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经不通身体会有哪些表现 敲一敲推一推就能疏通肝经

来源:民福康健康

肝经是人体十二经脉之一,循经路线相对较长,一般起始于大趾背毫毛部,终止于人体头顶部,途径大敦穴、膝关穴、关元穴、曲泉穴、气门穴等多个重要的穴位,一旦该经流注受阻,肝经不通,即会出现相应的症状。

例如,肝经不通的临床表现主要有:

1、腰腹疼痛

中医理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如果用手轻轻捏身上的肉,感觉疼痛明显,多说明经络不通。比如肝经不通的时候,腰部与小腹部常常会因为局部气血流通受阻,肌肉柔韧性降低而表现出腰腹部疼痛,不可以俯仰。

2、巅顶痛晕

肝脉上行时,经过喉咙部到达眼部,和耳部相连直至巅顶,因此肝经不通,气血受阻,亦可引起巅顶处疼痛,同时伴有眩晕感等。

3、胸肋胀满

肝经不通的人往往会自觉胸肋部胀满不适,好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一样难受。

4、咽干口苦

肝经循行部位包括咽喉部,若肝经不通,导致体内的代谢产物、废物以及毒素等排出障碍,则会引起咽干、口苦等相关症状。

5、暴躁易怒

肝主疏泄,肝经不通还容易影响自身的情绪,表现为脾气暴躁,动不动就生气发火等。

如果发现自己存在肝经不通的情况,试试“敲一敲,推一推”,或许能疏通肝经!

1、日常勤敲胆经

中医强调,肝胆相表里,肝经不通时常会对胆造成影响,因此要同时进行调理。

一般春季阳气的生发,主要依靠胆经。所以,每天可以在空闲或者早上起床的时候,将两手握成空心拳,沿着腿外侧裤子缝来回地敲打胆经,大概持续10分钟,或者一直敲到发热为止。起到生发阳气,疏通肝经,促进肝胆排毒,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机体抵抗力,从而维持身体健康。

2、睡前多推肝经

肝经的位置其实和胆经相反,其主要位于人体大腿的正内侧,如果每天晚上在睡觉之前将两腿弯曲打开,采取先左后右的顺序,先从左腿的内裤线开始,两手相叠后,放在大腿根处,随后稍微用力地将手推至膝盖,推完左腿再推右腿,每条腿反复推上50次左右,可以得到畅通肝经、疏调肝气、促进睡眠等效果。

如果长期肝经不通,中医理疗效果可能不佳,必要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龙胆泻肝丸、红花逍遥片、舒肝丸等中成药来进行疏肝、理气、活血治疗,避免擅自用药而引起不必要的副反应。

用药期间注意控制并保持良好的情绪,学会释放压力,适当通过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进行跑步、骑单车、游泳等有氧运动的方式,来辅助改善肝经不通的问题。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