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冻”到底是什么 这样的秋季养生才是正确的

来源:民福康健康

入秋已近一月,温度却时常让人觉得身处盛夏,几场雨过后,温度骤减,让人产生了点秋天应有的感觉,可不少人已经被这起伏的温度搞定鼻塞流涕,发烧感冒了。除了多变的温度,“秋冻”,这一传统的养生观念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很多人不愿意在气候变冷的时候过早的增加衣物,认为冻着更有益于身体的健康,这种做法对不对?

其实,在古代之所以有“秋冻”这一说法,很大程度上是由当时的社会环境导致的,当时没有空调,很多贫民连过冬的御寒衣物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在秋天气温刚刚降低的时候,少穿点衣服,让身体的体温调节适应了低温,在冬天时就不会觉得太冷,以至于感到遥遥无期

放到现在,这一做法显然不合时宜,我们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根据温度的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季节交替之际,本身就是病原体滋生的时候,在这时不注意保暖,只会给疾病带来可乘之机,特别是体抗力较弱的老人、孩子更是如此。

除了应及时增加衣物之外,为了对付这一个多事之秋,我们还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1、保证睡眠

很多人在秋季都会感到身体疲乏,这是由季节更替所导致的“秋乏”。这时应合理地安排日常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好比平时多睡一个小时,让我们的精神状态保持在理想的状态。

2、防秋燥

秋天不但气温降低,空气也开始变得干燥,这时应做好防秋燥工作,以免造成鼻咽干燥,嘴唇脱皮,干咳少痰等症状表现。这时每天应保证充足饮水量,好在起床后喝一杯温蜂蜜水。在饮食上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足够的维生素,防止皮肤干燥,嘴角脱皮。

3、饮食调节

很多人都有“贴秋膘”的习惯,认为秋季进补是恢复、调节身体机能的佳时机,但一定要注意度的掌控,进食过量的高蛋白食物会给肠胃带来极大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等一系列肠胃疾病。此外,秋季真正应该多吃的是清热安神的食物,银耳、百合、豆制品都是极佳的选择。

4、运动

秋高气爽,此时的空气清新澄净,应该多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进行慢跑、散步、跳操等有氧运动,可以很好的改善血液循环,提升心肺功能和免疫能力。

秋季是疾病多发的季节,我们在养生的时候应该做到科学理性,而不能一味相信传统的养生说法。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