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保健内容有哪些

来源:民福康健康
  • 刘静芳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

孕晚期的女性会有体重快速上升、腹痛和肢体麻木等症状,她们不可以穿过紧、过小的衣物,贴身衣物选择宽松、透气和柔软的款式,经常换洗和暴晒,减少细菌滋生。大家不要穿鞋跟比较高的鞋子,不可以去污染严重的地方,也不要在潮湿、不平整的地面上行走,减少发生危险的可能性。我们应该定时变换体位,按摩四肢,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多喝温水,提高血液的循环速度,促进废弃物排出。孕妇一定要在家人的陪伴下多做运动,消耗身体内多余的热量,提高自己抵抗外界致病因子的能力。

孕妇不可以经常熬夜或者过度劳累,保证机体获得足够的睡眠。睡觉的房间必须定时开窗通风,定期消毒,孕妇不可以吹对流风,避免着凉。房间内不要摆放棱角尖锐的家具,我们可以在地上铺一些地毯,同时安装声控灯。部分女性有夜尿增多的情况,大家可以白天多喝水,尽可能地排空膀胱,不可以喝含糖饮料或者碳酸饮料。我们应该主动练习提肛运动、深呼吸和腹式呼吸等,保持平和的心态,主动调节情绪,适应压力。下肢水肿的孕妇可以将下肢垫高一些,控制盐和水的摄入量,不吃腌渍食物,减轻肾脏的负担。

孕妇还需要定期检查胎儿的发育情况,学习自测胎动。大部分情况下,每小时的胎动次数应该超过三次,低于这个标准的孕妇应该去医院接受检查,及时治疗。饮食清淡、易消化,大家应该控制热量摄入,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不吃辛辣、肥腻、生冷或者油炸的食物。我们应该多吃高热量、高蛋白和高维生素的食物,不能吃升糖能力强或者含糖量高的食物,例如蛋糕、巧克力和糖果等。

孕妇洗澡的时间应该在一刻钟左右,洗澡或者洗脸的水温不宜过高。我们不能使用刺激性强或者化学成分复杂的洗护用品,尽量不要化妆。孕妇应该用软毛牙刷刷牙,刷牙时间在三到五分钟之内。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