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停不下来怎么回事 常打嗝注意4种因素

来源:民福康健康

我们喝可乐或是汽水等碳酸饮料的时候会有想打嗝的冲动,但是这也只是暂时的。但是我们如果吃饱饭的时候会不停打嗝,有些人也会突然出现打嗝的现象。那么打嗝停不下来怎么回事?频繁打嗝是大病征兆?快速止嗝小妙招有哪些呢?

打嗝停不下来怎么回事

喝碳酸饮料

喜欢喝碳酸饮料的人会发现,只要一喝完饮料就会不停打嗝,鼻子里还会有充气的感觉,会刺激我们有流眼泪的冲动。这是由于碳酸饮料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比较高,这一物质进入人体之后由于无法在人体内消耗,他会顺着食道出来,就形成了打嗝的现象。

肠胃不好

有很多人对自己的饮食不是很关注,这样就容易在没有节制的进食中破坏自己的肠胃。长此以往,胃肠功能就会损坏,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的能力也会减弱,这就形成了食物在肠胃中堆积。这些食物无法消化在肠胃中变质,挥发出的气体就形成了打嗝的现象。

受寒影响

在气候寒冷的时候,身体受到寒气的侵袭,胃肠等内脏也会受到刺激。如果在这时候进食较热的食物或是进食太快,吃的太饱的话会对胃肠造成刺激。胃肠的蠕动会被动的加快,会导致打嗝的现象。

其他因素

还有部分会发生打嗝情况的人群,是由于自身经常出现一些焦虑的心情还有自身的一些疾病所引发的。

当人体经常处于比较焦虑的状态下,人体会自发的加快呼吸的节奏,这是人体就会因此吸入过多的空气,从而引发打嗝的现象。

而会引发打嗝现象的疾病有,肠胃类疾病、肝癌、食道癌、贲门癌、中风等,对于这些疾病就一定进行警惕了,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

频繁打嗝是大病征兆

1.胃酸反流性疾病。主要症状有烧心、反酸和恶心。肠胃胀气和烧心会刺激膈肌,这是导致顽固性打嗝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个病会损害胃部和食管黏膜,需要尽早诊治。

2.压力太大。美国梅奥诊所的专家把情绪压力列为打嗝的众多原因之一。如果打嗝的同时伴随着压力水平升高,就需要马上解压了,如参加体育锻炼、冥想或度假等。

3.某些癌症。打嗝可能表明存在着某些类型的癌症,包括脑癌、胃癌或淋巴瘤等。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排除疾病。

4.肺炎。如果顽固打嗝的同时伴有咳嗽、痰多、憋喘等呼吸系统症状,则可能是肺炎引起的。呼吸内科医生通过胸部X光检查可以确诊。

5.中枢神经系统的炎症性疾病。视神经脊髓炎的一个症状就是持续性打嗝,它有时会被误诊为多发性硬化症。呕吐发作、视觉丧失和恶心也是这种疾病的症状,它会影响到大脑、脑干、视神经和脊髓。

6.早期中风。美国国立卒中学会将打嗝与恶心、意识混乱和全身虚弱列为女性独特的中风症状,但很多人对此并不知晓。如果打嗝的同时,还常伴有身体麻木、胸痛、视力模糊等症状,应怀疑是中风,及时到医院诊治。

7.心脏病发作。如果打嗝持续几天未能消退,这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的迹象。临床病例显示,打嗝与有些心脏病发作之间存在着相关性。

8.肾功能恶化。如果患有慢性肾病,又开始频繁打嗝,这可能是肾脏功能进一步恶化的迹象。打嗝伴随着骨痛、呼吸气味异常和肌肉抽搐等症状,意味着患者超越了慢性肾病的早期阶段(如头痛、疲劳和食欲不振)。打嗝伴随着其他症状表明肾脏问题加重,需要采取透析等治疗手段。

快速止嗝小妙招

1.用力拉舌头。这样能刺激迷走神经,这种神经能将大脑的信号传送给胃部,并告诉胃部何时需要排空。刺激迷走神经能鼓励身体更快地消化食物,缓解胃部和膈肌所承受的压力,从而减少打嗝。

2.喝杯冷水。这是分散注意力的一种做法,冷水会让胃部稍微收缩一点,推出多余的空气。

3.屏住呼吸。这样能迫使膈肌变平和伸长,对膈肌进行拉伸,有助于它放松,从而止住痉挛。

4.揉耳垂。迷走神经与耳垂相连。揉搓耳垂能刺激这种神经,减轻膈肌的压力。

5.用纸袋套住嘴呼吸。用一个纸袋套住嘴反复呼吸10次,这样能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浓度。这样能镇静神经,有助于膈肌放松。

6.舌头下面含点蜂蜜。这是因为,嘴里突然出现甜味,能刺激迷走神经,“哄骗”大脑排空胃部,减轻膈肌的压力。

7.嚼片柠檬。柠檬中特有的酸苦味能刺激迷走神经和食道黏膜,从而放松膈肌。喝点醋也同样奏效。

8.吃点辣椒酱。虽然辣味食物是引起一些人不停打嗝的主要原因,但它同样也能治愈另一些人打嗝,因为口腔和喉咙中的烧灼感会分散大脑对打嗝的注意力。

9.膝盖靠胸。坐下来,将膝盖向胸部拉动;同时,身体向前倾斜,以挤压胸部。这个动作能向膈肌施加压力,从而打破肌肉收缩的周期。

10.手指压舌头。用手指轻按舌头底部,直到轻微作呕,这样会造成与膈肌相连的膈神经终止打嗝。

总结:经常打嗝的人要注意,进食的时候不要太快,也不要吃太饱。如果还是经常出现打嗝的现象很有可能是身体的胃肠功能受到了损害,好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小编在文中给大家分享了快速止咳的小妙招,如果有打嗝现象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