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嗜睡是什么原因 居然是这些因素引起

来源:民福康健康

老人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睡眠的时间很短的,他们常常在早上四五点的时候就醒过来了,出去买菜或者是晨练。不过有些老人却不是这样,他们常常睡在床上不愿意起床,有嗜睡的情况。老人嗜睡是什么原因?感兴趣的话就看文章了解一下吧!

老人嗜睡是什么原因

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初期发病的时候也会有嗜睡的症状,建议家人发现老人有嗜睡的情况之后还要观察是不是有其他的老年痴呆表现,以判断病情。

比如说老人说话的时候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意思,很容易忘记事情,记忆力明显的下降,出现手麻、头晕等情况。

心脏病

有关研究表明,老人嗜睡并非是一件好事,其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很大。

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白天爱犯困的老人,尤其是老年妇女,较白天精力充沛者更容易罹患心脏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如果突然出现嗜睡的情况,很有可能是由于并发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所导致,因此这个时候应该及早的将老年人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脑动脉硬化

如果老年人患有脑动脉硬化或者血管脂质沉积等脑血管疾病时,大脑中血脑屏障的通透性就会降低,从而引起脑组织缺血、缺氧,出现嗜睡。

中风

如果老人出现嗜睡的毛病,比如不论是沙发还是床,只要一沾上去,很快就睡着了,而且一睡就是十多个小时,家人叫都叫不醒等,一定要提高警惕,很可能是中风的前兆之一。

中风的发病率在老人当中比较高,而且发病带来的后果一般也比较严重,所以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家人一定要注意,不能耽误治疗。

脑梗塞

进入老年后,由于血管壁受到损伤,因此非常容易患有脑梗塞的情况。

虽然说平时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但在发作前会表现为睡眠量明显增加或出现嗜睡的现象,因此家人在老年人出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老人嗜睡怎么改善

注意合理饮食

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老年人守护身体健康,吃饭好,睡觉香。

老年人出现嗜睡的症状,要注意饮食清淡,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高盐的食物的摄入量,多吃水果和蔬菜,注意饮食均衡。

坚持适当的运动

有些老年人因为感觉到身体不如年轻时好了,常常就喜欢坐着不动,或者干脆躺在床上,其实这样是对身体健康没有太大好处的。

建议老人们每天至少要进行半小时到一小时的锻炼,运动能够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帮助增强体质,对于睡眠问题也是有很大的帮助作用的。

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运动,如果本身就有锻炼的习惯,那么可以选择一些稍微有难度的运动。否则的话就散散步、打打太极都是可以的。

查明病因

如果向来没有出现嗜睡现象的老年人忽然之间嗜睡了,家人就要及时注意,这是不是因为身体出现了某些疾病。

进行心理调节

老年人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每天给自己制定好生活学习计划,认真努力完成等。对于因自尊、感情支持相关而产生的问题进行心理咨询是很重要的。

采用心理治疗,去除与发病有关的不良心理因素,避免精神刺激,帮助老年人建立正常的生活规律。

坚持规律作息

出现嗜睡的现象时我们要注意是不是由于晚上睡眠情况不好,所以才出现白天嗜睡的现象的。老年人经常会出现失眠的现象,这样就很容易导致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够。

如果出现这一现象,老年人就要及时调整自己的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总结:老人嗜睡可能是近期比较劳累,遇到了心烦的事情,也可能是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的。如果发现老人出现了嗜睡的情况,家人好带老人去医院做个检查,明确了情况之后再进行处理。不要以为是小事,不去管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