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五脏的“克星食物”有哪些

来源:民福康健康

健康从心开始,然而有一些伤心的食物就如毒药一般,在不知不觉中侵袭您的心脏,等到发现,为时已晚。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远离心脏的毒药。

1、红烧肉

一块块味香色美的红烧肉,是不是忍不住一口口地往嘴里塞呢?要注意量,再好吃多也只能吃1~2块,尤其是肥肉。如果想多吃,一定要多活动,把吃下去的能量消耗掉。

2、大闸蟹

相信美食爱好者都知道,吃蟹的佳时期是夏末秋初,毋庸置疑好吃的是其汁浓味香的蟹黄。但是其中的胆固醇含量也非常高。高脂、高胆固醇食物,还包括肥肉、荤油,蟹黄,脑、肝、肾等动物内脏,鱿鱼、乌贼鱼、鱼籽、蛋黄等。

3、淀粉类油炸食品

这些淀粉类油炸食品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食物,多食人体会发胖,血脂升高,引起血管硬化,终引起心血管疾病。此外,还有其他副作用。

4、人造黄油

人造黄油是指一些餐桌上用的涂抹油脂和一些用于起酥的油脂。由于价格便宜,在某些地方逐渐代替黄油。人造黄油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摄入过多对心脏有不利影响。

5、浓茶和咖啡

茶和咖啡中含有茶碱、咖啡因、可可碱等生物活性物质

6、冷水

中國人和日本人吃飯的時候喝熱茶,而不是喝冰開水 ,我們應該學習中國人和日本人的飲食習慣。吃過飯之後喝一杯冰冷的飲料的確很舒服,然而,冷開水會使你剛剛吃下肚的油膩膩的食物凝結在一起,而且會使胃腸的消化作用變慢,一旦這一大坨像爛泥的東西碰到胃酸,就會分解而很快地被腸子吸引,它會附著在腸壁上,沒多久它就會變成脂肪,而導致癌症,所以說,吃過飯之後好還是喝一碗熱湯或一杯溫開水。

肝脏的克星食物

1、高脂肪食物

大量食用高脂肪食物,不但会加重肝脏负担,而且还会导致血脂(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从而诱发脂肪肝,所以大家应尽量少食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肝、脑、肠等)、葵花籽等。同样不该食用的还有高糖食物,因为糖分摄取过多易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诱发脂肪肝等。

2、酒

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可直接损伤肝脏,从而诱发酒精肝、脂肪肝以及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等。

3、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可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负担,特别肝炎患者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负担,诱发消化道出血。

4、加工食品

因为加工食品中含有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大量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解毒、代谢能力,从而加重肝脏负担、诱发肝损伤。所以,身边常见的加工食品,如方便面、罐头等,都要尽量避免。

5、烟熏、烘烤食物

研究发现烟熏、烘烤后的食物,含有具有致癌作用的物质苯并芘,这种有毒物质进入体内后,需要肝脏的超负荷运转进行解毒。所以,大家应少食烟薰、烘烤食物。

脾的克星食物

1、性寒水果

水果中,西瓜、香蕉性寒,伤脾重,食后易腹胀,不思饮食,重则便稀、泻肚。苹果、梨之类的水果每次也不可多吃,脾正虚时不要吃。

2、生水、矿泉水、纯净水、碳酸饮料均属生水,伤脾。

蒸馏水、白开水则属熟水,不伤脾。

3、冷食物

冷米饭、冷熟食、冰水、冰饮料、冰啤酒、雪糕等皆属于寒凉食物,伤脾。面包刚从冰箱取出可吃。酸奶从冰箱中取出应放至常温温度时再喝,而马上喝会伤肝和脾。

4、吃撑

吃饭撑得胃和肚皮饱胀,伤脾。如果到了吃饭时间腹胀不思饮食,可暂不吃饭,待感到饿时再少吃一些。反之,腹胀时还硬吃饭,会使病情加重,难以治愈。

5、生食物

生鱼、生虾、螃蟹性寒凉,伤脾。

肺部的克星食物

吸烟、空气污染伤肺

1、腌肉

位于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新近的研究表明,经常吃腌肉制品易诱发慢性阻塞性肺病。因为在制作腌肉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防腐剂亚硝酸盐。这种物质可产生活性氮和硝酸基,它们可以引发肺损害,影响肺的换气功能。

2、 巧克力

巧克力热量较高,会增加肺火。夏天吃巧克力,会有一种糊嘴的感觉,吃完后感觉嗓子不清爽,好少吃。

3、肉类

肉热量较高,会增加肺火。其中羊肉、牛肉、鱼肉又属中医认为的发物,如果你近日身体微恙,嗓子干痒,保证你吃过肉后就会严重起来。

4、酒

经常酗酒者易伤胃伤肝,这是多数人熟悉的常识。殊不知,以酒为浆还会对呼吸道造成极大的损害,易患肺部感染性疾病,尤其是肺结核发病率高。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常饮酒者肺结核的患病率比不饮酒者高9倍。

5、冷饮

为贪凉猛吃冷饮除了伤肠胃,还伤肺。早在《内经》中就有大饮则气逆、形寒饮冷则伤肺的观点。

肾脏的克星食物

1、咸食物

如今大家的饮食越来越重口味,每餐都少不了咸菜,如咸萝卜、剁辣椒。这些咸菜制作过程中都放了很多盐,长期吃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2、药物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体质却下降了。生病了第一反应就是求助医生和药物。然而,在服药过程中也会伤害肾脏。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喹诺酮类药物等药物使用超过一定时间,肾损害的发生率会明显上升,严重者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3、饮料

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

吃得过酸伤脾

酸味可以补肝,过多的酸味食物会引起肝气偏胜,就会克伐脾胃(木克土)。由于脾主肌肉,其华在唇,酸味的东西吃得过多,就会使肌肉角质变厚,即肉胝皱,嘴唇也会失去光泽,并往外翻,即唇揭。同时还常出现饭量减少,饭后胃胀,大便稀,言语低微等脾气虚的症状。

吃得过甜伤肾

甘甜之味可以补脾,过多的甘甜味食物会引起脾气偏胜,就会克伐肾脏(土克水)。由于肾主骨藏精,其华在发,因此甜味的东西吃多了就会使头发失去光泽、脱落。同时还常出现腰膝酸软、耳鸣耳聋等肾精虚的症状。

吃得过苦伤肺

苦味可以补心,过多的苦味食物会引起心气偏胜,就会克伐肺脏(火克金)。由于肺主皮毛,苦味的东西吃多了皮肤就会枯槁,毛发就会脱落,即皮槁而毛拔。同时还常出现咳嗽、咳痰等肺气虚的症状。

吃得过辣伤肝

辛辣味可以补肺,过多的辛味食物会引起肺气偏胜,就会克伐肝脏(金克木)。由于肝藏血,主筋,辛味的东西吃多了,会导致肝血不足,筋脉失血,爪甲失荣。同时还常出现头晕目眩、面色无华、视物模糊等肝血虚的症状。

结语:五脏虽然在生理功能上各有所司,但它们的活动不是孤立的,通过经络的联系,五脏相互协 调,相互配合,共同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因此对于我们的五脏我们得从各方面入手,避免那些克星食物,这样我们才能有一个好的身体。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