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技巧 让你从此爱不释手的攀岩秘诀

来源:民福康健康

现在很多人都爱上了极限运动,比如说蹦极、直排轮、滑板、极限单车、攀岩等,都是比较高难度的运动,其实当您知道很多极限运动的技巧之后,就会对它们爱不释手的。那您知道极限运动的攀岩技巧有哪些吗?您知道进行攀岩运动需要带哪些攀岩装备吗?赶快来学习一下吧,一定会让您从系迷恋上攀岩运动的哦。

攀岩技巧

其实对于攀岩运动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有危险的运动,而且进行起来比较的困难,其实不是这样的,当您熟知这项运动的小技巧之后,您就会发现攀岩也是一项非常正常的健身运动哦。

紧握

当手指抓住支点某一凸凹边缘时,一般会紧抓不放。但很多时候某些支点完全可以用手掌去握住它,而不需要仅仅依靠手指的力量,而且整个手掌的抓握还可以增加抓握的稳定性。

开握

如果支点的边缘或某些点的小洞可以支撑住手指的第二关节,手可以平坦地靠在岩面上,这样,可使手张开,手指并拢,让手指与支点充分接触,整个手掌不用紧握支点。

一般在您经常性这个开握的动作的时候,我们使用大拇指的力量是比较的小的,但是假如途中碰到的支点是斜的话,那么我们就要用我们的大拇指和其他的手指紧紧地按住那个支点才行的,这样才能保持力的平衡。

一般情况下,如果支点是圆的,开握方法是佳的选择。

手法

攀登中用手的根本目的是使身体向上运动和贴近岩壁。岩壁上的支点形状很多,常见的也有几十种。攀登者对这些支点的形状要熟悉,知道对不同支点 手应抓握何处,如何使力。根据支点上突出(或凹陷)的位置和方向,有抠、捏、拉、攥、握、推等方法。但也不要拘泥,同一支点可以有多种抓握方法。

抓握支点时,尤其是水平用力时,手臂位置要低,靠向下的拉力加大水平磨擦力;要充分使用拇指的力量,尽量把拇指搭在支点上。对于常见的水平浅槽的支点,可把拇指扭过来,把指肚一侧扣进平槽,或横搭在食指和中指指背上,都可增加很大力量。

攀登中手指的力量十分重要,平常可用指卧撑、引体向上、指挂引体向上、提捏重物等方法练习。现在国外一些高手已能达到单指引体向上的力量水平。在攀登较长路线时可选择容易地段,两只手轮换休息。

休息地段要选择没有仰角或仰角较小,且手上有较大支点处。休息时双脚踩稳支点,手臂拉直(弯曲时很难得到休息),上体后仰,但腰部一定要向前顶出,使下身贴近岩壁,把体重压到脚上,以减小手臂负担,做活动手指、抖手动作放松,并擦些镁粉,以免打滑。

脚法

攀岩一般都穿特制的攀岩鞋,这种鞋鞋底由硬橡胶制成,前掌稍厚,鞋身由坚韧的皮革制作,鞋头较尖,鞋底磨擦力大。穿上这种鞋,脚踩在不到一厘米宽的支点上都可以稳固地支撑全身重量。在选购这种鞋时,大家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买大了。鞋越紧脚,发力时越稳固。

一只脚能接触支点的只有四处:鞋正前尖;鞋尖内侧边(拇趾);鞋尖外侧(四趾趾尖)和鞋后跟尖(主要是翻屋檐时用来挂脚),而且只能踩进一指左右的宽度,不能太多,比如把整个脚掌放上去,为的是使脚在承力的情况下能够左右旋转移动,实行换脚、转体等动作。

换脚的正确方法是要保证平稳,不增加手上的负担。以从右脚换到左脚为例,先把左脚提到右脚上方,右脚以脚在支点上右侧为轴逆时针(向下看)转动,把支点左侧空出来,而体重还在右脚上;左脚从上方切入,踩点,右脚须势抽出,体重过渡到左脚。

动作连惯起来,就象脚底抹了油一样,右脚从支点滑出,左脚同时滑入,体重一直由双脚负担,手只用来调节平衡。双脚在攀登过程中除了支承体重外,还常用来维持身体平衡。脚并不是总要踩在支点上,有时要把一条腿悬空伸出,来调身体重心的位置,使体重稳定地传到另一只脚上。

攀岩装备

安全带

攀岩用的安全带有坐式安全带和全身式安全带,全身式安全带安全,但其穿戴复杂,价格较贵且舒适程度不及坐式安全带。现在市场上出售的绝大多数坐式安全带都设计有挂环,可非常方便地携带许多攀登工具。

因此绝大多数的攀岩者在一般情况下都选择坐式安全带。攀岩新手们在选择和购买安全带时,务必购买有安全认证的品牌,并首先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规定的操作方法和程序使用。

服装

在自然岩壁攀登时,要根据当地的天气情况来选择适宜的服装。只要便于身体和四肢的活动,选择比较宽松或富有伸缩性的紧身衣裤都可。但应选择长袖衣裤,避免在岩壁上擦伤和晒伤。

另外,所佩带的首饰和手表应取下妥善保管,以免在攀登过程中被岩壁或装备刮碰,造成身体伤害。

保护装备

登山绳

在自然岩壁进行攀登时必须使用直径10毫米以上或采用8 毫米双绳,经过欧共体(CE)和国际登山联合会(UIAA)检验合格的专用登山绳,否则可能会导致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保护铁锁

