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论 太极拳的10个常见误解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常练太极拳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太极拳养生都是在正确练习的基础上实现的,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的10个常见误解,下面随着太极拳论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的10个常见误解

因为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导致很多人误认为太极拳是老人拳,其实太极拳的招式灵活多变。

误解之一,太极拳是一种只适合老年人或者病人的运动

其实在太极拳创立之初,练太极拳的多是精壮汉子或武林好手,老人或病人练太极固然可以祛病健体延年益寿,但对于练习真正的太极功夫是不利的。体格健壮灵活的人练太极拳裨益更大。

误解之二,能打好太极拳的人很多

其实真正能打好太极拳的人极少,有练太极拳者如牛毛,练得好者如牛角之说。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但是太极拳创编的目的是为了养生,太极拳可起到防身作用,但是决不能以打人的目的练习。

误解之三,太极拳运动动作都是很慢的

其实太极拳也有快打的套路,例如吴式快架。另外陈式太极拳打得较快,类似其它拳种。

误解之四,学太极拳就是学一路或几路拳法

其实太极拳还包括太极刀,太极枪,太极剑,太极杆,太极推手,太极基本功,太极内功,太极散打等,每一种练法中又有多种套路,可谓十分繁杂,太极拳路多只占其中的十分之一,所以跟一个好的太极拳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误解之五,学太极拳比学其他拳术容易

恰恰相反,太极拳几乎是所有拳术中难学的,所谓十年不出师门,学了十年太极拳而不得要领的情况很常见,要想学好太极拳不仅要有好的老师,需要有下一番苦功的决心,而且多少还取决于个人的悟性。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太极拳重视内外双修,因此,在练习中,内外同时修炼。

误解之六,练太极拳比练其它拳术轻松

其实真正按太极拳经的要求练拳是很吃力的,初学者一遍拳打下来大腿会十分酸痛,而且动作还不到位。要想能够按标准要求打一遍拳至少需要坚持不懈地练习一两年。

更有甚者,在练习太极拳时需要精神高度集中,要尽量保持姿态的正确和全身的松静,还要尽量保持呼吸、意念和精神状态的协调,因此整个练拳过程是在精神活动十分集中的状态下完成的,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误解之七, 太极拳动作太慢,因而只能祛病难以强身

太极拳能使人健康长寿是多数人都能接受的,但练习太极拳确实也可以使人强壮。前面提到常练太极拳可以使腿部力量发达,同时,练太极拳使得全身高度协调一致,遇到用力时可以协调全身力量集中于一点,因而力量更大,如果结合太极枪、杆的练习更能练出常人没有的巨大爆发力。可贵的是按太极原理发力,自己不会受到伤害,这与一些剧烈运动方法相比有很大区别。

误解之八,太极拳是花拳秀腿没有技击功效

持这种观点的人主要认为太极拳动作缓慢,不能理解这样的拳术怎能用来技击。这个问题涉及到深奥的拳理,说起来有些复杂。粗浅地讲,练太极拳是内外兼修,外练沉稳、圆活、协调,使自己在技击中始终保持能够有效打击对手的姿态,进而有效打击对方;内炼松静,只有松静才能使人极其灵敏而又迅速,可以达到人不知我,我独知人以及后发先至的境界。当然,要想发挥太极拳的技击功效,还要结合练习太极拳的其它功法。

误解之九,只要勤练太极拳终究会练出功夫

其实太极拳极易练歪走样,应该常常对照拳经校正自己的拳架。

误解之十,推手就是太极拳技击功夫

不是,太极拳的真正技击功夫叫蘭采花,是太极的综合功夫到了高级阶段的自然反映,水到渠成,而非传授之功也。

如何正确练习太极拳呢

1、意念足而力莫发

太极讲究的就是用意念去带动全身,绝对不是用力来带动全身。打太级的时候,要柔,用心和脑结合起来,下发指令给身体,用意念的力量让气行走,从而带动身体的运动。

2、双腿求虚实结合

太极的大特点就是阴阳,虚实结合。对于双腿的力道来讲,也是同样的道理。当练太级的时候,一腿用力时,另一腿就得虚,即左腿用力则为实,而此时右腿就为虚。只有这样,才能完整地体现太极。切忌,不能双腿都实而踩力。

太极拳中有很多对称、互抵关系,经常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既是一种顺从也是一种矛盾。

