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茶的好处 5个方面带你感受菊花茶的价值

来源:民福康健康

除了茶叶之外,花茶也是人们很喜欢的一种茶类,菊花茶是常见的花茶品种,饮用菊花茶的好处有什么吗?关于菊花茶的泡法有很多,不同的泡法口感和味道是不同的,一些人不适合饮用菊花茶,它的禁忌有哪些?

菊花茶的好处

1、清肝作用

菊花茶有清热的作用,它能增强毛细血管的抵抗力,也能扩张冠状动脉,平时大家可以将菊花茶与冰糖泡水饮用,能起到抗菌和抗病毒的作用。在平时将菊花茶用水煎剂及水浸剂,能很好的抑制细菌感染等问题。

2、可防辐射

菊花茶在抗辐射方面效果也不错,如果大家能多饮用菊花茶,就能起到抗辐射的作用,菊花茶有一定的去毒效果,能将堆积在体内的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排出体外,经常接触电子产品的人要常饮用菊花茶。

3、祛湿作用

生活中发现自己有口干、火旺、目涩等情况,或是因为寒湿导致的肢体疼痛等,每天可以给自己泡杯菊花茶,饮用后能有效的缓解眼部疲劳,也能起到祛湿的作用,坚持饮用菊花茶,对视力恢复有帮助。

4、利水作用

早上起床眼睛就会浮肿的像熊猫一样,可以用绵花沾上菊花茶的茶汁,涂在眼睛四周,很快就能消除这种浮肿现象。

5、清热解毒

我国中医指出,菊花茶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功效,特别野菊花,这一功效更加的明显。对于一些上火的人群来说,菊花茶是好的降火良药,比如像由于干燥火旺而造成的痤疮、喉咙发炎、外感风热、头痛、口腔溃疡等症,只要适量的饮用菊花茶就能有效的达到降火的作用。

菊花茶的泡法

菊花玫瑰茶

材料:胎菊花10余朵,干玫瑰3朵。

做法

1、壶中先放入菊花和玫瑰花,倒入开水,微微晃几下倒掉茶水,稍微洗一下茶。

2、再次加入开水,喜欢冰糖的可以加些,不喜欢的可不加。盖上盖子泡约10分钟,待花茶充分绽开后,微微摇晃均匀后即可饮用。

雪梨枸杞菊花茶

材料:雪梨、枸杞、菊花、冰糖。

做法

1、雪梨洗干净,去芯连皮切成小块,菊花洗干净备用。

2、锅里放适量的清水后,倒入雪梨块,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左右。

3、放入菊花,小火再煮15分钟。

4、加冰糖,直至融化,凉一下即可饮。

菊花茶的禁忌

1、孕妇慎用菊花泡水

不少孕妇在孕期都有便秘的情况,于是就长期将菊花茶泡水当成饮料喝,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菊花对人体有好处,但是孕妇的抵抗力比较差,脾胃比较虚弱,如果经常饮用菊花茶就会刺激肠胃,甚至会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不利于孕妇和胎宝宝的健康,孕妇还是多喝白开水比较好。

2、不能长期连续服用

虽然菊花含有多种对身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但需要注意菊花泡水不能长期连续服用,一般在身体有需要的时候,喝2~3天即可,长期饮用就会损伤体内的阳气,降低免疫力,增加患病风险。

3、寒性体质不宜喝菊花茶

菊花茶本身属于寒性的食材,如果寒性体质的人饮用了菊花茶,往往会导致这类型的人群体质越来越差,不仅损伤脾胃更容易降低免疫力,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任何人群将菊花泡水之前,都要先清楚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避免身体越喝越虚弱的情况发生。

4、对菊花过敏的人不适合喝菊花茶

生活中,也有些人在喝了菊花泡水之后,出现过敏的情况,具体表现为皮肤红疹伴随着瘙痒建议,从未喝过菊花泡水的人,可以先少量尝试,确定没有过敏再继续饮用。如果出现过敏现象,也要及时就医。

5、风寒感冒患者禁喝菊花茶

菊花茶能够疏风,散热适用于风,热感冒患有风寒感冒的人群喝菊花茶。能够让病情加重,甚至不利于健康,所以这类人群好不要轻易尝试,每天保证足够的白开水摄入很关键。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菊花茶的好处,我们现在对菊花茶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喝菊花茶的人在平时可以多喝一点,它不但对我们的眼睛很好,也具有不错的降火气作用,喝菊花茶的时候要知道它的禁忌。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