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如何诊断

来源:民福康健康
  • 段昱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

视频内容

中医诊断肾虚是靠望闻问切这四诊,望指看神态气色和舌苔舌质,闻包括听声音和闻气味,问是问诊,切是脉诊。

肾虚如何诊断

段昱方:诊断这个事情是大夫的,中医的诊断是靠望闻问切这四诊,这是一定要做的。望就是通过病人到这来就诊,我首先来看,望就是看,通过看他的气色,看他的形态,看他的说话和表达的方式,还包括还有看舌苔、舌质这种变化来判断这个人的整个气血和精液的情况。

闻是两种,一个是闻气味,就是他身上散发出气味或者口气。还有一个闻就是古文里的闻,听的意思,所以闻包括听声音和闻气味,听声音就是他跟我交流的时候,他所说的话,一个是包括他的主诉,还有就是他的声音、语调的高低,说话的气力是不是有,这叫闻。

问,就是我的问诊,他可能自己把自己病情描述的不是很确切,那么我有补充,我要问他,然后这种交流。最后一个就是切,切脉,就是脉诊。

这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病人会把这个诊放到第一位去,他来了以后就把胳膊一伸,说大夫你看我什么病,实际这是不科学的。如果有个大夫不问你,不看你把手往你脉上一搭,然后就说你有什么什么病,我觉得这个就有点忽悠了。

因为一定要四诊合参才能够更全面的来看这个人到底得了什么病,也是对这个人负责任的表现。这个切诊是最后一步要做的,通过这四诊我们来对疾病得出一个诊断和一个判断。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