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的好处 常吃这种水果可以缓解油腻

来源:民福康健康

菠萝是很常见的水果,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可以帮助我们缓解油腻,还可以消肿利尿。生活中关于菠萝的吃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很美味,但是它的禁忌是什么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菠萝的好处

1、促进消化、缓解油腻

菠萝是很常见的水果,多吃一点可以帮助我们促进身体消化。还可以帮助人们缓解油腻,菠萝果皮中含有两种可以帮助我们促进胃消化和吸收蛋白质的物质,这两种物质可以说是菠萝沅酶和菠萝蛋白酶。人们在食用过多油腻的食物可以吃菠萝缓解。

2、止渴

生活中适当的吃一点菠萝可以帮助我们止渴,菠萝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像是人体需要的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多种有机酸和水分等,在生活中我们多吃一点菠萝,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而且还能起到解暑止渴的作用。

3、抗血栓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其实菠萝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血栓的出现的,特别是菠萝蛋白酶可以帮助人体更快的溶解纤维蛋白和蛋白凝块,这样能够很好的稀释血液的黏度,所以说吃菠萝可以预防血栓,对心脑血管疾病是有着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的。

4、利尿消肿

菠萝中含有较高的糖分,而这种糖分却不易在体内转化为脂肪。菠萝中的糖分有渗透性利尿的作用,另外菠萝中的一些酶类物质对利尿消肿也有一定的作用。

5、消除感冒

如果你出现了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除了去医院看病之外,在休息之余不妨吃一块菠萝。因为菠萝具有降温作用,对于嗓子的消炎有一定的作用。而自古以来,人们都有吃菠萝来减轻感冒症状的传统。

菠萝的吃法

菠萝咕噜肉

材料

菠萝.猪里脊肉.青椒.红椒.鸡蛋.柠檬、淀粉、白糖、番茄酱、料酒

制作过程

1.菠萝对半切,切面上划出长方形挖出菠萝肉,切块备用,菠萝外壳留用。

2.里脊肉切条状,用刀背拍嫩后再切成3cm左右长的块状。

3.放入蛋清、盐、1勺料酒拌匀,腌制15分钟后取出。

4.均匀滚上淀粉,捏成肉丸状。

5.锅中油烧至六分热,肉丸下油锅炸至浮起,捞出沥油放凉。

6.再用中大火复炸至金黄,捞出备用。

7.另起一锅放入少量油,下青红椒块翻炒至表皮变软,盛出备用。

8.起锅倒油,倒入薄薄一层番茄酱,适量糖,放入肉丸炒匀。

9.再次放入青红椒,加入菠萝果肉,水淀粉入锅勾芡。

10.再滴上几滴柠檬汁,大火翻炒到肉熟。

11.盛出装进菠萝壳里,完成。

菠萝的禁忌

忌直接食用

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和甙类物质,这两种成分会分解蛋白质,刺激嘴唇和口腔黏膜表皮,直接食用会让人有刺痛麻痹感觉,甚至引起过敏。因此菠萝食用前应将果肉切块用盐水浸泡半小时后再吃,盐水可以有效破坏菠萝蛋白酶的致敏性,使其失去致敏能力。也可以将菠萝肉放进开水中煮一煮消除菠萝蛋白酶和甙类物质再吃。

忌过量食用

菠萝除了含有致敏成分外,还含有较多的草酸,食用过多会伤害肠胃,所以即使是正常人也不可一次吃太多菠萝,以免影响健康。

过敏体质慎食

菠萝含有甙类和菠萝蛋白酶等致敏成分,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出现皮肤瘙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口腔病患者忌食

菠萝中的酸性物质、菠萝蛋白酶和甙类等成分有刺激作用,牙周炎、口腔溃疡、胃溃疡等患者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菠萝的功效,我们现在对菠萝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菠萝的朋友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一些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是很好的一种食物。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