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医疗保健操 坚持做操可防治多种疾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回春医疗保健操集中了中国的按摩学,养生学,针灸学等医学的原理,方法简单易学,男女老少都适合锻炼,做保健操的好处有很多,因此呼吁大家要坚持锻炼,本文今天就从回春医疗保健操以及大脑保健操等方面进行介绍。

长期练习回春医疗保操可以帮助人们达到强身健体、增强体质的作用,对于一些医疗的康复也有很大的辅助治疗。

坚持做操可防治多种疾病

洗眼

动作:两手半握拳,眼微闭,两拇指弯曲,拇指背分别轻轻地压在左右眼球上,将上眼皮向内眼角晃动,呼气,晃回吸气。晃32次。

作用:使眼周围组织气血畅通,维护肌肉弹性,防治眼睑下垂,对近视、远视、白内障、老花眼有一定疗效。

摩眼皮

动作:两手中指腹,轻轻地从左右两个内眼角顺着上眼皮往外眼角划圈,吸气;再往回沿下眼皮划到内眼角,呼气。共16圈。

作用:按摩白眼球

摩鱼腰

动作:两眼微闭,两手的中指和食指由两眉之间的印堂穴,分别沿眉毛用力横摩到太阳穴,吸气。手指离开太阳穴,呼气。反复做16次。

作用:鱼腰穴在眉中心凹陷处。按摩鱼腰,防治角膜炎。此节同时按摩印堂穴、攒竹穴(眉头内侧凹陷处)、丝竹空穴(眉梢外侧端凹陷处)和太阳穴按摩印堂穴,治眼病和头病。按摩攒竹穴,使眼明亮,治流泪、头痛。按摩丝竹空穴,眼病和偏头痛。

晃承泣四白

取穴方法:承泣穴:眼平视,瞳孔直下,在下眼眶边缘上。四白穴:在眼眶下正中一横指。动作:两眼微闭,两手中指指腹压住承泣、四白,同时分别向里晃动,呼气;晃回吸气。共16次。

作用:防治近视、远视、老花眼。

按迎香

动作:双手食指按揉鼻翼两旁的迎香穴。揉16圈。向上揉,吸气;向下揉,呼气。

作用:防治鼻塞、感冒、鼻炎、鼻窦炎,维护嗅觉功能。

指耳

动作:双手握拳,食指伸直,分别捅进左右耳孔向前转3圈,再向后转3圈,往里一捅拔出来。每圈向上时吸气,向下时呼气。做8次。

作用:防治耳鸣、耳聋、听力减弱,增强听觉功能。

揉睛明

动作:左手叉腰,右手拇指和食指指腹轻轻地捏揉两眼内眼角的凸部分,这是泪管头,手不离开,连捏带揉16圈。向下揉呼气,向上揉吸气。做16次。

作用:防治见风流泪、近视、远视、老花眼,改善眼球周围血液循环,增强视神经及眼肌功能,消除视力疲劳。

大脑保健操:有氧+协调,活化脑部

专家指出,以下5式的大脑保健操,结合有氧运动及协调性的训练,不仅促进心肺功能,也能够活化大脑循环;而其中有些左右交替、跨越身体中线的动作,也有助于活化左、右脑之间的沟通桥梁。

