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五脏之肝

来源:民福康健康

《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到: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肝,如同将军一样的勇武,称为将军之官,谋略由此而出。肝作为五脏之一,主怒,对应五行中木,与四时之春想通,与六腑之胆互为表里。肝主疏泄,在志为怒,肝主藏血,有血海之称。肝与人的精神情志、消化吸收、气血运行、水液代谢、性与生殖等息息相关,本文即以肝为主体,论述护肝在中医养生中的重要性。

五脏之肝

肝位于人体右上腹,隐藏在右侧膈下和肋骨深面,肝对应五行中的木,正所谓肝胆相照,肝与六腑中的胆相关,与四时中的春相通,与五官中的目相联系,所以护肝明目。肝与情志中的怒相关,故大怒则伤肝。说及肝的功能,主要为主疏泄,主藏血。

肝主疏泄,肝具有调畅气机、疏通并调节全身各脏腑组织的气机以维持平衡。另外。肝脏与人的精神情志、消化吸收、气血运行、水液代谢、性与生殖息息相关,其通过疏泄功能来调节人的情志、促进消化吸收、维持气血运行、平衡水液代谢、调节性与生殖等。

肝主藏血,肝有血海之称,其具储藏血液、调节血量的作用。肝通过贮藏血液来维持肝的阴阳平衡、气血和调。反之,血液是护肝养肝的基础,血流量的减少使肝内血液循环功能下降,肝脏吸收营养、代谢和清除毒素的能力也相应减退。

春宜养肝

春宜养肝,肝对应四季中的春,所以春季肝部疾病易发生。另外,由于春季木生火,所以会加重肝的负担。因此,春季养生应以养肝为主。《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道: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这是春季的养生之道,很多也是春季养肝之道,春季养肝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

1、 睡眠

子时之后,为丑时,即凌晨1点到3点,由胆经旺转为肝经旺。肝藏血,此时人体应处于深度睡眠,才可使肝血推陈出新。另外,人的思维和行动也要靠肝血的支持,丑时入睡可使人体肝气足,从而思维敏捷、反应灵敏。反之,熬夜者则反应迟钝、工作效率降低、面色青灰,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

2、 饮食

饮食上要以具有保阴潜阳、清肝降火旺的食品为主,比如多吃菠菜、胡萝卜、雪梨、蜂蜜、银耳、百合、莲子、芡实、山药、薏米、花生、核桃、燕窝、猪肝等平性食物,少食辛辣油炸等食物。另外,由于春天万物复苏、气温上升,所以春天无须特别进补,但可多喝点鸡汤,五禽中,鸡与肝相应,所以鸡汤滋肝血、养肝阳。

3、 情绪

肝主疏泄,在志为怒,故大怒易伤肝。《素问生气通天论》说:大怒则形气绝,而血菀于上,使人薄厥。怒伤肝,肝失疏泄,肝气横逆犯脾,脾失运化,胃失受纳,从而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

结语: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肝与人的精神情志、消化吸收、气血运行、水液代谢、性与生殖等息息相关,尤其是女性朋友,肝更是其之根本,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养肝、护肝,一定要抓住春季这个养肝的大好时节。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