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常识 业余球员在打球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地方

来源:民福康健康

羽毛球是一种十分受人喜爱的运动之一,随着现在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会来选择通过各种运动来帮助自己达到一种预想中的理想状态,不得不说这实在是一种非常好的体育运动,羽毛球里面的选手分为两种,一种是专业球员,一种是业余球员,从名字就能看出来区别了。

专业球员的技术性,以及水准的要求性更高,而业余球员则更多的是偏向娱乐性,作为一种业余爱好来进行的,但是两者都有一点相通的,就是打羽毛球时候的技巧也都是相当重要的,业余球员在打球的时候经常会犯一些原则性的错误,这些都是应该避免的,那么你知道一般都是哪些原则性错误吗,下面就听小编细细说来。

业余爱好者通常缺乏有目的性的系统训练,虽然在打野球的过程中不断地摸索、进步,能够掌握一些技术要领,甚至有些动作很专业,但同时也会养成一些不良打球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这些不良的打球习惯不能及时发现并改正,就会成为影响水平提高的痼疾。这大概就是造成业余选手彼此之间水平差距较大的原因之一吧。

一、击球不侧身,依赖上肢力量

许多人都是以高远球为练球第一步,一开始按照教练的要求,练好姿势。打高远球必须做到姿势完全正确,发力动作完整且准确才能打得远。随着自己训练之后力量的逐渐增强,高远球变得越来越轻松,即使不完成完整的发力动作,稍微侧身也可以击打很远。本来这不是一个问题,但是业余的我们没有教练的监督和督促,也没有高水平暗练,同时也容易自满,渐渐地,侧身越来越少,久而久之,侧身击球的感觉也淡忘了,甚至可能从高远球发展到吊球、劈杀等等,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半场对练可能体现不出来,但一旦打全场,后场球处理立即吃亏,同时步法也会变乱,发力不自然。如果执迷不悟,不仅技术难以提高,反而可能会造成退步。

解决方法

首先是自己不能偷懒懈怠,击球姿势在形成习惯之前一定要用心完成,要不断地提醒自己用正确姿势。还可以在器材上花点心思,比如使用头轻的球拍,这种球拍击打高远球时,较难依靠惯性借力,如果姿势不好,就无法打上力量。同时,换用击球感偏硬的球线,稍微提高球线的磅数,使击球时的震动反馈更多,从而迫使肌肉发力来制御震动。坚持下来,动作就会改正。

二、追求快速的跳动,步法细节不重视

步法是羽毛球运动中的重中之重,许多人都艰苦地练过米字步,随着训练时间的推移,不少人都会感觉自己的脚步轻快了许多,似乎可以满场飞奔而毫不费力。殊不知当初学的只是基础步法,这几种步法无法涵盖羽毛球比赛所有的移动方式。随着体能的提高,可能就会过于依赖自己的体能和脚力,而忽视了步法,又或者刻意想提高速庋,蹬地起动十分用力,制动动作也很大,虽然跑起来快,但给人一种脚步很沉的感觉。

解决方法

打球前,复习一下米字步的正确步法,平时训练多一些步法训练,不断重复,步法调整也就更为容易。尤其是惯用手那边的上网步法,许多人都会偷懒,这样很容易失去重心。比起快速的移动,快速调整重心显得更为重要,多尝试快速改变重心,再用少的步数在场上任意两点移动,体验这种感觉。

三、只想提高技术动作,忽视力量训练

许多朋友一开始的体能或许只能满足一周一场球,随着自己的坚持,可能每天打2小时都不是问题。但其实这就是大的问题,许多人认为打球就能提高体能、提高力量,这是不完全正确的。实际上,这样频繁地打球,相当于对身体能力的透支,并不能总是起到提高能力的作用。

羽毛球运动是一项动作复杂多变的运动,竞技性强,所以才充满乐趣,但只追求动作变换,而忽视力量或体能训练,就容易产生不可控制的伤病、有一些朋友通过打球,身体素质确有提高,但伤病也经常伴随着他们,不是膝盖有问题,就是脚踝有问题。

