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常识 中日温泉的文化差异

来源:民福康健康

中国现在已经开发的温泉数量已经很多了,虽然数量众多,但是国民对于温泉的文化却没有一点增长。世界上喜欢泡温泉的国家是日本,日本也是一个和你注重温泉文化的国家。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中日的温泉及中日温泉文化的差异。

南京汤山温泉

南京汤山温泉是我国的温泉之一。因为汤山温泉地质的特殊导致这里有着源源不断的温泉水冒出。出天然的泉水水质偏黄,但是没有刺激性气味,水温常年保持在50-60度之间。长期浸泡对于关节炎、风湿病等病有着显著的效果。

北京小汤山龙脉温泉

小汤山温泉是中国4大温泉之一,是以前的皇家温泉,曾经连慈禧太后都在这里泡温泉,品质当然不一般。若是去游玩,可以发现小汤山的温泉区颇有特色,随处花束繁茂;从树根到花荫下,随处是泉池。小汤山温泉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许多病症有特殊疗效。

海南三亚凤凰岛海边的私汤生活

凤凰岛温泉水温可达37.5摄氏度,属于养生的硫磺泉,配合温泉、海景、养生主题。归来时,每个人都表示感觉自己灵魂出窍,飘飘宛如重生一般,充满生命力,令人们神采奕奕。每个泉眼中流出的水都有各自独特的味道,疗效也截然不同。

云南腾冲火山热海旅游区

腾冲温泉的显著特征为喷气孔、冒气孔、冒气地面、热沸泉、热喷泉、热水泉、热水喷爆等地热景观,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科考价值,同时还有疗养治病的神奇功效。而且可在热海景区北面的腾冲锦程大酒店住宿,酒店的经营设施齐全。

吉林长白山温泉

长白山温泉属于高热温泉,多数泉水温度在60℃以上,热泉眼可达82℃,放入鸡蛋,顷刻即熟。长白山温泉有神水之称,可舒筋活血,驱寒祛病,特别对医治关节炎,皮肤病等疗效十分显著。这里设有温泉浴池,供游人洗浴,池水温度可以调治,出浴之后,倍感轻松。

日本奥飞驒温泉

1奥飞驒温泉由五个温泉地组成,在新穗高温泉穗高庄共有两个旅馆,一个是穗高庄山之旅馆,一个是我们入住的穗高庄山月,各有千秋。入住这样的地方,周围绿意盎然,还可以舒服地泡在温泉中,感受自然的气息,身心都会得到极大的放松和调养。

2穗高庄山月是奥飞驒温泉乡周边有人气的温泉旅馆。一下车就看到了门口处的欢迎板上写着欢迎某某的文字,也包括我的姓氏,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在玄关处换好方便的拖鞋进入大厅的休息区,见到了老板。

3穗高庄有着本地大的露天温泉,依托山势特有的结构,温泉隐藏在山崖的低凹处,茂密的植被成为天然屏障,从穗高庄山之旅馆步行没多远,便来到了一片温泉区,沿路通过树林隐隐可以看到温泉的样子。

日本黑川温泉

1黑川温泉(Kurokawa onsen)位于熊本县阿苏郡南小国町。近年来因在温泉排名上排名靠前等而受到瞩目。源泉的温度在80度以上,属于高温温泉,所以适合用作露天温泉,温泉乡所有旅馆都有情趣各异的露天温泉,如果使用泡汤券可以进入所有露天温泉中喜欢的3家。

2温泉街上,到处都是来这里享受温泉的游客,在这里,时间都变了缓慢起来。大家悠闲地逛着这条充满艺术气息又拥有浓厚 日 本风情的小街。

日本指宿温泉

1指宿温泉是摺滨温泉、河原汤温泉、弥次汤温泉等在萨摩半岛东南端海岸线跨5km范围内涌出的温泉群的总称,是九州具有代表性的温泉乡之一。

2其中摺滨海岸沙滩涌出的天然沙蒸温泉非常有名,退潮时沙滩上热气升腾的情景如梦如幻。

3热源据说是与阿多破火山口相关联的岩浆,属于高温温泉。年平均气温18度,到处可见木槿、椰子树等亚热带植物,是充满南国风情的温泉街。

4沙浴内的泉质是盐酸钠泉,对腰酸背疼、关节风湿、全身发冷等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体验沙浴之余,可以眺望大海的露天温泉旅馆也不容错过。

5这里温泉泉质为钠氯化物泉,能治疗神经痛,肌肉痛,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解毒排毒,有美容作用。砂蒸温泉受到男女老幼的广泛欢迎。

日本别府温泉

别府地区温泉众多,基本都打着地狱的名头,其中有名的是别府八大地狱温泉,分别为: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狱、灶地狱、鬼山地狱、白池地狱、血之池地狱(血池地狱)、龙卷地狱。

中日温泉文化比较

中国自古已有浸温泉作保健及治病之用,但多为贵族及高官的专利。温泉真正的平民化及商业化还是近十多年来的事情。经国家检定的温泉区(获「中国温泉之乡」美誉)有四个:广东恩平、海南琼海、大庆林甸及北京小汤山。

