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化验能查出什么 抽血化验能确诊什么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现在很多的检查都是要抽血的,通过抽血来确认您是否真的患上某一种疾病的,那您还知道抽血化验能查出什么疾病吗?您知道抽血化验前注意事项是什么呢?那日常抽血化验有哪些项目呢?抽血化验不是人人都可以确诊出是什么毛病的,有些人确诊不了,是因为有些注意事项不知道,提前做了,所以影响了抽血化验的结果。

抽血化验能查出什么

一般人认为抽血化验可能只能看出跟血液有关系的疾病,其实不是的,有很多的疾病都是可以看出的,就连孩子发烧是不是病毒感染的都是可以看出的,那就来看看抽血能看出什么病吧。

血脂

能查出的疾病:高脂血症、低脂血症等,并能帮助预防冠心病。

顾名思义,血脂检查就是通过抽血对血液中的脂类进行检查的项目。

该项检查中不仅能对高脂血症、低脂血症等血脂类疾病进行筛查,而且,由于其指标还含有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AⅠ、载脂蛋白B和载脂蛋白E等指标,所以经常进行血脂检查,还能帮助预防冠心病和阿尔茨海默病。

血常规

能查出的疾病:贫血、感染和凝血问题。

血常规是基础的验血检查项目。不过,由于其主要是针对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等物质进行检查的项目。

因此呢,不要小看了这个血常规的检查,就是这个疾病的检查可以直观地看出一个人是否贫血,是否出现感染,是否有凝血的情况,所以抽血检查是很重要的一个常规检查。

血沉

能检查出的疾病:对于判断各种炎症、组织损伤及坏死、恶性肿瘤 、贫血和高胆固醇积压症等。

糖尿病

空腹血糖值被认为是诊断糖尿病的黄金标准。空腹全血血糖≥6.7毫摩尔/升、血浆血糖≥7.8毫摩尔/升,经2次重复测定即可诊断为糖尿病。

高血糖

空腹8小时抽测的血糖值高于正常值4.0-6.1mmol/L的标准,即可被认为是高血糖症。或餐后两小时血糖测定值超出7.8mmol/L,也可以称为高血糖,高血糖并不完全等于糖尿病。

高血脂

指血液中的总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含量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引起的血脂异常现象。高血脂症可通过验血来诊断。

其他血液疾病

常见的有贫血、白血病、败血症、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血液性疾病,均可通过血常规化验检测出来,同时可以对造血干细胞功能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估。

抽血化验前注意事项

很多时候您去检查的时候,医生都会问您有没有吃早饭,什么时候喝水的,或者是第二天来不吃早饭做检查,其实这些都是检查前的注意事项的,可能因为一顿饭就会影响抽血化验的结果的。

1、各种静脉抽血化验,好是早晨7点到10点空腹抽血,因为机体经一夜休息后,体内的各种物质成分含量处在相对恒定水平。

抽血前禁食、禁喝奶,以防止食物中的某些成分吸收入血影响检验结果。一般可正常饮水,抽血前不饮水是错误的观念,因为不饮水可造成血液浓缩,使各种检验结果假性增高。

2、查血脂、血流变[血粘度]时前一天应禁食动物油脂、肉食,抽血前必须12小时禁食。

3、查肝功、肾功、心肌酶等前一天不做剧烈运动、不饮酒、不喝咖啡,不要服用对肝、肾有影响的药物。

4、血糖化验抽血前12小时应禁食,餐后血糖指正常饮食后两小时抽血检查血糖。

5、尿液化验以清晨第一次的尿液为好,因为尿液在体内经过一夜的浓缩,病理物质的浓度相对较高,容易被检出。可自备干净带盖容器,留取中段尿10-20毫升送检,应避免经血、白带、粪便混入。前一天不要使用大剂量维生素C。

6、尿早孕化验采尿前不要大量饮水,以防止尿液稀释,好用早晨第一次浓缩尿送检。

8、尿培养前三天好停用抗生素,应领取专用无菌杯,早晨清洗尿道口后留取第一次中段尿送检。

8、粪标本应取带脓血部分黄豆大的一粒,加盖后送检,应避免尿液、水等成分混入。

9、粪潜血试验前三天禁食动物性食品,选内层及外表粪便尽快送检。

10、化验后的结果在当天内凭收费收据单在报告发放处领取。

抽血化验有哪些项目

1.血液常规检查;

2.肝胆功能检查:肝胆功能异常、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

3.肾功能检查:肾功能异常;

4.血脂检查:动脉硬化、心肌梗塞、钙磷、血清铁、副甲状腺功能异常、慢性肾功能不全、贫血等;

5.肿瘤标记检查:肝癌、胃癌、卵巢癌等。

6.甲状腺功能筛检:甲状腺功能异常

7.心肌酶:心脑病,急性心肌梗塞,病毒性心肌炎早期诊断敏感指标.

空腹抽血已成为许多项化验检查基本要求,主要有以下原因

(1) 许多抽血化验项目的正常参考值均来源于正常人群空腹抽血的结果,经统计分析后得到的。

(2) 进食后血液中许多化学成分可发生改变,因而不能得到准确的化验值,如进食含脂肪高的食物后可使甘油三酯明显升高数倍;食用高糖食物两小时内可使血糖迅速升高。在头天晚间进食后到第二天清晨,空腹时间达十小时以上,体内各种物质已达到相对稳定和平衡,食物性因素对血液成分基本没有影响,此时抽血可得到相对稳定、准确的结果。

结语:所以说现在的很多的大型的检查项目之前都是会做一个简单的抽血检查,不仅仅可以直观看出您的血液的情况,还可以知道看出是什么疾病的,但是在做抽血化验之前都是要知道注意事项是什么的,因为有可能一个没做好,就影响化验的结果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