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冬季按摩保养好身体

来源:民福康健康

冬天在一年四季中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因为在冬季,天气非常寒冷,人们的血液循环非常缓慢,我们的抵抗力这个时候是非常弱的,加上缺少运动,脂肪堆积,身体的各项器官也运作地不顺利。所以,冬季是很容易患病的,小病像感冒发烧,大病像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都是经常发作的。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怎样通过穴位按摩帮助我们祛病防病的吧。

很多老年人一道冬天就会觉得非常难熬。那么,中老年人如何安全过冬并且预防冬天疾病的发生呢?中医认为,人体有五大养生部位需要经常按摩,按摩的效果比吃补药还要好。冬季常按摩,可以帮助身体扶助正气,防病祛病。按摩五个部位防病祛病效果好,到底是那几个部位呢?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逐个盘点下。

搓耳廓 壮腰退热

中医讲肾开窍于耳,经常搓耳廓可以防治耳部冻疮,并能起到健肾壮腰、养身延年的作用。

按摩方法:提拉耳垂。双手食指放耳屏内侧后,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自内向外提拉,手法由轻到重,牵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为限,每次3至5分钟。手摩耳轮。双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轮上下往返推摩,直至耳轮充血发热。提拉耳尖。用双手拇、食指夹捏耳廓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15至20次,使局部发热发红。此法有镇静、止痛、清脑明目、退热等功效。

按前胸 增强心肺功能

一个人的胸腺素浓度的高与低决定了这个人的免疫系统好不好,所以,中医在按摩的时候,经常对胸腺给以刺激和调理,这样做具有强身抗病、延年益寿的功效。

按摩方法:用右手按在右乳上方,手指斜向下,适度用力推擦至左下腹,来回擦摸50次;换左手用同样方法摩擦50次。然后,再用手掌跟对着胸部中间上下来回摩擦50次;还可用两手掌交替拍打前胸后背,每次拍100余下,早晚各做一次。擦拍胸部能使休眠的胸腺细胞处于活跃状态,增强心肺功能。

按腹脐 防便秘

腹脐部是养生专家很重视的保健要塞,中医称腹中央肚脐为神阙。对腹脐部按揉刺激、调理,可益肺固肾,安神宁心,舒肝利胆,通利三焦,防病健体。揉腹还对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血管疾病、肥胖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按摩方法:两手重迭,按于肚脐,适度用力,同时保持呼吸自然,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对于平日缺乏锻炼的人群,建议养成在闲暇时间或散步的时候双手掌交替拍打(频率为每秒钟一次)中下腹部20分钟,有促进腹部新陈代谢的作用。

按摩脊柱 促进消化

根据相关研究表明,现在又70%左右的人由于平时缺乏保护脊柱部位而患病。我们的脊柱部位有四个生理弯曲,容易患病的地方在颈部和腰部,主要疾病有颈椎病、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

按摩方法:儿童厌食、偏食可以沿脊柱两侧夹脊穴按摩。每天晚上对脊柱进行按摩理疗、刮痧、走火罐、轻轻拍打。在脊柱特区进行针刺、中医蜂疗及艾灸,对脊柱各段脊髓分出的神经疼痛及强直性脊柱炎有治疗效果。

搓背部 防感冒

经常对背部经络和肌肉进行刮痧、搓擦、捶按、拍打,可以疏通经络,安心安神,有助预防感冒,另外,搓擦背部对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

按摩方法:在每天早晚擦(搓)背、拍背或用保健锤敲背部(包括背部和颈部);或采取背部按摩理疗如背部刮痧、捏脊、拔火罐等。

冬季每天按摩背部、脊柱、前胸、腹脐和耳部等5个养生部位,可促进新陈代谢、扶助正气,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祛病延年的效果。记住一定要长期坚持,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南北不同的冬季养生按摩穴位

按摩防百病适合冬季按摩的养生穴位。寒冷的冬季,花草树木凋玲,是万物闭藏的季节。冬季又是疾病高发季节。人们冬季如何防病养生呢?中医认为,穴位按摩,是一种很好的防病养生方法,下面说说适合冬季按摩的穴位。

关元穴

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中医认为,人体的能量和热量来源于肾。冬天气温较低,肾又喜温,肾虚之人容易呈现内分泌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低下,怕冷容易感冒,并可影响其他脏腑的生理机能。因而,要想安然逾冬,养肾就显得格外重要。要想肾精充盛,肾气健旺,穴位按摩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凤凰中医提醒,南方寒湿较重,北方则寒气为主,保健也要区别对待。

南方人冬季应按摩的穴位:阴陵泉、关元、肾腧

南方人以温阳化湿为养生的原则,应按摩以下几个穴位:阴陵泉、关元、肾腧。通过按摩这些穴位,可温阳化湿。另外,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刺激以上几个穴位:关元要用艾灸的方法,每天晚上5分钟,然后喝一杯温开水,然后在两侧肾腧上拨罐5分钟,起罐之后按揉2分钟,拨罐可不必天天使用,每周2-3次就行,其余时间只按揉就行,小腿两侧阴陵泉还是用按揉的方法,每次3分钟即可。

北方人冬季应按摩的穴位:关元、肾腧、太溪

北方的冬季还经常杂着一些燥气,所以既要温阳,还要注意防燥,适当地滋阴,要坚持以下几个穴位:关元、肾腧、太溪。每天按摩以上几个穴位,可除燥温阳,更能滋阴。另外,还可按摩加艾灸的方法。如每天晚上临睡前先泡脚,然后按揉脚踝内太溪,每穴5分钟,然后艾灸关元5分钟,再艾灸腰部肾腧5分钟。

凡事贵在坚持。穴位按摩养生,同样如此,只有长期坚持,才能达到很好的防病养生功效。

常按摩3穴位 有效止咳防寒燥伤肺

天气渐凉,气候干燥。看看按摩什么穴位能止咳防寒燥伤肺。

中医支招,每日常按摩膻中、天突、太渊等3个养生穴位,可以有效止咳防寒燥伤肺。

天突穴

任脉穴。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每天按摩2次,能宣通肺气、消痰止咳。主治哮喘,支气管炎,咳嗽,暴失音,咽喉肿痛,梅核气,咳唾脓血等。

膻中穴

在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在两乳头之间,胸骨中线上,平第四肋间隙。

取穴时,可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态,膻中穴位于人体胸部,两乳头之间连线的中点。

主治病症:每天按摩2次,能理气止痛、生津增液。主治胸闷,气短,咳喘,心胸痛,心悸,咳唾脓血,产妇乳少,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

太渊穴

在腕掌侧横纹桡侧,桡动脉外侧缘,经属:手太阴肺经。每日按压,不拘次数。能止咳化痰,通调血脉。主治咳嗽,气喘,咳血,胸痛,咽喉肿痛。

按摩以上3个养生穴位时,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穴位上,分别按顺时针、逆时针揉动各2-3分钟,间隔5分钟后再进行按摩。按摩时间总共以每穴5-10分钟为佳。

按压力量以穴位下面出现酸、麻、胀的感觉为宜。坚持每日按摩这几个穴位,可有效止咳防秋燥伤肺。

结语:冬季因为季节的原因,是我们身体脆弱的时候。冬季也是需要保健和锻炼的季节。中医穴位按摩的这些方法能够有效地帮助我们在冬天更好的调理身体,促进我们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大家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这些穴位,好好的按摩保养身体,健康地度过冬天。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