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渴症就是糖尿病吗

来源:民福康健康
  • 高思华

    中华中医药学会内分泌科

视频内容

西医说的糖尿病和中医说的消渴症有交集,但不能把两者完全的等同,一型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状比较明显,所以属于消渴症的范畴,但二型糖尿病没有这个症状,所以不属于消渴症的范畴。

消渴症是不是糖尿病

高思华:糖尿病是西医的病名,而这个中医的消渴症是中医的病名,消渴病是指的什么呢?就是出现一个是消一个是渴,所谓消就是消瘦,渴就是口渴。就是出现明显的三多一少的症状,口渴多饮多尿消瘦,只要是有这些典型症状的这一类的病症,中医都把他叫做消渴病,所以西医的糖尿病和中医的消渴病两个是它有交集,但不能够完全的等同。

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我们说一型糖尿病可能他三多一少的症状比较明显,属于中医消渴病的这个范畴了,还有些你像二型糖尿病,尤其实在二型糖尿病的早期,它起病的时候它没有三多一少的症状,这样就纳不到中医的消渴病的范畴里头来,那我们可以把消渴病和糖尿病比作两个环,就是说有三多一少的症状我们把它叫做消渴病,这是一个圆圈。

而这个糖尿病和消渴病稍微有一个重叠,就是糖尿病当中一部分具有三多一少症状的,那它叫做属于这个中医消渴病的范畴,不具有这个症状的它不属于中医消渴病的范畴,也就是说中医认识糖尿病是从消渴病来认识的,但是并不是说糖尿病都是消渴病,它们之间有交集并不能够完全的说消渴病就等于糖尿病。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