保护铁锁是攀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在攀登过程中,每人至少要携带两个大丝扣保护铁锁和四、五个以上的普通保护铁锁(根据攀登路线长度来决定) 。

上升器和下降器

上升器和下降器有各种类型,在攀登过程中也必须携带,可根据个人爱好和使用习惯选择。注意下降器使用时间较长或过度磨损后应及时更换,各种上升器对所使用的登山绳索的直径有一定的限制,购买时要注意。8字环下降器是普遍使用的下降器。

快挂

快挂是将两个保护铁锁用一根扁带固定连接起来的一种攀登工具。用它来连接保护点和保护绳索非常快速有效。它也是攀登时必备的保护工具之一。

绳套

绳套(也称扁带环)是一种用途广泛的保护工具。通常用宽1.5厘米、1.7厘米、2.5厘米的尼龙编织带经特殊方法缝制而成。标准长度规格为5厘米、10厘米(短扁带)、30厘米(半长)和60厘米(全长

自己也可根据需要的长度用尼龙编织带连接制作。有些专门设计用来在大负角或屋檐地形使用的绳套,在攀登者脱落时为减轻对保护点的冲击力,部分特殊缝线会断裂,一旦缝线断裂,此绳套不可再次使用。

岩石锥

在攀登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类型和宽度的岩石裂隙使用相应的岩石锥或岩石塞来作为有效的保护点。因此攀登之前要仔细观察选择攀登路线。根据需要携带相应数量和类型的岩石塞和岩石锥。一般来说岩石锥为一次性使用,岩石塞可反复使用。

机械塞

机械塞是一种改进的岩石塞,作为利用岩石裂隙进行保护的装置,可根据岩石裂隙的宽窄不同,在一定范围内自动调整,并在使用后可方便地取出。

攀岩运动的练习技巧

1、 出手越晚越好

攀岩初学者常常会在进行动态动作时过早出手,这样做会让你的身体离开岩壁的时间变长,比起过晚出手,更容易损伤你的大部分冲力。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可能地做向上腾跃的动作,即试着让身体尽可能向上伸展,直至到达高点时再松开手。

2、 拍墙和拍点

刚开始尝试动态动作时,可能会很难完成,基本碰不到手点。这时千万不要气馁放弃,可以选择从拍墙开始,循序渐进地练习,跳着让自己拍到尽可能高的地方,拍到后再定新的目标,按照这个方法训练下去,一遍遍重复练,让目标越来越接近原定的手点,直到终能跳起来抓到它。

3、 练习完整的动作

进行动态动作时,要调用全部的肌肉,而非仅仅在开始阶段用到的肌肉。当你能够抓住目标手点时,在手上微微发力,即使时间很短,也能够协调到抓点的肌肉。如果你自己抓不到目标手点,就需要用绳子或者请别人帮助自己来完成,尽量重复练习。

4、 用脚推

请记住,在动态动作中,绝大部分的力量都是来自于你的双腿。试着把重量尽可能多的放在支撑脚上,也就是之后你实际要跳起的脚点。尽量选择足够软的鞋子,可以让你有效地运用脚部肌肉。

5、 好好利用弹簧动作

为了获得更多的跳跃力量,每次做动态动作之前,应该先做垂直方向的运动,先上后下,类似弹簧进行延伸和压缩。这样力量会让你大限度地够向目标岩点。如果没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弹簧动作,也可以依靠摆动身体来获得冲力。

攀岩的好处

1、自信心(Self-Confident)面对比自己身高还高至少3、4倍的岩场,仍毅然中的困难,心性自然要比常人自重与自信更好。

2、进取心(Initiative)当自己靠着攀登绳承受体重、「挂」在高高的岩壁或岩塔上时,是放弃、还是继续坚持?已经不只是勇气可形容,还有意志力、荣誉感,及自我超越的决心。

3、增强体力(Strength)攀岩运动要的是手脚均衡的力与美,并且足以负荷自己的体重、对抗地心引力,这件事,女孩可是一点儿也不输男孩的。

4、平衡感(Balance)被称为在岩壁上行走的「蜘蛛人」,行走的基本姿势是三点不动一点动,靠的就是平衡感。

5、集中力(Concentration)脚下全神灌注地踏着岩块,留意身体在岩块上位移的每个细节,可以培养一个人对事物的专注程度。

6、增加身体柔软度与协调感(FlexibilityCoordinationofmindandbody)这是攀岩的关键能力,其重要性更胜于体力;国外已有医疗领域,将攀岩用来矫治孩童肌肉发展及手、眼、身体之协调训练上。

攀岩前的注意事项

1. 攀岩前要换上适当的衣服,活动关节,放松肌肉,调节心理,使自己处于灵活的状态,当系上安全绳套后,就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来挑战绝壁。

2. 在攀岩的过程中必须时刻渴望成功,任何的懒惰都意味着失败。

3. 攀岩前要选择好攀岩路线,不同的高度、角度的岩道,不同位置大小的岩眼,其难易程度都会不同。

4. 攀岩前应把手脚指甲剪短,长发者须将头发扎起,攀岩时不得佩戴手链、手表、戒指等饰物。

结语:看了小编上文的介绍,您应该已经知道极限运动中的攀岩技巧有哪些了吧,您也应该已经知道需要带上的攀岩装备有哪些了吧,是不是不再抗拒攀岩运动了呢?是不是想立马去尝试一下攀岩运动带来的快感呢?那还等什么,赶快带上您的小伙伴,处罚吧。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