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技巧 打篮球时应该怎么三步上篮

来源:民福康健康

青少年坚持打篮球的好处有很多,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耐力和速度,还能增强自己的灵活性。想要打好篮球,首先就需要学会篮球技巧,其中篮球三步上篮技巧是比较重要的一项,下面我们就来学学如何三步上篮。

如何三步上篮

在篮球运动中,依照篮球规则而言,是不允许持球队员移动轴心脚的。一旦持球队员移动了轴心脚则将被吹走步违例。不过,在众多篮球技术中,三步上篮并不包含其中,它是篮球规则中的一个特例。

三步上篮可以是篮球技术中简单基本的投篮技术,它要求球员持球时分别迈开2步,在第3步起跳的同时出手上篮或者投篮。

一般弹跳力好的球员或大个子球员喜欢用;而小个子球员或者是在对方身材较自己高一截的防守下,多用低手上篮增加隐蔽性。

三步上篮又按出手时手与肩的相对高度,分为高手上篮和低手上篮。

上篮的同时,还包括单手和双手两种手部动作,同时又还包括行进间和跳起两种身体姿态。手部动作有正手、反手、勾手的区别。

高手上篮是指在球出手的瞬间,手腕高于肩部。

低手上篮是指球出手的瞬间,手腕低于肩部以下。

虽然叫三步上篮但其实只有两步半要在第二步跃起之后出手开始运球,在球出手前中枢脚不得抬起。传球或投篮,队员可跳起中枢脚,但在球出手之前任一脚不得落回地面。

假设左脚为中枢脚,我们可以选择下面这几种。

1、仅抬起右脚,再放下。状态没有改变。

2、双脚同时跳起,球出手之前任一脚不得落回地面。

3、带有平移的侧跳。比如我为了躲闪向右方跳左脚先离地,右脚后离地,然后在任一脚落地前出球。也可以右脚往前或往右先迈一步在跳。

4、仅抬起左脚,放下左脚前出球(传球或投篮)。整个过程中右脚未抬起。

打篮球对青少年的好处

1、速度和耐力素质

一场青少年篮球比赛平均快速移动距离为683m,冲刺跑69次,每次冲刺的距离为5-30m不等。大部分在l0m左右,快速移动的密度为45。运动员在比赛中维持较高的心率,一般在150-180次/min的范围内波动。说明青少年在冲刺跑以后仍然还持续一定强度的运动,有效地促进了青少年的发展。

速度包括反应速度,动作和移动速度等,坚持打篮球对这些速度都有很好的提升,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篮球运动中的快攻与急速回防,促进了速度素质能力的提高,篮球对各类速度的要求都很高,因此能有效提高培养运动员的反应速度、移动速度和动作速度。

2、弹跳素质

篮球运动的显著特点之一是争得高空主动权、控制权。现代篮球运动不但对身高要求越来越高。在篮球运动中,运动员要经常地跳跃进行抢篮板球、盖帽、跳投、抢断等技术的运用。

这种跳跃经常是运动员进行大限度的跳跃,在篮球运动中,弹跳力是比较重要的一项,因此大家对弹跳力的练习也是比较多的。这样大大刺激机体的兴奋性,青少年经常在这种刺激下,非常有利于弹跳素质的发展。

3、灵活性

篮球运动需要在快速多变、情况复杂的比赛中进行,篮球运动并不是只靠蛮力的,还需要我们拥有灵敏的思维。运动员要及时准确地判断场上变化,并根据场上的情况灵活自如地动用技术进行配合。就必须有高度的灵活性。篮球的灵活性包括运动员思维的灵活性和动作的灵活性。

在篮球运动中,篮球技术都是在极不稳定、条件十分复杂的情况下运用,如在被对手夹击、补防等情况下是传球还是投篮等,都需要运动员做出及时的准确的判断,并将这种思维转变为技术的准确运用。这种转变是在瞬时完成的,并且在篮球的运动中动作的完成也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青少年经常处在这种环境变化中,有利于培养其思维和动作的灵活性。

4、篮球运动能促进灵敏素质的提高

灵敏性是协调性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由于肌肉的激素和神经调节对运动肌肉的影响,使肌凝蛋白(Myosin)增加,可使肌肉的收缩力量及速度得到提高,从而为灵敏性提供基础。

篮球运动需要运动员在快速多变、情况复杂的比赛中及时准确地判断球场上的变化,根据场上的情况,灵活自如地运用技术。

任何技术的掌握、动作的完成,都要通过身体运动器官的准确快速、协调的动作,即手部动作的挥动,拍打、传球、拨甩等动作,脚的蹬、伸、起、停、转、辗、滑、移动来进行;从而表现为稳健、快速、灵巧、善变,这种稳、快、灵、变就是篮球运动中的灵活性,对篮球运动有如此重要的意义。因此,灵活性是篮球技能的灵魂,篮球运动能有效促进灵敏类素质的提高。

结语:如何三步上篮大家学会了吗?只要多多练习,相信大家很快就能学会,上文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篮球三步上篮的动作要领,及青少年坚持打篮球的好处,希望大家通过文章的阅读,能够更加了解篮球运动,并坚持打篮球。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