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感冒咳嗽流鼻涕怎么办 这样缓解症状

来源:民福康健康

很多的孩子都会出现感冒的情况,家长在孩子感冒的时候也比较担心,宝宝感冒咳嗽流鼻涕怎么办?一些人想要孩子没有那么难受,就在饮食方面多注意,儿童感冒食疗的方法是什么?儿童在出现感冒之后,应该怎么办?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宝宝感冒咳嗽流鼻涕怎么办

查看宝宝咳嗽的症状

如果宝宝出现了咳嗽流鼻涕,这个时候要看宝宝咳嗽的情况,看宝宝咳嗽的时候是有痰还是无痰,如有痰,痰液的颜色是什么样的,宝宝在咳嗽的时候面部有无憋的发紫等异常情况。

及时清除鼻涕

宝宝如果流鼻涕了一定要及时的给宝宝擦拭鼻涕,宝宝的皮肤时比较脆弱的,以免鼻涕刺激宝宝的皮肤,造成鼻部下面的皮肤出现红疹的现象,擦鼻涕的时候用软布轻轻的擦拭,注意力度,以免引起宝宝的不适,下次再擦拭的时候,宝宝就会抗拒搽鼻涕了。

测量一下宝宝的体温

这个时候也要经常性测试一下宝宝的体温,不要宝宝出现发烧的情况,我们不知道,还有一定要注意在测量体温的时候,应该是在安静的状态下测量的,在下述情况的时候应该休息半小时再进行测量体温,如:进食、运动、洗浴后的半小时进行测量。

给宝宝多喝水

宝宝有点咳嗽流鼻涕的时候,可以多给宝宝喝温开水,宝宝多喝水可以补充水分,也可以促进尿液的排泄,这样细菌和病毒就可以随尿液排出体外了。

冰糖梨水

众所周知,我们常吃的水果当中,梨就具有润肺化痰的作用,可以自己在家里面加冰糖熬制,给宝宝饮用,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

注意保暖

宝宝有点咳嗽流鼻涕的时候,还需要给宝宝保暖,避免受凉再加重宝宝的症状,还有就是尽量的少去人多的地方。

及时就诊

宝宝有点咳嗽流鼻涕的时候,家长还要查看宝宝有无其他不适的症状,比如宝宝的精神状态,皮肤颜色有无异常,在正常的情况下,宝宝有点咳嗽流鼻涕的时候,是感冒的症状,如果有异常的时候,那么就需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儿童感冒食疗

一、小孩感冒流鼻涕食疗:红糖姜汤

做法:生姜10克切片加水煮沸,加红糖15克趁热服。

功效:生姜药性辛温,能祛风散寒。在冬天若不慎感染风寒,喝一碗红糖姜汤微微出汗,确有祛寒邪之疗效。但仅适用于轻度风寒感冒的小孩。

二、小孩感冒流鼻涕食疗:白萝卜汤

做法:白萝卜250克切片,加水煎后趁热温服。

功效:白萝卜对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疾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白萝卜汤对感冒没有直接治疗作用,但能减轻感冒带来的鼻塞、咳嗽等种种不适。

三、小孩感冒流鼻涕食疗:蒸橙子

做法:取一橙子,把橙子皮洗净蒸熟之后分挥出发油物质,只要喝汤就可,趁热服用。

功效:蒸橙子只是民间的一个偏方,但是对于缓解由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流鼻涕等均有很不错的保健功效的。

儿童感冒怎么办

1、充分休息

对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照顾好宝宝的饮食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据说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喝上一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它可以增加粘液的分泌。

2、让宝宝睡得更舒服

如果宝宝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头部稍稍抬高能缓解鼻塞,千万不要让两岁以下的宝宝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颈椎。

3、帮宝宝擤鼻涕

宝宝还太小,不会自己擤鼻涕,让宝宝顺畅呼吸的好办法就是帮宝宝擤鼻涕,你可以在宝宝的外鼻孔中抹上一点凡士林油,往往能减轻鼻子的堵塞。

4、保持空气湿润

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夜晚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别忘了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洁加湿器,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

5、为宝宝做个蒸汽浴

带上宝宝和你一起去浴室,打开热水或淋浴,关上门,让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房子里待上15分钟,宝宝的鼻塞定会大大好转,浴后别忘了立即为宝宝换上干爽的衣服,如果让宝宝在稍热的水中玩上一会,也能减轻鼻塞的症状和降低体温。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宝宝咳嗽流鼻涕怎么办,儿童感冒食疗和儿童感冒怎么办。在孩子出现感冒的时候,我们一定及时的进行治疗,缓解孩子感冒的症状,平时也一定要让宝宝得到充分的休息。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