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一半是误诊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作为第一大致死病因,其患病率及患病人数自然“无病可比”。中老年人患冠心病似乎都已不是什么稀奇事。然而,前不久记者为一读者咨询有关心脏搭桥手术,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许俊堂副教授聊天时竟然无意中听到惊人信息:在门诊,当作冠心病长期接受治疗的患者竟约有一半是误诊!许大夫对记者说:“许多地方冠心病的诊断非常混乱,误诊率特别高,有很多不是冠心病的人也被诊断为冠心病。有一段时间,我接诊过的10个被诊断为冠心病的人中就有8个不是。”他认为冠心病的门诊误诊率不敢说有80%,但一半大体是不为过的。
  为探个究竟,记者随即连续拨通了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严晓伟及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陈纪林教授的电话,也都得到了非常肯定的回答。严晓伟副主任甚至还作了补充:“严格地说,这不能叫误诊,误诊是将此病诊断为彼病。这应叫诊断错误。”
  据了解,这种情况大量存在于许多地方医院,似是而非的症状,但凡年轻人便诊断为心肌炎,年老者就是冠心病。其实,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患的只是心脏神经官能症。造成这一情况,有医生的原因,也有患者自身的原因。
  “现在的人很奇怪,似乎是怕没病,不怕有病。许多人所谓的冠心病其实是自己想出来的,只要有一点胸闷、气喘、胸口疼等不舒服的感觉,就怀疑自己得了冠心病;去看病时如果医生说他没有冠心病,说不定他会说你没水平。”许俊堂副教授哭笑不得地告诉记者。
  而作为一些医生,一方面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仅凭静息心电图ST-T的变化就下了冠心病的定论。“这是延用六、七十年代的诊断标准造成的结果。”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陈纪林教授说,“事实上,静息心电图对冠心病的诊断,只有20%-30%的特异性。”
  诊断冠心病最有效的办法首先是仔细问诊;对于无法确诊或有怀疑的病人,可先行运动试验,若运动试验为阳性,应采用冠状动脉造影(简称冠造)。“由于冠造是一种侵入性的检查,可以直观心脏血管狭窄的情况,所以可说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严晓伟副主任这样介绍。据悉,国家二级医院一般都可以进行这项检查,但一些卫生站、卫生所可能就不具备这种条件了。
  问诊对诊断冠心病非常重要。“如能仔细了解患者症状的话,问诊大体能确定是否是冠心病。”许俊堂副教授告诉记者。“关键是一些医生对冠心病的特异性症状掌握得不是很全面、很准确。比如,有些患者胸闷、胸疼等症状是出现在休息的状态下,但真正的心绞痛病人病情发作应是在运动即心脏负担加重、心肌耗氧量增大的情况下。又如,由于冠心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中,所以许多医生就轻易地将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某些更年期症状都归结于冠心病。”严晓伟副主任强调。
  一个人总以为自己有某种大病,这种主观概念带来的消极影响不言而喻。那么,当你在了解了上述情况后,也许你该赶紧去条件好的大医院好好检查一次,没准儿你的“冠心病”就是一例“冤假错案”呢!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