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按摩哪里 体内湿气过重这样做

来源:民福康健康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体内湿气过重,去除湿气的方法有很多种。按摩也是可以帮助去除湿气的,怎么做呢?小编给大家讲讲湿气重按摩哪里、喝什么茶去湿气以及吃什么去湿气。

湿气重按摩哪里

湿气重按摩极泉穴

腋窝的极泉穴是心经的重要穴位,可以去心脏的郁火毒素,应常常去按揉,或者拨动,一般不少于36下,少一天两次,以疏通经络,起到调理睡眠和解决心脏不适的问题。

极泉穴取穴:极泉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腋窝深处)。

在按摩极泉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力均匀,开始的时候,可以适当的轻缓,到后面再慢慢加力。

湿气重按摩委中穴

膝窝又称腘窝,在窝的中心点上,有一个重要穴位叫委中穴,走的是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大的排毒去湿通道,而委中穴便是这个通道上的排污口,如果这里不通畅,湿气排不出去,可能会导致关节炎。所以平时可拍打此处5~10分钟至淤斑痧点显出,每一至两周拍打一次。

委中穴取穴:采用俯卧的取穴姿势,委中穴位于腘横纹中点,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腱中间,即膝盖里侧中央。

湿气重按摩承山穴

承山穴是有效的祛除人体湿气的穴位,其效果跟红豆薏米粥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承山穴在足太阳膀胱经上,膀胱经主人体一身之阳气,所以,刺激它能通过振奋膀胱经的阳气,排出人体湿气。

承山穴取穴:稍稍用力踮起脚尖,小腿后侧肌肉浮起的尾端即为承山穴。

湿气重按摩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作为健脾胃的第一要穴,足三里穴对所有消化系统疾病均有效果,除湿自然也少不了它。按摩足三里穴可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疏风化湿、扶正祛邪。

足三里穴取穴: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

去湿气的时候可以按摩以上这些穴位,湿气重的话,喝什么茶呢?小编给大家推荐几款。

喝什么茶去湿气

菊花山楂茶

食材:菊花5克,山楂和金银花各5克。

做法:将菊花、山楂和金银花用沸水冲泡,之后放到温热的时候饮用。

功效:对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具有非常不错的改善功效,经常喝可以有效去除身体内的湿气。

五花茶

食材:金银花15克、杭白菊15克、扁豆花15克、鸡蛋花15克、木棉花15克、鲜土茯苓50克、苡米50克。

做法:把以上准备好的材料洗净,需要注意的是鲜土茯苓宜斩成细块状,然后再加入适量的水,煎煮30分钟就可饮用,在饮用时可以根据人个口味加入适量冰糖调味。

功效:五花茶选用的都是清热、解暑、利湿功效的花,再加上利湿、解毒、利关节的土茯苓,健脾利水、清热、舒筋的苡米,有很好的利湿效果。

菊花蜜饮

食材:菊花100克。

做法:取适量菊花,再加入40毫升的水,之后煮沸,转为小火熬煮一小会儿,之后保温半个小时,将菊花残渣过滤掉,之后放入适量的蜂蜜,搅拌均匀,放到温热的时候饮用。

功效:坚持服用可以起到非常不错的养肝明目、生津止渴的功效,还可以清心、润肠哦。

日常有很多排毒去湿的食物,小编整理了几款去湿效果较好的食物,一起看一下吧。

吃什么去湿气

1、玉米

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2、扁豆

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3、田螺

有清热利湿、通便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目赤肿痛、湿热黄疸、热结膀胱、小便不通、鼓胀水肿等病症。

4、苡仁

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结语:去湿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的事情,尤其是在感觉自己体内湿气过重的时候,去湿必不可免。若是湿气重的话,可以通过按摩穴位以及吃些去湿的食物和茶饮。但是要注意的是,在按摩的时候,手法一定要正确,找准位置是关键。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