还有一些朋友,使用一些加重的训练拍来打球,想一箭双雕,又打球又锻炼。过重的羽毛球拍若只是平时做挥拍练习确实有成效,但在场上使用,难以控制,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实不可取。

解决方法

经常打球的人会上瘾的,但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控制,适度运动。若想让身体更好地避开伤病,穿插一些力量训练和体能训练是很有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体能透支时产生动作变形带来的意外受伤,也能更好地避免慢性运动伤病。

对于业余球员来说,打球的时候也应该尽量避免这些失误,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在过程中享受到更多的乐趣,这些都是可以预见的,如果你是一位真正的羽毛球爱好者,那么这些错误,是一定要记得尽量避免掉的。

许多业余球友闲暇时间并不多,因此可以利用一些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锻炼肌肉力量。有许多小方法,比如举小哑铃、握力器,还有深蹲和静蹲。尤其是静蹲,简单易行,不需要额外器具,对腿部肌肉的锻炼非常有效。业余爱好者受伤多的地方就是膝盖和手腕,因此大小腿肌肉和小臂肌肉的锻炼就显得至关重要。打球前的热身,选用一些轻而软的糖水球拍,从小球开始,让肌肉能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也能预防一些劳损伤病。

四、眼脚不够协调,注意力不够集中

有些朋友在接球时,抬头忘我地盯着飞行的高球,脚下的移动却松懈了起来,结果球都飞到了脑后,自己仍没退到位。这个问题相当普遍,后果也非常严重,只顾着抬头看球,脚下的起动却慢了。就差这么零点几秒.后退的位置就不好了,也就容易陷入被动回球了。而在打双打的时候,许多人在对手回球后自己又不用接球时,注意力开始分散,眼睛盯着自己的搭档。尤其是前后站位时,回头向后看搭档接球,这是双打中的大忌,很可能你头都还没扭回去,球就已经落地了。

解决方法

首先要集中注意力,在对手回球之前留意其击球,球击出后立即有意识地向飞行方向移动,而不是等到球飞过网后才抬头看球移动。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先动再看的习惯,脚要先移动起来,再判断自己的击球点。双打的球速比较快,若经常回头容易错过下一球的回击,因此要保持正视前方(如此也有利于集中注意力),不是自己要击打的球尽量不看其完整的飞行路线,多利用余光来观察自己队友的大致移动,再结合大脑思考判断,而不是亲眼确定队友的击球和移动。如此一来,补位和回接的速度都能提高。

五、不喜欢动脑,不研究战术

羽毛球也是一项高智商的运动,要多动脑子,多研究战术,这或许是许多业余爱好者都会忽略的事情。其实,羽毛球的战术也是非常重要的。面对不同的对手时,通过一开始的拉吊了解对手特点并用相应的方法应对,能大大提高获胜的几率。假如对手是个防守反击型选手,你还一味地进攻,丢分就是必然的。或许有球友认为业余选手的技术动作都不太专业,打着玩玩,用不着战术,事实上很多简单的战术不需要很强的技术和身体条件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例如抓对手的习惯线路。只要打球时多观察多思考,很快就能提高自己的预判能力和控制局面的能力。

解决方法

多思考、注意观察球路和跑位,看比赛的时候想想别人为什么这么打,尝试去理解。打球输了也要想想自己为什么输的。甚至可以养成打完球后记笔记的习惯,记录自己的不足,分析对手的特点,制定应对之策。不求多专业的战术素养,但求养成动脑的习惯。

六、缺乏变化,缺乏打破常规

跟上一点类似,形成固定思维之后,在比赛中不愿意寻求变化,更很少运用打破常规的技术动作。这个问题在双打中很常见,只想着球接过去就好,根本没考虑过应该怎么接。例如认死了接杀就挡网,回球就用力下压。完全没想过网前可能就站着人等扑球,平抽挡越用力,对方回来的球也越快之类的问题。

解决方法

多动脑子,要习惯根据场上形势和对手情况主动寻求变化。对业余选手来说,控制节奏是比较难的,但是控制球速相对容易。两急配一缓,杀球结合吊球,速度产生了变化,对手就吃不准你的习惯,也容易被拉出空隙。打业余比赛,不要怕给对方高球,特别足反手位的平高球,有时甚至还是得分手段。

