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总是听到嗡嗡声 可千万别忽视

来源:民福康健康

耳朵可以帮助我们听到外界的声音,但是有些人总是会听到嗡嗡的声音,这个声音并不是外界发出来的,这是怎么回事呢?耳朵听到嗡嗡声其实就是耳鸣,诱发的因素有很多,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那么平时应该如何保护听力呢?

耳朵总听到嗡嗡的声音咋回事

一、耳朵感染

耳朵感染是导致耳鸣的一个常见原因。例如,中耳炎、外耳炎等疾病会导致耳朵内部的压力变化,引起耳鸣的发生。

二、噪音刺激

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中,如机器噪音、交通噪音等,会对耳朵造成刺激,导致耳鸣的发生。此外,听音乐声音过大也会对耳朵造成伤害,引起耳鸣。

三、药物副作用

一些药物的副作用也会导致耳鸣的发生,如某些抗生素、利尿剂等。这些药物会对耳朵造成损伤,引起耳鸣。

四、血液循环问题

血液循环问题也是导致耳鸣的一个原因。例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引起耳鸣的发生。

五、精神压力

精神压力也会导致耳鸣的发生。例如,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下,会对神经系统造成刺激,引起耳鸣。

如何保护听力

1、注意噪声环境

噪声是造成听力损伤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我们应该注意噪声环境。在噪声较大的环境下,应该尽量减少停留的时间。如果无法避免,应该戴上耳塞或耳罩,减少噪声对耳朵的刺激。

2、减少使用耳机的时间

长时间使用耳机会对听力造成伤害,因此我们应该避免频繁使用耳机,尤其是在高音量下听音乐或游戏。如果必须使用耳机,应该选择音量较小的,尽量不要超过60%的大音量。

3、远离有害声音

有些声音可能会对听力造成伤害,如汽车喇叭声、枪声等。因此我们应该尽量远离这些有害声音,保持安全距离。

4、注意饮食

一些营养物质对听力有保护作用,如维生素C、E、锌等。因此我们应该注意饮食,多吃富含这些营养物质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坚果等。

5、定期检查听力

对于经常接触噪声的人群,应该定期进行听力检查,及早发现听力问题并采取措施。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听力检查,特别是老年人和职业需要长时间接触噪声的人群。

结语:耳朵经常听到嗡嗡的声音,不仅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也会对心理造成一定的压力,建议尽早就医,查明原因之后积极治疗。听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听力出现异常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想要保护听力,一定要做好上述提到的5件事情,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耳朵。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