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背矫正的方法 5种矫正窍门让身体变挺直

来源:民福康健康

驼背这个症状基本都出现在老年人身上,但是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和青少年都开始驼背了。一直驼背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关于驼背的矫正方法有很多,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导致人们驼背的原因有什么呢?

驼背矫正的方法

一、端正姿势

大家不管是站着还是坐着的时候,都应该要保证标准的姿势,胸部要自然挺直,然后将双肩尽量自然伸展,抬头挺胸,减少低头的次数,也不能锤头,还有一定不能趴在桌子上,这个姿势很有可能会让脊椎容易呈现弯曲状态。

除了工作和学习的时候,空闲之余在家里面也应该要端正姿势,可以利用墙壁调整姿势,像是简单的背靠墙壁,保持头部、肩部和臀部在一条竖线上,坚持这个站姿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长时间下去就能矫正驼背。

二、睡硬板床

硬板床能让我们在睡眠中保持腰背挺直,如果长时间睡硬床板,就能让脊柱恢复到正常的曲度,大家在选择床板的时候,要睡硬一点的,还有尽量用仰卧睡姿,避免侧睡,不然很有可能会导致颈椎弯曲而致驼背加剧。

三、瑜伽矫正

瑜伽中有许多招式有利于矫正驼背,例如飞燕式、半月式、船式、鳄鱼式等等,同时瑜伽还能矫正形体,瘦身塑形,益处多多,因而有驼背问题的人,特别是女性,不妨试一试瑜伽矫正法,坚持一段时间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配戴矫正装备

如今医疗技术日趋成熟,矫正驼背的装备仪器也是多种多样,其中较为人熟知且效果较好的当属背背佳。一开始穿背背佳时可能会觉得紧凑不适,但适应一段时间后这种不适感会有很大的改善。背背佳还有保暖塑形功效,因而如果有条件的患者可以购买一件来矫正驼背。

五、体育矫正

运动疗法也是矫正驼背的常用方法之一,这种矫正法简单、安全,但也需要长期的坚持。常用的运动法有平板支撑,动作要领为保持腰背、臀部、腿部呈同一直线,切忌臀部过于凸起,这样则起不到矫正目的。

驼背的原因

心情因素

一个人心情不好,无精打采,也会出现含胸驼背,心情影响姿态绝对可以做到,心情恢复后也会消失。

姿势习惯

习惯引起驼背估计是你关心的话题,这是由于胸小肌和前锯肌过紧,菱形肌无力导致的不良体态,可以通过锻炼菱形肌力量,拉伸胸小肌和前锯肌,解除它们疼痛调整过来。

遗传因素

父母如果含胸驼背,子女处于这种姿态的几率会很高,像我奶奶驼背,我父亲和姑姑基本都是驼背,我之前也是,后来自行锻炼矫正过来!

疾病因素

我们身体在出现不适的时候,例如,疲劳,疼痛都会不自然呈现这个姿态,疾病解除后会消失。(其他器质性病变先不讨论)

驼背的危害

1、便秘

驼背会影响消化,因腹腔容量变化,易引起便秘。严重的驼背还可能引起内脏移位,影响血液循环。

2、引起颈肩、背部、胸骨部疼痛

驼背后,头颈部和胸前部肌肉紧张,脊柱后凸,腰背肌受到牵拉,易发生劳损。因此,当他们坐、站时间稍长,就会感到背部甚至腰腿酸痛。

3、心跳加快、心慌

正常人胸廓中心的高度约20~25厘米,驼背后会减少3~5厘米,且会出现胸骨下陷,使心脏在胸骨的挤压下不能充分扩张,排血量减少。为了获得足够的养分,心跳就要更快,心慌随之而来。

4、心肺功能受损

随着胸廓变形、胸腔容积缩小,呼吸的活动幅度受到限制,影响肺活量和呼吸的通气量,会使老人运动能力大大下降,限制其活动强度、频率。

5、导致头晕和手臂麻痛

这与颈椎曲度变小,严重时压迫穿行于颈椎之间的椎动脉,引起脑供血不足有关。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驼背矫正的方法,我们现在应该知道怎么做能够矫正驼背了。生活中大家应该要注意自己的坐姿和站姿,要有良好的生活姿势,减少不良的生活习惯,一旦出现了驼背应该要尽早的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