很多业余打羽毛球的朋友通常都喜欢打比赛,一是因为租用的场地时间有限;二是没有专业教练指导;三是像专业选手那样苦练单个技术比较枯燥。那么业余选手如何提高比赛能力、在比赛中采取何种战术更简单实用呢?下面这些方法虽然不够专业,但对业余选手或许更有针对性,帮助更大。

接发球的站位

业余选手的球路和专业选手的球路是不同的。以双打为例,在双打上,专业选手在接发球时的站位比较靠前,一般都站在发球线前。这主要是因为专业选手的个人素质突出,即使对方突然发后场球,也能够迅速跃起杀球。

打球的时候,很多事项都是要注意,以及尽量避免的,想打出一个高水平的球,应该是每个羽毛球爱好者的追求,无论你是职业的还是业余的,这一点都要牢记,只要你是真的喜欢这项运动,那么你就有责任将它做好。

业余选手不具备专业选手的身体素质,因此在双打的接发球站位时,一定不要像专业选手那样靠前,而要根据自身的能力,站位适当后移,以保证自己能够接好后场球。

进攻中的换位

在双打中,专业选手在开始进攻时是前、后站位。对方如果挑斜线,一般是前场队员退后接球,后场阿员前移保护,从而形成一个轮转的过程。

相对专业选手而言,业余选手通常配合欠缺默契,很难掌握专业的合理步法。因此,在遇到对方挑斜线球时,站在前场的选手好保持原位,不要后撤,对方的来球仍由后场的选手处理。

专业双打选手的进攻是立体的,而业余双打选手应更多采用横向的移动,尽量减少交叉换位。

杀球的线路

杀球时,业余选手尽量选择多杀直线,少杀斜线。虽然我们通常看专业选手间进行的双打比赛,突然的杀斜线威胁很大,但专业选手的杀球力量大、速度快,而业余选手很难具备这样的力量和速度,如果杀斜线,突然性会相应减少,而且质量不高,留出的空当也会比较大,反倒容易造成被动。

防守时慎挑大对角

防守的时候,专业选手经常会挑对手的两个大对角,将对手调动开,但业余选手要慎用此招。因为在防对手接下来的杀球时,很可能会因跑不到位而出现失误。

与斜结球相比,直线球相对距离短、容易判断,所以业余选手打双打时好还是直来直去,不要轻易打对角。

另外,建议业余选手发球时尽量多发一些外角球,这样可以让对方做出移动,而内角球不太容易晃动对手。

尽量避免逞强杀球

业余选手在后场连续进攻的能力较弱,即使能连续攻上几拍,但杀球的质量肯定会越来越差,到后不是自身出现失误,就是杀球质量不高被对手反击得手。因此,尽量不要勉强杀球。我不提倡业余选手在比赛中打出一个专业的球,因为专业选手有后续手段和身体能力做保证,而业余选手在之方面比较欠缺。

业余选手在杀出一球后一定要想到后续动作,不要只讲究一拍的漂亮。羽毛球比赛是一个相互保护的过程,不能因为一时痛快而不顾后面的比赛。

柿子要捡软的捏

在双打配对中,通常会是一强一弱。因此打比赛时,经过前几个球的观察,发现双方较弱的一方后,两人要齐心协力,想方设法多攻击球技较差的一方,减少实力较强一方的触球机会。

另外,在吊球时要尽量把后场进攻队员的位置往前逼。同时,还要尽量选择往两个人的中间吊,因为这样肯定会有一个人往中间靠。连着吊两个中路,让对方两个人的位置往中间挤,这时对方即使不接也得防着中间。两边空当就出来了。后就可以选择杀一拍斜线。

结语:上面就是给大家介绍的一些关于业余球员在打羽毛球的时候,应该注意避免的一些地方,这些失误都避免掉了,才能保证你可以真正的打出一个高水平的球,玩的更加尽兴,羽毛球运动也可以很好的锻炼到人的大脑思维活跃能力。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