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怎么缓解 用好这4招能让你的颈部解锁

来源:民福康健康

落枕是多数人都出现过的情况,大家都是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落枕了,落枕严重的人,会影响到正常的颈部活动,一旦出现了落枕要怎么缓解,导致落枕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特别注意一下,生活中大家要如何预防落枕呢?

落枕怎么缓解

1、按摩颈部。发现自己有落枕后,可以对落枕的部位进行按摩,多数人落枕的位置都是脖子,基本是脖子一侧出现了落枕,患者落枕后会感觉脖子比较酸痛,适当的按摩能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要一直将肌肉按摩到柔软。

2、使用药物。落枕也是分轻重的,有的人落枕症状不严重,一般自行缓解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或是简单按摩就能好转,一些人落枕症状比较严重,长时间都没有好转,这个时候可以用药物进行治疗,效果会更好。

3、进行热敷。在落枕位置进行热敷能起到缓解落枕的效果,起床后用热毛巾敷在脖子上,这样能起到软化脖子肌肉,还可以让肌肉得到放松,还有不错的活血化瘀的作用,这样就能起到缓解落枕带来的疼痛症状。

4、注意睡姿。由于落枕主要与睡眠姿势有关,因此,要对不良的睡姿进行调整。避免趴在桌子上睡觉,也不要经常睡在过高或过低的枕头上,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还需要注意的是,睡觉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暖,尤其是脖子,因为,着凉也可能是导致落枕的一方面因素。

落枕的原因

1、睡眠姿势不正确

落枕也和不良睡姿有关,枕头过高或者过低,或者喜欢蜷缩着睡觉,脖子长时间的弯曲,颈部肌肉过伸或者过曲,就会导致肌肉痉挛,就会引起落枕。

2、脖子扭伤

有的时候不注意,脖子活动幅度过大,会导致扭伤,睡一觉醒来就会落枕。比如转头过猛或者坐车时急刹车,也会让脖子扭伤。

3、受凉

落枕其中一个常见的原因就是颈部受凉。颈部一旦受凉,气血就会不足。风寒湿邪入体,寒凝血瘀,就会感到疼痛,就会活动受限。

4、长时间低头活动

长时间低头活动的人,更加容易落枕。白天一直低着头工作或者学习,颈后部肌肉筋膜反复的受力牵拉,那到了晚上。这种问题就会加重,第二天早上就会落枕。

如何预防落枕

1.颈部功能锻炼

颈椎的锻炼应该慎重,要避免无目的的快速旋转或摇摆,尤其是颈椎病急性期、椎动脉型颈椎病或脊髓型颈椎病。我们推荐的方法简单易行,但要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必须持之以恒。

(1)头中立位前屈至极限,回复到中立位;后伸至极限,回复到中立位;左旋至极限,回复到中立位;右旋至极限,回复到中立位;左侧屈至极限,回复到中立位;右侧屈至极限,回复到中立位。动作宜缓慢,稍稍用力。锻炼时,有的病人颈部可感觉到响声,如果伴有疼痛,应减少锻炼的次数或停止锻炼;如果没有疼痛,则可以继续锻炼。

(2)头中立位双手十指相叉抱在颈后,头做缓慢的前屈和后伸运动,与此同时,双手用力对抗头的运动,以锻炼颈椎后侧的肌肉力量。

2.保养

(1)用枕适当人生的三分之一是在床上度过的,枕头的高低软硬对颈椎有直接影响,佳的枕头应该是能支撑颈椎的生理曲线,并保持颈椎的平直。枕头要有弹性稳定,枕芯以热压缩海绵枕芯为宜。喜欢仰卧的,枕头的高度为8厘米左右;喜欢侧卧的,高度为10厘米左右。仰卧位时,枕头的下缘好垫在肩胛骨的上缘,不能使颈部脱空。其实,枕头的真正名字应该叫“枕颈”。枕头不合适,常造成落枕,反复落枕往往是颈椎病的先兆,要及时诊治;另外要注意的是枕席,枕席以草编为佳,竹席一则太凉,二则太硬,好不用。

(2)颈部保暖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加重颈部板滞疼痛。在秋冬季节,穿高领衣服;天气稍热,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炎热季节,空调温度不能太低。

(3)姿势正确颈椎病的主要诱因是工作学习的姿势不正确,良好的姿势能减少劳累,避免损伤。低头时间过长,使肌肉疲劳,颈椎间盘出现老化,并出现慢性劳损,会继发一系列症状。佳的伏案工作姿势是颈部保持正直,微微地前倾,不要扭转、倾斜;工作时间超过1小时,应该休息几分钟,做些颈部运动或按摩;不宜头靠在床头或沙发扶手上看书、看电视。

(4)避免损伤颈部的损伤也会诱发本病,除了注意姿势以外,乘坐快速的交通工具,遇到急刹车,头部向前冲去,会发生“挥鞭样”损伤,因此,要注意保护自己,不要在车上打瞌睡,坐座位时可适当地扭转身体,侧面向前;体育比赛时更要避免颈椎损伤;颈椎病急性发作时,颈椎要减少活动,尤其要避免快速的转头,必要时用颈托保护。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落枕怎么缓解,我们现在应该知道怎么做能改善落枕了,生活中大家要护理好自己的颈部,在睡觉的时候注意自己的睡姿,不要有着凉等情况,发现自己有落枕后一定要尽早的改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