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 “说完就忘”警惕老年痴呆

来源:民福康健康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和一些老人说话,他们总是记不住事情,刚说过的事情可能过一会你再问他的时候,他就会忘记了,这就是所谓的健忘。其实健忘很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因此大家平时要多加关注老人的健康。

有调查显示,大多数公众对老年痴呆疾病认知仅停留在知道层面,公众对疾病认识不足,并存在误区。很多人以为丢三落四,说忘就忘都是年老的自然表现,殊不知,这背后其实有着老年痴呆的隐患。如何辨别?在近日召开的关爱父母 关注老年痴呆公众普及教育项目媒体沟通会上,老年科专家给出了答案。

对疾病认知停留在知道层面

痴呆,离你的父母有多近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老年痴呆公众知晓率高达96.16%,但仅有19.79%的人可以正确识别疾病的初期症状,而疾病初期就诊率仅为25.56%。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李霞副主任医师表示,大多数公众对老年痴呆疾病认知仅停留在知道层面,公众对疾病认识不足,并存在误区。很多人以为丢三落四,说忘就忘都是年老的自然表现,殊不知,这背后其实有着老年痴呆的隐患。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良性健忘程度较轻,可通过提醒、通过思考回忆起来,是单纯的记忆力下降,其它的智能功能没有下降。比如思维能力、计算能力、推理能力都是正常的。而老年痴呆的智能功能是下降的。正常老年人的情感和人格都是正常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反之。

此外,还有很多人认为药物治疗对于痴呆没有帮助。这些错误的认识都不利于中国老年痴呆患者的诊疗。对此,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钟远主任医师表示,老年痴呆越早治疗越能保持患者认知及生活自理能力。老年期痴呆是大脑退行性变性疾病,它是不可逆转的,但是早诊断早干预肯定能够改善症状延缓病程。另外,很大一部分公众误认为只要通过智力训练,强化记忆等手段就能治疗老年痴呆。对此,专家强调,智力训练对老年痴呆的预防作用大于治疗,并且智力训练在发病初期的作用也远远大于中、后期。但是早期老年痴呆也需要药物治疗。并建议患者一旦诊断为痴呆应该立刻进行治疗。

居家照料帮助解决痴呆难题

钟远主任强调居家照料并不等于替患者做一切事,那将使患者生活能力迅速下降,看护者应鼓励患者去做自身力所能及的所有事情,同时给予必要帮助;如果患者不做任何事情,他的脑子将更快地萎缩,还是要发挥他仅存的一些判断能力,让他不断的动脑筋。同时患者通常存在理解困难,但他们会对别人说话语气非常敏感,激动的语气会令患者感到不安,因而与患者交流平和气语气很重要;更安全、更人性化的居家环境对患者及看护者同样重要,尽量简洁,减少房间中危险性物品,粘贴生活提示标,可以帮助患者找到需要的东西。

李霞主任也认为居家照料将来是一个趋势,但是居家照料后面一定会有专业的团队在支持,通过联动起一个包括在诊治方面、护理等方面有专业经验的团队,借助专业团队的帮助,给患者和照料家属带来更多的尊严。两位专家后呼吁:伴随着中国严峻的老龄化问题,痴呆将成为很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值得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和重视,期望国家加大在医药科研尤其是痴呆科研领域的投入;另外,呼吁子女常回家看看,关爱父母不只是关心他们衣食住行,还要关心他们精神需求。

如何正确识别老年痴呆

初期识别

主要表现为记忆减退,健忘相当厉害,近几天发生的事情都记不住,过去经历的事全都忘记,并伴有判断力、分析能力及执行力的进行性减退,难以处理复杂问题。

中期识别

表现为各种能力更为明显减退,视空间能力的下降、语言障碍进一步明显,出现失语症状、情感肤浅而多变、抑郁而无动于衷、急躁不安而大怒;日常生活能力受损。

晚期识别

表现为各种能力基本消失,记忆力严重丧失,仅存片段的记忆,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并伴有大小便失禁、肢体僵直,且基本不发出任何声音。

老年痴呆筛查办法

画钟法

让老人画钟,标出12个数字,指出11点10分。画一个完整的圆圈得1分,12个数字标对得1分,指针一短一长且相交得1分,时间标对得1分。得分为4分属正常,3分为轻微痴呆,2分为中度痴呆,2分是重度痴呆。

