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容易出现误诊吗

来源:民福康健康
  • 戴惟葭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眼科

视频内容

青光眼的误诊跟大夫对青光眼的认识和病人自己对青光眼的认识有关系,青光眼大夫在筛查上会扩大范围,但用药会非常谨慎, 误诊可能性不高。

戴惟葭:青光眼的误诊实际上就是说是跟大夫对青光眼这个疾病的认识,还有病人自己的疾病认识是有关系的。但如果说大夫他怀疑有青光眼,一般来说不叫误诊,应该叫什么?

我们可能会扩大怀疑的对象,尤其是青光眼大夫,因为青光眼这个病,它是不可逆转的一个病,一旦你诊断了,第一不可逆转,第二你要终身治疗。

所以大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的是宁可把范围扩大一倍,我都不要漏了一个。但是我们虽然说在筛查上会扩大范围,但是我们治疗上会非常谨慎。

因为青光眼一旦治疗,就是终身治疗。所以我们当要给病人用药的时候,我们就会非常谨慎,一定要确诊了才用药,所以一般来说,如果说是一个专业的眼科大夫,误诊的可能性不太多。

倒是病人自己对这个疾病的认识,会让他失去早期诊断的一个机会,这个是有可能的。

像这两年,青光眼,包括我们国家的青光眼学组,包括我们这些青光眼大夫,其实在这方面做的宣传,这几年力度是很大的。

尤其现在像这个世界青光眼周,这一周是世界青光眼周。你在网上可以看到,各个医院青光眼组的大夫都非常努力。而且像我们医院前面也开展了好几届的青光眼俱乐部、青光眼大讲堂。

其实我们一直在持续做这个工作,现在很多病人这种意识也好多了,但是从我们医院来讲,青光眼的手术率是在逐年下降的,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早期抓住了它,早期给他治疗,那他可能就避免了手术个环节。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