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会引起哪些并发症呢

来源:民福康健康
  • 段昱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

视频内容

肾虚时间长了会引发很多相关问题,比如心肾不交、脾肾阳虚、肺肾阴虚、肝肾阴虚。

肾虚会引起哪些并发症呢

段昱方:我们说中医讲五脏,心肝脾肺肾五脏,它们之间不是孤立存在的,是互相影响的。所以中医治疗它是一个整体观念,它不是说头疼治头、脚疼治脚,而是相互关联的。因此肾虚也不是说只发生了肾虚,我们就补肾就够了。因为它会引起来其他脏器的问题,就是你说的并发症。

像肾虚时间久了,它对心脏的影响,有一种情况叫心肾不交。因为心在五行上属火,在上交,在我们人的上交,而肾属水,五行属水,在人的下交。

正常情况下,肾水应该是要上进心火,心火下降到肾水,心肾要相交,心肾交通,人体阴阳才平衡。如果肾虚,肾水上不去了,够不到心,那么心火就在上面。

上面心火就旺,底下肾水是亏的,这样叫心肾不交,这种情况会出现失眠,最主要的一个就是失眠,晚上该睡觉的时候不睡,因为心火在上面抗射,这就是心肾不交的主要表现。失眠、心悸、耳鸣等等。

还有如果像脾,脾和肾的关系就是先天之本和后天之本的关系。脾在后天要濡养先天,那么先天也依赖于后天,这两个是相互依存的。

那么脾和肾如果它俩一起坏了,那么有一种情况叫脾肾阳虚。脾肾阳虚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拉肚子,叫做五更泻。就是早晨起来五更时,就是一早起来以后赶紧跑厕所,特别急。这种叫五更泻,或者久泻久痢,就是长时间的腹泻不容易好,这个就是脾肾阳虚的表现。

像肺,肺和肾的关系,它们俩容易一起发生肺肾阴虚,主要还是因为久咳,就是时间长了的呼吸系统疾病,久咳,时间长不愈以后,影响到肾,肾阴虚,肺和肾两个脏器都是阴虚出现久咳、干咳、甚至咳血,咳痰啖血这种情况,口干咽燥这样的叫肺肾阴虚。

肝和肾容易也同时发生的是肝肾阴虚,因为肝主藏血,肾主藏精,精和血在人体叫做津血同源,它们俩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因此肝肾也是同源,所以在阴虚方面肝和肾往往同时发生。

会出现比如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头晕耳鸣等等这些症状,所以肾虚时间长了会引起这么多问题。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