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什么穴位对胃好 养胃按压这些地方

来源:民福康健康

养胃是养生基础的事情,很多人都是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而导致胃病的发生。日常按摩可以有效的帮助养胃,怎么按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按什么穴位对胃好、吃什么养胃以及养胃常识有哪些。

按什么穴位对胃好

1、按摩大陵穴对胃好

这个穴位在五行属土,对应着脾胃,是一味很经典的“健胃消食片”,可以降胃火、去心火,提升胃动力。脾胃不和,消化不良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穴位来调。它在手掌根,腕横纹的中点上。

2、按摩四缝穴对胃好

四缝是经外奇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用穴。四缝原本被医家用来治疗小儿消化问题,后来证实,成人使用四缝效果也非常好。所以今后只要你遇到消化不良的问题,就可以找四缝穴解决,按摩就行,好是用大拇指用力掐按,效果很神奇。

3、按摩内关穴对胃好

仰掌,手腕往手肘的方向约三横指(约2寸)的距离处,在中间二骨两筋之间。胃胀或者有吃东西好像梗在胸口下不到胃部去的感觉,按一按此穴,气机调畅就通了。

4、按摩中脘穴对胃好

按摩能养胃首先进行中脘穴的部位按摩。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5、按摩天枢穴对胃好

按摩能养胃其次是进行天枢穴的部位进行按摩。此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想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6、按摩足三里对胃好

按摩能养胃三是在足三里进行按摩。足三里穴在我们的外膝眼下的四横指、胫骨边缘。在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连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就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还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吃什么养胃

1、橘皮粥

材料:橘皮50克、粳米100克。

做法:橘皮研细末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粥将成时,加入橘皮再煮10分钟,每日1次。

橘皮可理气和胃及健脾助运,而粳米补气健脾。合用为理气运脾之方,适用于有脾胃气滞、胃腹胀满、消化不良、不思饮食者。

2、枸杞枣鸡蛋汤

材料:枸杞子30克,红枣10枚,鸡蛋2枚。

做法:枸杞子洗净沥干,红枣洗净去核,一起放于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后,加入鸡蛋煮熟,调味即可,分2次食用。

枸杞枣鸡蛋汤能够补肝肾、健脾胃、滋阴润燥以及养血除烦。适用于肝肾亏损、脾胃虚弱者已经以及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

养胃常识

1、烧烤后吃根香蕉

烧烤类食品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研究发现,香蕉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苯并芘的致癌作用,有保护胃肠的功能。

2、吃火锅后喝点酸奶

火锅汤温度高,配料不仅咸还有辣,对胃肠的刺激大。吃火锅后喝点酸奶,能够有效保护胃肠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腐败菌的生长。

3、饭后喝大麦茶或橘皮水

消化不良,饭后喝大麦茶或橘皮水。大麦中的尿囊素和橘皮中的挥发油,可增加胃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很有好处。

4、吃得太油腻喝杯芹菜汁

吃得太油腻,喝杯芹菜汁。芮莉莉介绍说,如果一餐中吃的油腻食物较多,喝杯糖分低、纤维素含量高的芹菜汁大有裨益。芹菜中的纤维素可以带走部分脂肪。

结语:肠胃不好可以按摩足三里、内关穴或者是中脘穴等穴位,但是在按摩的时候要注意手法,若是手法不对的话,对于胃病的治疗也是没有多大作用的。日常养胃可以做一些具有食疗效果的餐食,注意饮食习惯等。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