招式1:一张一合抓抓手

1.先从简单的步骤开始,双手同时同步张开、握拳。

2.再来提高复杂度,一手张开、一手握拳,左右手同时交换动作。

3.后可以加快速度,训练反应及手、脑协调性。

招式2:无敌霹雳风火轮

1.可以先从简单的步骤开始练习,首先将双臂伸直上举,像游泳的自由式交错往前摆动的姿势,再如游泳仰式的姿势向后进行摆动。

2.再来提高复杂度,一手向前,一手向后。注意,腰部也要跟着转动,才容易完成此动作。

3.后可以加快速度以及交换方向,训练反应及肩、脑协调性。

注意:检查一下,如果动作正确的话,双手在中间会合点会形成交错。

招式3:脚跟脚尖踢踏舞

1.先从简单的步骤开始,双脚同时同步,先踮起脚尖,再换到踩脚跟。

2.再来提高复杂度,一脚踮起脚尖,一脚踩着脚跟,左右脚同时互换动作。

3.后可以加快速度,训练反应及脚、脑协调性。

招式4:前前后后健步操

1.先从简单的步骤开始,站立,左膝抬高,并同时带动右手触碰左膝。接着以同样姿势左右换边做。

2.再来是向后勾腿的动作,左脚往后勾的同时,带动右手触碰后脚跟。接着以同样姿势左右换边做。

3.将两个动作结合,两前两后成一个完整的动作。

4.身体不稳的人可以维持慢速,身体稳定度较好的人,可以加进跳跃,并加快速度。

招式5:健步操简易版

此动作与上一个动作一样,会运用到前后交错的动作训练协调性与反应力。考虑到有些腿部较不方便的年长者,可以扶着椅子或墙壁来执行动作。

1.先从简单的步骤开始,站立并一手扶着不会滑动的椅子,开始双脚踏步暖身。

2.再来双脚膝盖轮流抬高,并同时带动未扶椅子的手,触碰抬起的膝盖。

3.往后勾脚的动作,一样也是轮流后勾左右脚,并同时带动未扶椅子的手,触碰抬起的脚跟。

4.将两个动作结合,两前两后成一个完整的动作。

5.走到椅子的另一边,换边做。切记以稳定身体平衡为前提,避免摔倒。

养生习惯

1.每日蔬果不可少

研究发现,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危险。因此,每日的饮食应保证有蔬菜;水果可以放在家中容易看到、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以提醒自己多吃水果,或者带到学校、单位当零食吃。

2.吃一顿营养的早餐

早餐是激活一天脑力的燃料。吃一顿优质的早餐可以让人思维敏锐、反应灵活,从而提高一天的学习和工作效率。而且,有吃早餐习惯的人还不易发胖,记忆力也比较好。

3.让自己有好睡眠

好的睡眠品质比睡眠时间的长短更重要。

4.每日运动30分钟

每天运动30分钟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能预防心脏病、糖尿病、骨质疏松、忧郁症、肥胖症等疾病的发生。另外,运动还可以让人感到快乐,增强自信心。

5.用牙线剔牙

剔牙并不是非要等食物塞进牙缝里才要做的事。严格的讲,我们应该每天使用一次牙线,特别是在饭后。经常用牙线剔牙,不仅可以降低患龋齿的几率,还可以保护心脏。

做保健操的好处

1、塑造形体

事实上,健身操具有很大锻炼的价值,能够为我们的形体带来比较良好的效果。形体又被分成体型和姿态,体型是指一个人身体外部的形态,而姿态则是指平常人们的行为和动作。

现在大多数人都特别喜欢完美的身材,所以,只要大家经常进行健身操的锻炼,就能够改变自己的身材。但是这种运动的量比较大,不太适合老人大量的进行运动。

2、增进健康美

健美操具有生理价值,健康是生理功能正常、无病理性改变和病态发生。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现代健康已不仅仅是生理意义上的健康,而是心理和行为的健康。

健美操是一项有氧运动,健美操的特点是强度低、密度大,运动量可大可小容易控制,因此除了正常健康的人具有良好的健身效果外,对一些病人、残疾人和老年人也是一种医疗保健的理想手段。

3、缓解精神压力,娱乐身心

健美操具有很多的价值(心理学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在享受科学技术所带来的舒适生活和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精神压力,练习健美操缓解压力有很好的娱乐身心的功效,健美操对身体的好处很多特别是身心健康。

总之,健美操适合各类人群的学习。以后在空闲之余,我们尽量努力跳健美操,尽管有时动作会不优美和不协调,但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做好,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做好的。

结语:看到这里,小编希望大家通过上文的阅读可以对回春医疗保健操有一些新的认识,同时对于做保健操的好处也能够多一些了解,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看完之后能够按照文中的锻炼方法进行锻炼,时间一长就会有所收获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