继续做一些运动,如果症状不消失,那可能需要注意,特别注意,或者是咨询一下医生,然后再做一些运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