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肾虚有哪些方法

来源:民福康健康
  • 段昱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

视频内容

中医治疗肾虚的方法有:1. 中药治疗2. 针灸3. 拔罐4. 艾灸5. 贴敷6. 泡洗、熏洗。

中医治疗肾虚有哪些方法

段昱方:中医对治疗肾虚的方法,包括中医的治法,主要有中药治疗、口服治疗,还有针灸、拔罐、或者艾灸、贴敷等等,泡洗、熏洗等等很多种,但是最最主要的我认为还是中药的治疗,中药治疗,肾虚因为分为肾阴虚和阳虚,所以中药的治疗就分为温补肾阳和滋补肾阴两方面。

最典型的一个药可能大家也都知道的,六味地黄丸,这个药是千百年来经久不衰的一个药,它药性比较平和,它其实是治疗肾阴虚为主的。

但是因为药性比较平和、比较平缓,所有药效这个滋阴的作用不是很强,普通的人,上岁数的老年人吃一些都没有坏处,但是不建议长期的、大量的服用。因为首先是不是阴虚要让医生做一个判断,还有养阴的药用时间长了会影响脾胃、影响消化吸收,也有些副作用。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