回忆早餐食物

让老人回忆早餐吃了什么,或者上一顿吃的什么,如果想不来,则有可能是老年痴呆。在家中筛查出结果后,必须尽快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1分钟说12种水果

在1分钟的时间内说出12种以上蔬菜/水果/动物的名称。如果说不出12种以上,则很可能是是老年痴呆。在家中筛查出结果后,必须尽快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吃什么预防老年痴呆

记忆力减退往往被认为是人体衰老的一种表现,很多老年人可能发现自己在一段时间内记忆力减退很明显,就很担心自己会不会得了健忘症,甚至是老年痴呆。那么怎么区别是老年人的健忘还是老年痴呆呢?

健忘是老年人脑功能衰退的一种表现,而痴呆则不同,它是大脑出现了病理性的改变。二者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区别:

1、健忘的老年人对做过的事只会部分性的遗忘;而痴呆的遗忘则是完全恶性的,完全记不起发生过的事。

2、健忘老人只会记忆力下降,但对时间、地点、人物关系、周围环境的认知能力丝毫未减;而痴呆老人则丧失了对这些事情的认知能力。

3、健忘老人完全能料理自己及家人的生活,痴呆老人会逐步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4、痴呆老人多有情绪上的改变,如:自私、多疑、麻木不仁。

健忘和老年痴呆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就注意提早预防。因为老年痴呆一旦患上,没有药物能够根治,并且由于老年痴呆患者会出现很多精神方面的改变,给很多家庭带来莫大的烦恼,所以预防也就显得更加重要。我们都知道美国前总统里根就是一个典型的老年痴呆的病历,有很好的医疗条件,病情都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要做好预防就要从下面几方面着手

1、饮食方面

要低盐、低脂肪、低热量饮食,不用铝制餐具。适当补充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如:肉、蛋、奶、鱼、虾等,因为缺乏维生素B12可以加速大脑老化。常吃大豆类食品,以及芝麻、山药、蘑菇、花生等富含卵磷脂的食品,可补充大脑所需营养,增强记忆、思维、分析能力。此外,不要吃得过饱,吃得太饱就会使血液集中到胃部去负责消化,大脑供血就会减少,长期下去就会影响思维记忆,使记忆能力下降。

2、要勤动脑

要多看书、多动脑、多接触新鲜食物,多参加社会活动,这样可以刺激大脑神经细胞,延缓大脑衰老,延缓记忆减退。

3、情绪调节

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保持良好的社会关系,家庭要和睦,避免陷入忧郁的情绪。忧郁的老人更易得老年痴呆。

4、体育锻炼

运动可以预防大脑退化。例如:可以常做做手指操,用手指旋转钢球或胡桃,或做一些手指的精细活动,如:打字、雕刻、手工艺等。这样可以刺激大脑神经,促进血液循环,延缓大脑衰老,预防记忆减退及老年痴呆。

5、药物预防

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寻找可以有效延缓大脑衰老的药物,近些年来,很多研究认为有效的控制大脑动脉硬化的发展,改善大脑血流灌注,维持大脑代谢的正常,对于预防老年人的健忘以及老年痴呆具有显著的意义。

吃太饱也容易患老年痴呆

研究认为,老年痴呆与遗传因素、代谢障碍、内分泌功能减退、机体解毒功能减弱等有关。家庭破裂、单身独居、新近丧偶、经济困难及生活颠沛者患本病的机会多。

另据有关资料报道,饮食过饱也是老年性痴呆的一个诱因。如果长期饮食过饱,不仅使人思维迟钝,而且常常是发生老年性痴呆的外在因素。为什么饭后常感到困倦呢?就是因为进餐后大量血液集中到胃肠系统,造成脑缺血所致。若长期饮食过饱,可加速脑动脉硬化,容易引起老年性痴呆。为此,有关专家提醒大家,无论男女老少其饮食都不宜过饱,特别是老年人应以七成饱为宜。

中老年人每天的饮食应做到,早饭吃得好,中午既要吃得好又要吃得饱,晚上要吃得少,尤其是老年人晚上更应少吃。

结语:老年痴呆症给人们带来的伤害是很大的,一些老人在患上老年痴呆症以后总是会做出一些让人觉得莫名的事情,这样对于子女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子女们平时要多和老人聊聊天,这样也可以减轻老年痴呆症的现象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