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情描述:胃不好,应该吃什么水果呢
主任医师 河南省人民医院
胃不好时,可优先选择温和低刺激、富含果胶或益生菌的水果,如苹果(去皮)、木瓜、香蕉、蓝莓等,避免过酸、过冷或过硬的水果。
1.苹果:成熟苹果的果胶可保护胃黏膜,建议去皮食用,避免空腹食用,胃酸过多者可在餐后1小时食用。
2.木瓜:含木瓜蛋白酶帮助消化,适合餐后食用,胃寒者可加热后食用,避免过量。
3.香蕉:成熟香蕉富含钾和果胶,可中和胃酸,适合胃酸过多者,但未成熟香蕉含鞣酸可能刺激胃,需避免。
4.蓝莓:富含花青素和益生菌,可调节肠道菌群,建议每日不超过100克,腹泻者慎食。
特殊人群:胃酸缺乏者可适量增加木瓜、菠萝等;胃溃疡患者避免酸性水果;糖尿病患者选择低GI水果如苹果、蓝莓,控制总量。