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

夏天谨防“心理中暑”

来源:药品库

夏天来了,烈日炎炎,闷热逼人,燥热的天气让许多人吃不下、睡不稳,在致使生理时钟运转不良的同时,还容易引起心理上的焦虑,出现烦躁不安、好发脾气等现象。

小渝最近在准备考试,心情却一直不好,总是因为小事向周围的人发火,事后又总感到懊悔。心理咨询师了解到体型偏胖的小渝非常怕热,每到夏天都会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落、容易骂人。这种情况通常在清晨会好一些,但下午和晚上却变得比较糟。

通过心理测试排除精神方面的障碍之后,咨询师认为小渝的情况和高考压力相关,同时也受到了近日炎热天气的影响。

事实上,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气候变化对人的情绪明显会造成影响,导致情绪和认知行为的紊乱。此外,高温天气导致人们食欲普遍下降,加上睡眠质量差和出汗,会影响体内电解质代谢,从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让人情绪和行为出现异常,即出现“心理中暑”现象。

咨询师建议,多吃清淡食物,当身体出汗多时,多喝水的同时要适当补充盐分,多喝些菜汤,有助于预防电解质紊乱引发的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服装可以选择乳白、淡蓝、浅绿等色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质量,并根据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应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烦躁时听听舒缓的轻音乐,放松自己,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切忌暴跳如雷,最好是冷静下来,暂时回避;平时多与朋友沟通交流,从而缓解心理压力。

(药品库)
药品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