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多发于哪些人群呢

来源:民福康健康
  • 段昱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

视频内容

肾虚的多发人群有:1.中老年人群 2.先天不足的小孩 3.纵欲过度的青壮年 4.压力较大的人群 5.饮食、生活不规律的人群 6.长期压抑的人群。

肾虚多发于哪些人群呢

段昱方:肾虚刚才说了,我们肾虚就指的是精气不足或者是功能的缺失。在正常情况下,内经有句话叫做人过四十精气自半,就是说人到了四十岁,中老年了以后,精气自半,就是精气逐渐的衰退了、衰减了,这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因此,肾虚其实多发的就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毕竟生理的情况下,就是在逐渐衰减的,这是生理的情况下。

其实各个年龄的人都会有肾虚的表现,比如说小孩先天不足,那么小时候就表现为肾虚,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都是家里第一位的,一般不太多见这种情况。但是青壮年肾虚的现在也并不少见。

原因几个方面,肾是主生殖的,如果是房事太过的、纵欲过度的首先肾虚,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还有比如说饮食不规律、过饥过饱,或者寒热不太注意,时间长了以后会影响脾胃。

我们说中医的脾胃是叫做后天之本,肾是先天之本,先天之本需要后天之本不断的来供给和充养。

当脾胃虚了以后,后天不能供养先天,就会影响到先天。还有现在人压力比较大,可能来自于工作、学习、或者家庭、经济方面等等的压力,这种压力时间长以后,长期压抑时间长会肝郁气滞,气滞以后会化火,化火以后会伤阴,就会导致我们常说的肝肾阴虚,所以这样的话也会肾虚。在我的病人中,中老年人是很大一部分人群,还有一部分相当比例的是青壮年,他也肾虚,很多人我觉得是因为压力造成的。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