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视频 丹田修炼对养生和技击的作用

来源:民福康健康

许多练习太极拳爱好者都知道,在练习太极拳时,太极拳在我们人体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太极拳教程很重视丹田之气的运转,气顺则全身的筋骨会随之打通,这才是太极拳的特点。接下来我们一起跟着太极拳视频学习丹田的作用。

丹田修炼对养生和技击的作用

中国数千年的武术训练,都是围绕着丹田进行修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方独有的瑰宝。

中国武术有两大派系,一个是少林拳系,一个是武当拳系。少林拳法讲究内修禅定,拳禅一体:而武当拳法崇尚修道内丹,阴阳太极。这说明武术各派对于丹田的修为都是十分关注的。

丹田一词,源于上古医学气功中的守穴.即所谓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病安从来。道学称为守丹.禅学称为守神。丹田一词所指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以练功中意识所关注的穴位为中心的一片区域。

不同的功法和不同功用。丹田分为上、中、下、后等几种丹田。

上面所说丹田位置虽然不同,但都处于人体任督二脉中的关键位置。显而易见,长期意守某一关键穴位,排除杂念.专注守一,对身体健康和治愈疾患.无疑会起到良好的作用。《黄帝内经》讲:气血失和.百病而生。气血充盈.百病不生。

所以,人在年轻时,气血旺盛,精力充沛.随着年龄增长,气血逐渐衰弱.气血运行受阻,气机不畅.经络不通,故而导致体弱生病.这就是人老多病的根源。所以,经常自然放松,呼吸顺达,神态安稳地意守与之相关的丹田穴位,进行锻炼,对于中老年人来讲,是十分有益的。

武术中的意守丹田指的位置就是下丹田。后天训练可补充元神,这也是后天健康长命之处。

当我们练习武术、站桩、静坐时.长时间地意守丹田,在一吸一呼之间形成丹田区域的鼓荡。

丹田的鼓荡与拳法动作自然密切结合,会使人体的意识、气息、劲力形成有效合成的基础能力.即身体重心的平衡运动能力和动力合成能力.可有效避免气血上浮、上重下轻、气弱无根、劲力失衡等因呼吸紊乱而产生的弊病。

逐步形成形态安然、气定神注、腹实胸宽、劲力沉稳的良好动态平衡.因而在意、气、力的基础上形成有效的攻击能力。例如,动作由低姿向高姿动作过渡时,丹田气的上提.可有效增强动作完成的质量:而处于高位站立、拧转或单腿独立平衡动作时.丹田气的上托.可使动态平衡达到稳定、端庄和完美;而由高姿转入低姿的过程中,丹田气的沉气.可使身体重心更加平稳.动作连接更加顺畅严紧;当突发劲力时,丹田气的聚气.可以使攻击动作的正确性、规范性与攻击威力达到和谐与统一。

因此.丹田意守的实际功能,不仅体现了呼吸与武术动作高度完美结合的自然性与合理性,同时,在实战搏击训练中又可提升人体的潜能,强化瞬间的能动性和抗击打能力。

另外,长期进行以丹田为核心的内功训练,可促进大脑的休息与修复.对促进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血液循环、内分泌系统、运动系统的康复,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丹田内功训练.在一定程度上使腹压不断改变,增强血液静脉回流,改善心肌的营养,从而提高了人体血液循环的能力。当功法、拳法与以丹田为核心的内功相结合时,这种有氧代谢训练会促进心脑血管的健康。

对丹田的长期意守,又会长时间平稳地刺激相关的穴位与经络.促进气血的顺通与运行,因而对心肺、脾胃、肝肾、肠胆、膀胱、胰脏等内脏器官会产生挤压、按摩,这将增强五脏六腑的运化、分泌与吸收功能,产生补养气血、固本强身的效果。

因此.针对丹田区域的长期意守,不仅能起到调整全身经络和气血,固本强身的作用,而且可以有效增强肌体的免疫力,消除疾患,提升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从练功习武的角度讲,又可使意、气、力、形达到和谐和完美。

太极拳时丹田的作用

太极拳的练习,也有助于调节我们身体的内部循环系统。

按炼精化气的原理,它可转化为真气、顺经络循环到身体各处,充盈周身,维持和增强人的生命力。这种激素过多或缺乏,都会引起各种疾病。产生这种生命要素的主要部位在丹田,即小腹。

丹田,向来是为养生家所重视。道家养生家认为丹田是练功的根,为安炉立鼎。炼金丹的地方。《黄庭经》的黄庭二字即指此处,认为此处是积精累气之所。

《胎息经》所言胎息的部位也指此处,认为此处为人体生命之源(人体力学家认为此处是人体重心、中心所在)。前人讲:抓住丹田练内功,哼哈二气妙无穷。

太极拳家则把丹田称为太极点,系太极拳运动的轴心,故又称太极核。

由此可知,太极拳的创编人陈王廷遗词所云:一卷《黄庭》随身伴,闷来时造拳,忙来时耕田,(《陈氏太极拳图说》),当时造拳也是参照《黄庭经》,抓住了这个炼功的关键部位,而提出了气沉丹田和丹田内转相结合,作为太极拳的内功功法,从而使太极拳成为一套内功、外功兼练的拳种。

丹田,一般都指脐内向里斜下一寸三分(又称一寸半)处。即小腹之内,骨盆之中,膀胱之后,骶椎之前,气功家称此处为储藏真气的夹室。其实,此处是人体许多重要脏器所在之地。尤其是生殖器官聚集的地方。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