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皮发痒是什么原因 可能和这有关

来源:民福康健康

你是不是也有过头发瘙痒的情况呢?明明照镜子的时候感觉挺干净的,没有什么奇怪的情况,但是头皮却痒的非常明显。其实头皮瘙痒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头发发痒是什么原因?想知道的话请看今天的文章做个了解吧!

头皮发痒是什么原因

1、洗头太频繁

洗头不要太频繁,因为头皮和头发表面都有一层自我保护的物质,如果每天洗头的话,就会破坏保护层,头皮自然也容易干燥发痒。

一般来说,在出汗不是很严重、头发不是很容易脏的情况下,一周洗一到两次是适宜的。一般情况下1周洗1次,必要时3~4天洗1次。

2、洗发水不适合

每个人的发质不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发水。洗头时不宜使用碱性过强的肥皂,因为碱性肥皂会刺激头皮上皮细胞角化,产生头皮屑。可以使用硫磺药皂或洗发膏洗头。

洗发水的化学的直接伤害对头发和头皮都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头屑多的人,尽量在洗头发的时候稍微注意一下,先把洗发水放到手上,搓到起了泡沫,把泡沫涂到头发上来些,这样会好很多。

3、水温太高

有的人认为水温必须要高,这样才能把细菌都杀死,达到洗干净头皮的作用。其实这种想法是很错误的,不但不能达到清洁效果,还会伤害头皮。

因为我们的头皮是非常薄的,使用太热的水会让头皮上面的油脂层被破坏,从而变得干燥、瘙痒,非常的敏感,不能抵御外界的各种挑战。

4、没冲干净

洗完头发之后至少需要两分钟的时间来冲洗头发,保证上面残留的洗发水和护发素等等全部被冲掉,否则这些残留就会导致头皮发痒了。

5、染发剂

不要或尽量少染发,那些劣质的染色剂在令发质变得干枯脆弱的同时,也会对头皮造成伤害,堵塞毛囊,引起发痒。

6、脂溢性皮炎

大家经常有的头皮痒、爱出油、起头皮屑都是脂溢性皮炎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头部毛囊炎,头发脱落。

7、饮食习惯

平时吃太多刺激性的辛辣食物,抽烟、喝酒,都会让内分泌紊乱,从而导致头皮分泌脏污油脂。

头皮瘙痒吃什么

苹果

苹果中是富含对肌肤和头发有好处的大量营养物质,含有的苹果酸能防止皮肤和头发的干燥,果胶能保持肌肤和头发的水果,而且苹果中的营养成分还能抑头皮屑的生长,起到镇定头皮和止痒的作用。

蜜桃

蜜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铁、磷、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的,是能起到深层滋润和紧实肌肤的作用,使肌肤润泽有弹性而且能增进皮肤抵抗力,同时能给头发高度保湿和滋润的作用。

增强皮肤抵抗力,也能帮助减少头皮被感染的几率,对于帮助缓解头皮痒有好处。

奇异果

奇异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能起到抗辐射、抗衰老等作用,而且奇异果中含有大量的ALA酸,可以帮助头发维持水分,防止头发干燥,改善头发状态,帮助头皮止痒。

杨桃

杨桃中糖分含量丰富,而且还含有苹果酸、草酸、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对头发有保湿和增强弹性的作用,帮助减少头发的头皮屑生成,缓解头皮痒的症状。

缓解头皮瘙痒的方法

小苏打调理

首先小苏打是食品级材料,可以食用,也可用于洗头,是洗发水的天然取代物之一。它的化学名是碳酸氢钠,是强碱与弱酸中和后生成的酸式盐,溶于水时呈弱碱性,弱碱性的溶液去油脂能力较强,能缓解头皮发痒症状。

用小苏打的话,它和水的比例一般是1:2,也就是500ml的水配25g的小苏打(大约两小勺)。注意水温不宜过高,否则小苏打会分解。等配好了,搅拌均匀,让水溶液充分接触头发和头皮,并用手轻轻按摩头皮1分钟作用,再冲洗干净即可。

椰子油护发

椰子油大部分成分是饱和的脂肪酸酯,封闭皮肤的效果类似于凡士林、矿物油,能够见少经表皮的水分散失,起到保湿的作用。作为保湿剂,椰子油还是合格的。

用椰子油护发,头发可以很容易吸收养分,能够深入渗透到发丝深处,滋润头皮,使头发光泽柔亮而富有弹性。还可解决油性发质出油多、头皮屑多的问题。

用椰子油护发的方法:将椰子油洗发水像正常洗发一样,挼搓几分钟冲洗干净,再使用椰子油护发素,涂的时候尽量远离发根,然后按摩,再用毛巾包裹,等个十几分钟,冲洗干净即可。

总结:头皮瘙痒有很多的原因都是会引起的,比如说洗头发的时候水温太高了,或者是使用了不适合自己的洗发水,还有就是饮食的习惯上面有一些问题等。希望大家都要首先找到自己头皮瘙痒的原因,然后去对因治疗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