不知怎样,近年广东省各地都出现大量温泉,而且也发展出有中国特色的温泉文化,仿日而不同于日。

与日本温泉比较如下

(1) 规模庞大:日本的温泉规模一般只有四五个温泉池组成,不像中国一个温泉度假村就有几十个温泉池。而且中国的温泉更偏向娱乐,适合拖家带口的一起泡温泉。至于温泉的功效就比不上日本的温泉了。

(2) 真假难分:日本温泉要经检定,会将泉水化学成份及疗效张贴。现代中国温泉给人做假的感觉。广东省何来这么多自然泉眼?部份所谓「温泉」很可能是用地下水(甚至食水)加热。此外,日本每个温泉区区内的池成份都一样(因同一泉眼);现代中国温泉强调多样化。同一个温泉渡假村,几十多池个个成份不同,什么硫磺池、酒池、香熏池等绰头一大堆。

自然与人工之间:日本温泉重自然景观,令使用者有置身大自然之中的感觉。中国温泉做人工设计。假山假水,忽略与周围自然环境的配合。

使用者的习惯:日本是有着属于自己的温泉文化。在浸泡温泉之前一定要先沐浴然后才能泡温泉。中国的温泉就没有那么多讲究了。在温泉度假村你随处可见在一边泡温泉一边抽烟的人,还有在水中嬉闹喧哗的人。

冲温泉可以冲出文化来。中日温泉文化互有长短。日本温泉环境好及个人化。中国温泉设备较好,男女老幼可同乐。不过中国温泉使用者(也包括港澳旅客)的行为有待改喜。中国经济的成长速度似乎高于文化水平,形成「暴发户」型的心态与行为。温泉文化正是民族习惯及国民质素的一面镜子。

日本的温泉文化

频繁的地壳运动造就了日本星罗棋布的温泉,从海上小岛到山中秘境,处处都有可养颜,健身的泡汤或各式观赏性温泉。

据有关资料报道,日本从北到南约有2600多座温泉,有7.5万家温泉旅馆。各地几乎都有有名的温泉,对日本人来说泡温泉是一种享受,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温泉是一种由地下自然涌出的泉水,其水温高于环境年平均温5℃,或华氏10℉以上。日本人泡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绳纹时代(日本的新石器时代,因使用绳纹陶器而得名),在许多神话故事中也出现了泡汤的情节。

温泉的起源大抵是有受伤的动物因为洗温泉而伤愈,当地人见状而发现。除了受伤动物疗伤的传说以外,很多名人都在温泉胜地留下许多传说。因为这些名人的足迹,让各地的温泉弥漫着浓浓的人文气质。 从日本的温泉文化也可以感受日本人生活的精致和精细。在进入浴池前,要先在池外将身体冲洗干净,带着洁净的身体入池;不要将毛巾带进温泉池内,可将毛巾放在浴池边或褶起来放在头顶上。酒店都有浴衣提供,按正确穿法也不复杂,穿浴衣一定要左襟在上,如果穿反了则会被误解为家中有丧事。

温泉种类不同,功效也各异。相比较温泉疗养治病的功效,泡汤带来的心灵减压更是人们追求的境界。日本温泉既有桧木修成的舒适的内汤,也有置身于大自然怀抱的露天风吕(即户外温泉,风吕(お風呂)在日文中为泡澡之意)。 日本人常说温泉有三养,一谓减轻疲劳的休养,二是保持健康预防疾病的保养,三为治疗疾病的疗养,现在全国有86个指定国民保养温泉地。温泉不光可以泡,还可以喝,称做饮泉。古书曾记载不少老百姓因喝温泉水治好了疾病。 温泉文化渗透了日本人生活的各个方面。

利用温泉的独特资源制作美味佳肴,也是有传统的。温泉馒头是用温泉水调制后利用温泉蒸汽蒸出来的豆沙馅甜点,碳酸仙贝则是加了碳酸温泉水后烤出来的薄饼干。箱根温泉的黑鸡蛋,用大涌谷特有的酸性热泥浆蒸煮出来,号称吃一个可增7年寿。 说到温泉就不能不提到日本温泉旅馆了。旅馆外面看似乎很小,进去却是别有洞天。

冬天,一到节假日,或携妻带子的家庭游,或甜蜜情侣二人世界,或老夫老妻的夕阳红,把大大小小的温泉旅馆填个水泄不通。甚至一些外国旅行团都参加了进来,使温泉变得更加热闹。 旅馆内的客房一般用屏障分开,屋内有多项生活设施,提供舒适的居住空间,且有四季美食与酒水供应。料理可以说是旅馆的招牌,特别是在晚上会准备当地特产美食、乡土料理、怀石料理等,让人大饱口福。

结语:在日本泡温泉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日本人也非常的喜欢泡温泉。而且对泡温泉很有讲究。不像我国的民众,在泡温泉之前什么都不准备,这些是因为温泉在两个的普及和文化的差异而形成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