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吃出肾病来这些伤肾食物要避免

来源:民福康健康

肾脏的基本功能,如生成尿液、调节血压、清除体内代谢产物、维持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等,保证了人体内环境稳定,新陈代谢正常运行,可谓是我们体内重要的器官,但它同时也异常地脆弱,会受到饮食、药物、感染、遗传、脱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如果不想吃出肾病来,那么,3类伤肾的东西一定要注意能避免就避免!

而它们分别是:

1、含盐量较高的东西

生活中经常见到的咸菜、咸鸭蛋、咸鱼、腊肉等食品和食盐、酱油、蚝油、味精等调味品,都属于含盐量比较多的东西,不是说一点都不能吃,而是出于肾脏、身体健康考虑,还是尽量少吃为好。

原因在于盐的主要成分是钠离子,钠能够参与水的代谢,帮助血压、肌肉与神经正常运作,体内缺钠会导致生长迟缓、心悸嗜睡、血糖下降,但这并不代表钠摄入越多越好。

当钠摄入过多时,多余的钠需要经过肾脏排出体外,而肾脏对钠的代谢有一定的限度,超过可代谢的范围,就会对肾脏造成影响,甚至损伤,引起钠堆积、水肿、高血压,不利于身体健康等。

无论是水钠潴留,还是高血压,都会给肾脏带来压迫,加重肾脏负担,长期摄入含盐量较高的东西,即会引发肾衰竭。

2、含嘌呤量较高的食物

如今物资丰足,不愁吃喝,大鱼大肉人们想吃就吃,却不知这些荤食正是嘌呤的主要来源。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嘌呤为我们体内必需的能量物质,适当存在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但猪肝、鸭肝、猪大肠、鸭肠、鸡肝、肉汤、龙虾等富含嘌呤成分的食物不适合多吃。

同钠经肾代谢一样,肾也是嘌呤代谢的重要器官,嘌呤在人体内会被代谢成尿酸,如果喜欢并经常吃高嘌呤食物,那么,尿酸含量增加,排泄障碍后,就容易引发高尿酸血症、痛风等相关疾病。在肾脏代谢过多尿酸的过程中,容易因为压力大而损伤肾小球,产生肾病,严重时会进展到肾衰竭阶段。

3、某些伤肝又伤肾的药物

是药三分毒,而大部分药物都是经我们的肝脏代谢,经肾脏排泄,长期下来,药物的毒性明显伤害肝脏和肾脏,造成肝肾功能衰竭的严重后果。

所以,生病时,务必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切忌擅自用药,以免用到对肾脏伤害特别大的药物,反而不利于身体尽快恢复。

总而言之,保护肾脏要从日常做起,少吃那些重口味、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以及黑芝麻、桑葚、核桃、山药等对肾脏有好处的食物。同时,多喝水、勤排尿、正确按摩腰部等,也属于不错的护肾措施,建议重视起来。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