3、气沉丹田顺气血

打太极的时候,注意要把气往自己的小腹部位走,而不是指人体的外生殖器那里。当身体下沉,涵胸然后松腰,这样气就集于小腹部了,这个时候,再起,运动,气往肺部走,上升的整个过程,就是顺气血的过程。

4、轻落双足妨震动

太极还有一个讲究,就是在运动过程中,落脚的时候,不管是哪一只脚,落下来的时候,都要轻落,不能大力,否则全破坏阴阳之势,让身体得到震动后,导致练太级时候的前功尽弃,因为太极讲究柔静。

5、上亦动则下相随

太极讲究一个律,也就是上若动的时候,下则跟着就要动,上下要结合起来,才算是一整套的动作。足动,腰动,手动,头动,眼神跟着动,这样,一气呵成。

修炼太极拳重视的是内外双修,在打拳的时候,要上下、左右一致协调,这样才能达到祛病延年的效果。

6、内外结合互制约

太极讲究的就是内外相结合,对于太极来讲,要以内部的神就是指意念来带动身体的运动,然后再以身体的运动而达到养神的功效。所以,神即内,体即外,两者相结合起来,就完全达到了双修的功效。

7、沉肩坠肘若轻力

当双肩竖直的时候,根本不能用来练习,因此,太极的就是臂要伸展,肘要外开。当肩下沉提起的时候,稍用力,就会有气往上。肘也是一样的道理,前后运动,稍用力,则为内劲,带动身体运动。

8、胸前含及背拔出

我们在看太极的时候,都发现,打太极的人,都是含胸拔背,什么意思,就是指胸不能往前挺,而背则好是呈弓状,这样,才会在挺胸时,提气,弓背,则气贴于背,才能达到太极的终级作用。这个时候,再起,运动,气往肺部走,上升的整个过程,就是顺气血的过程。

9、绵而不断天行健

在看打太极的时候,发现他们软绵绵的,这就是绵绵不断者,即天行健,自强不息的道理。所以,打太极的时候,就要讲究,绵柔而不断,否则一断就会息,就是灭,只有连续的过程,才不会让人乘虚而入。

10、动中求静不散乱

太极在打的过程中,讲究动静结合,即看似不动的时候,则在动,看似动的时候,则在静,这就是心与身体的一种结合。即静体非知思想动,而动体非知思想静。就是这个道理。只有在动静中结合,才能让太极走上更高层次。

打拳的注意事项

1、打太极拳要衣着宽松

练太极切记上衣和裤子不宜穿得过紧,裤带也要扣得宽紧适度;鞋子要穿得舒适,不宜穿太紧或太宽松的鞋子。

2、选择好锻炼场所

春、夏、秋好在庭院、走廊、公园、树林、河边、空场等空气清新和安静的场所。在户外习练太极拳时,要避免在过堂风、大风、雾雨、烟尘中进行。

选择好的场地,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入静,能全神贯注练习起来,提高太极境界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修为。

3、遵循动作规范,量力而行

如在习练太极拳过程中,无论弓步或下蹲时,膝盖都要保持不超过脚尖,不可过度扭拧,中老年人不可拳架过低,也不可强下腰、猛下蹲、硬压腿、强劈叉等,以防伤膝及腰腿扭伤。

初次学习太极拳的中老年人,常会感到两腿酸疼。每次锻炼的时间、次数应因人制宜,身体健康的可以打一遍或几遍太极拳;体弱的可做一组或几组动作,也可以打几个动作,主要应视自身的实际情况酌定。

4、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练习太极拳千遍熟,万遍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显现疗效,需要至少坚持数月以上甚至数年方有效果。

学习太极拳贵在坚持,切不可急于求成,否则不仅练不出武术,反而会伤了自身元气,长期练习太极拳健身效果令人惊讶。

5、速度要均匀

太极拳时宜慢不宜快,从慢上练功夫,打基础,先把动作学会,把要领掌握好。熟练以后,不论速度稍快或稍慢,都要从头到尾保持均匀。

打一套简化太极拳,正常的速度是4~6分钟,有的人慢练,可长达8~9分钟,但也不可太慢。打一套四十八式太极拳为8~10分钟,八十八式太极拳需要20分钟左右。

结语:综上所述,您对太极拳的10个常见误解是否了解了呢?在今后的练习中,一定要避免以上错误观念,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是健身养生的运动,经常练习太极拳能强身健体,祛病延年。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